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厦门金旅:让日光之城“金”光闪烁

2014年11月21日 17:33:3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金旅公交服务日光之城

拉萨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次仁顿珠接受记者采访

作为一个城市对外的窗口,公交不仅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更是一个城市展示对外形象和面貌的“流动名片”。在被誉为“日光之城”的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近年来就通过淘汰私营中巴、引进新车型、规范公交管理等措施,不断改善公交水平,将日光之城名片打造的更为靓丽。

跨越式发展

拉萨市的公共交通始于2001年,在2010年前主要由私营的中巴车组成,运营较不规范。在国家大力发展公交以及公交优先政策引导下,拉萨市逐步优化公交系统,将原有私营中巴公交全部退市,取而代之的是运营有序的国有公交公司。

“2010年之后,拉萨市的公交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在2013年更开始了跨越式发展,公交车数量从过去几十辆车发展到312辆,运营线路增加到26条。今年车辆已经到了397辆,线路30条,预计到年底明年初还将增加约100辆新车补充到线路中去。”拉萨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次仁顿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次仁副总经理介绍,拉萨市的公交系统正通过应用现代先进的技术手段和不断优化管理来提升拉萨公交水平,实现更好为市民和公众服务的目标。目前,拉萨市全部公交车都安装了GPS系统,在调度室即可远程监测公交车辆的运行和到站情况,通过智能化、信息化的手段实现公交车辆准点运行。安全方面,除所有公交车在每天出场前都必须进行安全检查外,车上还配备了机舱自动灭火器、安全锤等设备,确保公交的安全运营。全市还实现了老年卡、学生卡等优惠措施,极大地改善了拉萨市民出行条件和便利性。

跨越式发展的拉萨公交在提升管理等“软件”同时,对于公交车“硬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2年,拉萨市公交公司从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金旅”)引进了30辆先进的12米XML6125J18C自动变速箱公交客车,作为“标杆”投入拉萨市的8路和20路投入营运,在给市民带来良好的乘坐感受以及服务外,更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形象。金旅车出色的性能和靓丽的外观也让这座“日光之城”的新名片“金”光闪烁。

行驶在布达拉宫前的金旅车

透过公交车的一扇窗可以看到一座城市。

拉萨市的8路和20路公交都是行驶在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等重要景点的公交线路。尤其是布达拉宫,作为西藏最具标志性的建筑,布达拉宫不仅是游客趋之若鹜的地方,也是拉萨市人流量最为密集的区域,将金旅车投放在通过这里的线路上,其意自明。

“金旅车是我们这里最好的公交了,不仅在配置方面是最好的,在性能表现上也是最好的。”次仁副总经理对于金旅客车赞誉有加。作为从一线晋升的管理者,次仁副总经理对于车辆的驾驶感觉非常敏感,在他看来“金旅的车最大优点就是就是底盘匹配,变速箱跟车配合非常好,开起来很舒服,整车的可靠性和油耗也很不错,驾驶员都愿意开这个车,乘客都爱坐这个车。”

实际上,拉萨市地处海拔3700米的高原河谷,气候虽然在高原地区略好,但昼夜温差仍然很大,空气含氧量比平原地区少40%,对车辆可靠性、动力性等都是严峻的考验。能够获得用户这样的评价,背后是厦门金旅为做好高原车型而做的充分准备。

在产品批量交付西藏用户之前,厦门金旅便专门派出了由技术、销售、品管、售后等多部门组成的专家团队,实地考察使用环境与用户使用习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产品的设计与标定参数,让车辆的性能更贴合用户的实际适用环境。如针对西藏昼夜温差大的问题,专门对发动机的热管理进行标定,让发动机始终工作在最适合的温度。针对高原空气含氧量低的问题,采购了加大的空气滤清器,加大近气量,同时将发动机进气口顶置,增加进气密度。骨架和底盘方面也根据实际路况进行了局部强化和优化,加装制动辅助设施,做到更加可靠耐用。

这些做在产品背后的工作让金旅公交车在进入拉萨后不仅外观夺目,而且运行非常稳定。“金旅车在我们车队使用2年来,很多车行驶都超过了14万公里,但连刹车片都没有换过。” 现在已经成为分公司副经理的原20路车队刘队长笑着说到。

刘队长是拉萨公交早期的驾驶员,30年的驾龄让他对公交和公交车有着很直观的认识。“拉萨的公交线路构成很复杂,长的线路单程有30多公里,短的只有几公里。所以车型也有好几种,有些车匹配不好,使用中就会经常出现问题,甚至出现变速箱打齿轮这样严重的故障。金旅车用起来基本上没有问题,即便是一些小毛病,只要一联系售后也会很快解决。现在,我们正在测算不同季节下公交车的油耗,一段时间记录下来,金旅车的油耗也很不错,26~30升,比较满意。”

出色的产品制造能力让厦门金旅收获了日光之城方方面面的赞誉,而尽心尽力的服务也让厦门金旅与拉萨公交达成了深厚的友谊。“为了跟上拉萨公交快速发展的步伐,我们在拉萨的服务网点也在不断扩充,马上又一家新服务站会被建立,公交公司的售后服务会更快更好的满足。”厦门金旅负责西藏市场的经理熊英说到。

当前,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已经成为共识。面对同其他城市一样的上下班高峰期严重拥堵,拉萨市一系列有关公交的措施正在陆续规划和实施,施画公交专用道、开通市区到相邻区县的公交等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同时,为了保护雪域高原美好的环境,拉萨市还将逐步采用新能源和天然气车型解决柴油车的尾气污染问题。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丰富应用经验的厦门金旅无疑又将迎来了一次大施拳脚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