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新能源客车自主品牌与技术的野蛮生长

2014年12月01日 14:12:4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厦门金旅副总经理彭东庆

新能源客车经历了“十一五”定调、“十二五”发展,在“十三五”即将到来的节点上,回顾与展望有了现实意义。从概念到行动,从尝试到领先,中国新能源客车自主品牌与技术,于无路处开路,书写着野蛮生长的神话。

彭东庆,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旅客车)副总经理,亲身经历着这段越来越清晰的发展历程。他说:“金旅客车, 2002年开始投身新能源客车,至今12年的发展经验,成为了中国客车自主品牌的发展缩影和典型代表。“技术能力,用户信任”,一直都是新能源客车企业困难所在,面对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客车的坚定决心与大力支持,客车人的唯一选择是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经验积累的过程是无法替代的,中国新能源客车自主技术的发展就是在这样的百家争鸣中发展起来。金旅客车在动力电池、电机、控制系统等新能源关键技术应用上的经验积累,使产品更具优势。在新一轮以电驱动为主导的开发推广中,金旅客车创新运用了超级电容加锂电池的双电源模式,利用超级电容高功率特性和电池的高能量特性,解决了城市拥堵路面可能带来动力不足的问题,成熟可靠的技术方案奠定了新能源动力稳固的基石。

我们必须承认,新能源客车相关的配套产品发展同样处在初级阶段,没有多少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品质水平处在参差不齐的不稳定状态,这对电控系统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长期技术投入与用户经验积累,使得金旅新能源客车在电控方面“见多识广”,电控系统的匹配能力、适应能力、可靠程度得到了实践的检验。

“国家在新能源客车方面的支持与投入,给新能源客车企业和相关产业带来了极大的动力,这使我们有时间、有空间、有耐心进行自主研究和自主突破。”彭东庆说:“我国混合动力客车的示范运营和产品推广,使一些企业对产业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在产品调研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准备工作。金旅客车对新能源客车技术的探索是全方位的,从2002年至今,金旅混合动力技术已经完成了数代的升级:2005年首创无变速箱混联模式,2006年在上海大众交通集团运营;2007年初首创以纯超级电容储能的混合动力系统;2009年初首创以超级电容为主,锂电池为辅的储能方式……目前,金旅混合动力系统已经发展到第五代,可为客户提供纯超级电容储能+驱动电机直驱、超级电容和锂电池混合储能+驱动电机直驱、纯超级电容储能+驱动电机+自动变速箱等三种解决方案。”

从混合动力,到增程插电,再到纯电驱动,中国新能源客车产业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到了今天,这是一个艰难而复杂的探索过程,也是一个不可替代的技术传承过程,每一个阶段都面临着技术的进步和观念的成熟,没有政府补贴支持是难以想象的。彭庆东说:“得益于我国政府新能源客车示范推广与补贴政策,中国新能源客车产业获得了自主成长的环境,得以从容地进行技术研发与市场示范。”

新能源客车及相关产业创新发展速度很快,技术路线正在经历着成熟化转型升级,常规混合动力逐步淡出市场,建立在自主技术上的增程插电与纯电驱动正在步入主流,电驱动、零排放无疑是政策导向的根本。“到2015年,插电式混动将得到更大的发展。”彭东庆表示:“金旅新能源客车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的研发与运行早已走在政策导向的前沿。

除了技术的因素,客户的信心更是新能源客车推广的关键。在彭东庆看来,问题不在产品本身,而在于商业模式与用户习惯。目前,我国部分用户对于电驱动客车的理解程度有限、辨别能力不高,想用不敢用的现象大量存在。彭庆东说:“要做最了解客户的客车制造商,需要扬电动客车之长,避电动客车之短,在关键技术、综合性能、制造工艺、驾驶体验等方面做到极致,才能得到客户的信任,得到了客户的信任,发展才有底气。”

“新能源客车,尤其是电驱动客车的市场发展,需要建立在创新的商业模式基础上。只有深入了解客户需求、积极引导、做好市场准备工作,将质量过硬的产品与实际的商业模式结合,才能淡化电驱动客车的发展短板,充分发挥出电驱动客车应有的节能优势和环保效果。”彭东庆补充到。

对此,金旅客车经历了哪些探索?福州康驰新巴士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驰巴士)是个鲜明例子。作为福建省第一家大批引进纯电动公交车的民营企业。康驰巴士首批引进了30辆金旅纯电动客车。这次成交,金旅客车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销售长跑”。为了达到良好的运营效果,康驰巴士对于车辆提出了细致的要求,选车以 ‘充电模式决定作业模式、管控模式决定车型型号’为原则,采取了一车一线,专属服务的模式。对于金旅客车的推广模式,康驰巴士掌门人谢谦辉表示了肯定。谢谦辉表示:“这次选车,我们对每一辆订单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尤其是在电池容量方面,不同里程的运营线路选择不一样的电池容量及模式,另外新能源车型电池容量的变化要申请不同的公告,金旅客车组成专门的团队为我们服务这一点也很感动我们。”

诚然,市场工作就是消除用户顾虑的过程,在信心堪比黄金的年代,用户的信任是继技术能力之后最关键的环节。通过这次“销售长跑”获得了信任,开了好头,成功的经验可以复制,金旅客车与用户之间的探索正在形成模式。基于对技术的敬畏、对用户的关注、因势利导,自主品牌、自主技术的中国新能源客车业已经在无路处开路。

据最新消息,金旅已批量推广3000余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覆盖国内海口、厦门、福州、宁波、杭州、北京、天津、大连、哈尔滨、昆明等26个城市,并出口芬兰、荷兰、挪威等国家,在新能源市场的表现颇为抢眼。

2014年10月上旬,有近200辆10.5m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将先后交付南宁、三亚、天津的客户;同月,厦门力能汽车租赁公司与金旅签约订购100辆金旅新能源客车的协议;11月,福州公交100多辆新能源客车交车在即,杭州62辆、上海50辆新能源客车订单已进入排产阶段;在出口市场上,继国内首辆出口全铝车身纯电动公交车金旅XML6125J58C装船发往荷兰后,第二批出口挪威的全铝车身纯电动公交车也即将下线,而12m纯电动客车也登陆台湾……

与外资合作,以市场换技术;靠自主研究,用时间换技术,中国新能源客车正在经历后者,无前者可鉴。见证这一伟大而神奇的过程,也是中国新能源客车人的荣誉。

十二年探索,一个一个的脚印正在熠熠发光。向潜心坚守的新能源客车技术研发者们,向率先突破的新能源客车用户们致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