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捷冠3代标准——比肩世界屋脊的高度

2014年12月30日 18:47:1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2月25日,是西方的圣诞节,也是川青藏公路通车的60周年纪念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此进行了实时报道。在这样重大日子里,金龙客车献上了精心打造的贺礼——捷冠3代,这辆远高于行业标准的客车,将作为我国首批高原新型客车,助力川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庆典举行。

央视对高原公路迎来新型客车样车报道

庆典举行地——拉萨,海拔约3700米,有着“日光之城”的美称。拉萨因为海拔高,氧气稀缺,昼夜温差大等气候特征,历来是检验个人身体素质的竞技场。而对于客车,它有着同样的检测意义,“车子好不好,拉萨跑一跑”是业内人士经常提及的话语。在今年11月13日举行的西藏高原新型客车标准工作研讨会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客车零部件委员会副主任陈世平针对拉萨客车事故频发的情况,以大金龙捷冠3代为标杆,斩钉截铁地说:“拉萨的车就得这么做!”

“我从事客车这么多年来,第一次为一个地区制定完整客车专业技术标准。”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顾问裴志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批高原新型样车,以大金龙捷冠3代为例,均已达到学会制定的技术标准,并融入企业自主安全技术成果,例如,车辆前向防撞报警系统,能有效提升车辆行驶安全性能。

捷冠3代到底魅力何在,能获专家如此肯定?大金龙技术中心主任陈晓冰回答:“一切源于我们把工作做在前头,做远高于行业标准的客车是我们的初衷,没想到几年后却与行业标准不谋而合。”

突破局限 树立标杆

一直以来,我国客车行业采用与欧洲相同的技术标准,中巴车的制动气压标定为0.8Mpa。然而,在西藏的复杂路况,对整车制动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陈世平副主任在今年年初曾指出:“2007年,一汽解放J6重卡诞生时,首先在全国推出了1.0Mpa的制动气压,时至今日,中国重汽、一汽重卡已经把气压的标准提到了1.2Mpa;东风重卡,集瑞联合重卡,气压也提到了1.0Mpa。如此看来,重卡行业已经是走在我们客车前面了,我们拉人载客的大中型客车不应该再落后了。”

“金龙是国内客车企业中,最早对制动气压进行提升的。”大金龙技术研发部经理冉清华对记者说,“中巴车1.0Mpa,大巴车1.2Mpa,让整车更安全。”捷冠3代采用全新优化的制动系统,增强了制动气压、缩短了制动气压建立时间、增大了制动力,将整体制动效能提升30%以上。

捷冠3代自2013年投入研发后,历经严苛测试与考验。在整车制动考评的多项参数中,均高于行业水平。例如,30km/h及60 km/h的空载制动距离缩短至6.5m及23.5m;阀类一致性良好、制动更加稳定,最大横向偏离小于0.2m。

大金龙捷冠3代样车内饰

以上改进,尤其适用于高原地区。实际路况运营中,捷冠3代其制动效能已得到了一致认可。

极限条件 无忧畅行

西藏作为世界屋脊,高寒气候对客车提出了更多要求。很多在平原地区运行的车辆,来到西藏后,出现了“水土不服”问题。

例如,西藏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氧气稀薄,发动机运行工况不佳。通常要达到平原地区的动力性,要多做20%的动力储备。同时,因为气温低、温差大,整车的耐寒性、低温稳定性都要做更多优化。

大金龙在研发捷冠3代伊始,便以环境严苛的西藏作为目标进行攻关。为应对特殊的气候特征,捷冠3代采用燃油预热、进气预热系统,并增强油箱的保暖性能,配备了低温启动装置,在极端天气下保证车辆使用。

同时,为了应对西藏地区的强烈日照,以及昼夜温差,捷冠3代采用了防紫外线前挡玻璃,还可进一步消除“雪盲”现象;大金龙严苛的18道电泳工序,更是给捷冠3代穿上了保护衣;防爆胎装置,TPMS胎压监测系统,更是将安全防护从车身,延伸到了路面。

大金龙捷冠3代完全达到高原样车技术标准

捷冠3代在整车密闭性上也做了较大优化,采用耐寒、抗老化胶条,行李舱等关键部位采用内嵌式双胶条设计,最大程度保障车内温度不散失。

负责捷冠3代性能提升的工程师自豪地说:“世界最高的高原,在西藏,我们金龙的车,标准定得要比高原还高,我们有信心,捷冠3代绝对不会有‘高原反应’!”

智能安全 人文关怀

作为客车行业最新技术的集中释放平台,捷冠3代不仅在车身结构、稳定性上无懈可击,更在主动安全领域独树一帜。

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为捷冠3代提供了更主动、智能的安全防护。它搭配了前向防撞报警系统、车道偏离报警系统、全景环视系统、道路自动限速控制系统,可灵活应对道路情况,防范于未然,将车祸发生率降到最低。

西藏市场部经理聂玉宏对记者说:“西藏的路上,除了车,还有一些特殊的‘主人’,比如藏羚羊。他们在季节迁徙的时候,经常突然出现在路中间,让司机措手不及。捷冠3代除了具有优良的制动能力以外,还有主动安全技术,可以做到提前预警,避免发生碰撞。保证西藏地区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还值得一提的是,为突显西藏文化底蕴,在车身图案和内饰设计上,大金龙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几易其稿、追求完美,融入了各种西藏文化特色素。客户对此极其满意,特别是在内饰方面,他们甚至希望大金龙能与其他客车同行竞标对手分享内饰设计,足可见其喜欢程度。

西藏自治区领导到捷冠3代样车体验参观

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丁业现(左一)及副主席何文浩(右一)对大金龙“红眼”客车管家十分关注,道路自动限速系统让领导们真切感受到了金龙客车的领先科技!

捷冠3代将为西藏地区再添一道风景

捷冠3代秉承了金龙客车一贯的设计理念:“企业标准永远要领先行业、国家标准”,它成为本次西藏高原新型客车样车中的一颗明星。与会者纷纷表示,“西藏标准”是严格的,金龙客车却能做得更好。捷冠3代将成为西藏地区的又一道靓丽风景,与雪山、圣湖一起成为西藏的旅游名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