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宇通定制公交提供新选择

2015年02月11日 11:18: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办公桌、无线WIFI为商务精英上下班途中的办公提供了便利

加宽通道和宽敞座椅让乘坐者更感舒适

科技前卫的造型让人过目难忘

可折叠小桌板为乘客提供了多重便利

自动饮水机可为乘客提供饮水便利

日前,北京市发改委正式发布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最终方案,地铁、公交价格齐涨,终结了以往“2地铁随便坐,公交刷卡4毛钱”的低价位公共交通时代。消息一出,一石惊起千层浪。网友纷纷吐槽:“北京公交地铁的乘坐这么挤,怎么还涨价啊!”;“本来公共交通上班就是图便宜啊,现在也不便宜了!”;“地铁一涨价估计路面交通就更堵了,上班看来还要早起一小时!”……

针对市民对北京公共交通提价发出的声音,专家表示,市民的担心确实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从经济的角度分析,本次提价的涨幅并不算小,全年出勤的上班族基本上年均交通支出涨幅都在千元以上;另外就是公交地铁涨价无疑将造成公共交通工具吸引力减弱,刺激私家车出行人数的增多,加重京城原本就已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但从北京市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角度来说,这次改革又势在必行。要解决这一突出问题,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中定制公交这一细分领域,也许不失为化解“上班路上的矛盾”的一种新选择。

事实上,定制公交这一介于常规公交与出租车之间的公共交通服务模式正在北京快速发展。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前不久发布数据显示,北京定制公交规模自去年下半年启动以来,从3条线路、7个班次,变成112条线路、日发车155个班次……

记者登上一辆正在该条线路上运营的宇通客车,体验了一下定制公交的运营情况。虽然是周一早高峰,但是受益于定制公交的专线运营,一路上基本上保持了通行无阻的状态,全程绝大部分路段的行驶能保持在每小时50公里的“高速”,相对于常规公交线路提速一倍有余。除了行驶在公交专用道带来的速度优势,定制公交在乘坐体验上的优势更加明显。以北京公交集团运营的宇通zk6128HN2型号LNG定制公交车为例,这是宇通专门为北京公交集团研发、推出的专用定制公交车型,充分考虑了乘坐人群的特征和需求——提供无线wifi、办公桌、小桌板、饮水机、加宽过道和宽大座椅等配置,在给乘客带来更好的乘坐舒适性的同时,还能满足乘客乘坐过程中对娱乐及办公需求的硬件支持。据乘客反映,坐这款大巴,有一种坐高铁的感觉,每个人都有座位,车辆安静舒适。平时工作忙的话,在车上就能及时处理公务,对工作帮助不少。

在当前北京公共交通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定制公交成为上班族最具“性价比”的选择。家住黄村的张先生,从居住地到单位所在的金融街,每天除了坐地铁外,还要倒2次公交。谈到这次地铁、公交带来的影响,他算了一笔经济账:公交涨价后,自己以往只需支付2元的地铁价格上升为6元,转乘两趟公交的价格均上涨两倍左右,加起来要十来元,而定制公交20元左右的价格(路途较近的甚至只有六七元),却免去了挤车、换乘的劳苦,加上单位针对票价上涨的情况还给予了员工交通补助,所以改乘定制公交上班已经成为目前最合适的选择。

“打车要花费80来块,开车也要四五十元,从经济性上来看,定制公交无疑是具有优势的;从环保的角度来说,定制公交是LNG的,非常环保,治堵还治霾,我这也算是对首都环境做贡献了。”张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在定制公交的乘客中,很多人都和张先生持相同的观点。未来,这种相对新兴的公共交通形式有望会成为我国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