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百亿大业中的“豪华”动力

2015年02月27日 15:05:5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行驶在欧洲的Touring客车

生产线上斯堪尼亚•海格豪华客车

苏州金龙跨入百亿俱乐部

谈到2014年的中国客车市场,大家一个普遍的感觉就是“不好”。来自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统计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国内50家客车企业2014年累计销售5米以上客车221986辆,同比下降1.10%。尽管整体表现不如人意,但在两个细分市场却异军突起:一是新能源客车市场,共计销售新能源客车18637辆,同比增长80.54%;二是海外市场增势喜人,1~11月实现出口7.72万辆,同比增长34.73%。通过在这两个细分市场的全面发力,苏州金龙海格客车2014年实现销售额100.53亿,成为第二个跨入“百亿俱乐部”的国内客车企业。

苏州金龙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谢飞鸣说:“去年的销售额能够破百亿,主要靠着两大板块的支撑,一是新能源客车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二是海外市场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据了解,苏州金龙2014年海外销量超过6000辆,出口额达26亿元,同比增长55%。在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低迷的情况下,海格客车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苏州金龙全体员工长期耕耘,满足客户需求外,与斯堪尼亚的合作也起到了重要的加分作用。

斯堪尼亚提升品牌影响力

苏州金龙豪华车事业部部长郑春辉告诉《交通建设与管理》记者说:“直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销售额增加。斯堪尼亚•海格实现销售400辆豪华客车,销售额约4.5亿元;二是提高了海格客车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增强了海外客户购买海格客车的信心。间接的作用则是培养了苏州金龙国际化人才,提升了海格客车品质,赢得了更多的客户。”

郑春辉说,斯堪尼亚作为一个百年车企,在国际市场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双方合作开发的Touring(统领)客车2014年在欧洲市场大放异彩。这样的合作身份也无形中拉近了海外客户对海格客车的认同感。比如在缅甸,斯堪尼亚•海格客车的成功间接地推动了海格客车的热销。“在南美有个客户,他有一个很大的车队,长期使用斯堪尼亚•马可波罗客车。在得知我们与斯堪尼亚的合作后,亲自到苏州来详细考察,深入了解了我们与斯堪尼亚的合作历史,苏州金龙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品质管控、服务保障等综合能力后,2014年更新客车时采购了30多辆海格客车,为海格客车顺利打开南美市场开了好头。”

谈到对苏州金龙国际化人才培养,郑春辉说,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苏州金龙成立了专门的豪华车事业部,配备了商务、技术、生产、品质管控、售后服务等全套人马。斯堪尼亚也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班子来对接,常年在这里工作的有10~12人。以商务为例,我们的操作模式、思维模式都在向他们靠拢。生产上,我们以前学日本,实际上斯堪尼亚的精益生产也是很好的,包括生产节拍控制。品质管控我们有自己的标准,在与斯堪尼亚合作后,学习并掌握了他们的BBMQ品质检验流程,涉及检验内容达200多项,这一检验流程不仅应用于斯堪尼亚•海格车,而且应用于国内客车检验,有效提升了海格客车品质。”

品质管控增强海外竞争力

在郑春辉看来,与斯堪尼亚的合作给他带来最大的感受是对产品品质的认识和把控,这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斯堪尼亚的每一个零部件都要经过严格的实验验证,在获取了可靠的实验数据后才会应用到市场上去,即使是一些细微的改进也需要实验数据支撑。这种对产品质量完美的追求,很像德国人。

郑春辉给记者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那是在2010年,苏州金龙与斯堪尼亚联合开发出新一代豪华客车Touring后,斯堪尼亚通过正常的商务流程买了一辆刚下线的标准配置的Touring客车运到其位于瑞典总部的试验场进行秘密的满负荷测试。他们让车辆不分昼夜一直不停地跑,换人不换车,三年跑的累计里程数相当于一辆正常运营15年的营运客车跑下来的里程。实验结束后,他们把车进行切割,去看里面的结构,看跑了相当于15年以后整个车辆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最终他们的技术和品质部门给出一致结论:“这是一辆非常好的车。”这一切苏州金龙并不知晓,直到2012年,在双方的一次工作例会上,斯堪尼亚技术人员展示了一份文件,那是一台被整个剖开的Touring客车,以及试验数据和他们给出的完全合格的报告。这种对产品品质的重视和投入力度深深地震撼了大家。

“斯堪尼亚的品质意识贯穿于整个生产过程中,从第一颗螺丝钉开始到整车制造完成,他们这种品质管控措施包括后期的跟进、改进,我们学习并将这种品质理念延伸到所有的海格车上,海格客车质量也在不断地提高。海格客车在征服斯堪尼亚的同时,也赢得了越来越多海外用户的心。” 郑春辉说。

从2006年苏州金龙与斯堪尼亚携手开发出第一台豪华客车A80到Touring下线至今已有八个年头,双方也从磨合期进入到收获季,产销豪华客车超过2000辆。郑春辉说:“随着欧洲市场的逐渐回暖,双方沟通机制的成熟,我们目前发展很稳定、平顺,生产节拍也很顺畅,斯堪尼亚•海格客车的订单也已经排到今年5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