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东风风度MX6:以奇骏之名,性价比为刃

2015年03月24日 16:25: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郑州日产旗下的自主品牌东风风度日前推出了首款产品MX6,一款基于日产奇骏平台开发的SUV车型,预售价为12.28万起。“源于奇骏、高于奇骏”是郑州日产产品企划团队对东风风度MX6的定位,显然郑州日产并不回避MX6与日产奇骏的关系。那么,在竞争激烈的自主SUV市场里,MX6这款复刻车型能攻下目标阵地,并带来风度品牌在东风“大自主”三风(风神、风行、风度)阵营的地位提升吗?

正如厂家宣传的“源于奇骏、高于奇骏”,东风风度MX6的亮点和竞争力正是来自它更好的出身及更低价格带来高于奇骏的性价比。与目前售价15万左右的其他自主SUV相比,如长城哈弗H6长安CS75奇瑞瑞虎5比亚迪S6\S7、奔腾X80和稍贵一些的纳智捷优6、广汽传祺GS5等选手,MX6介入其中的底气就是,让你花12万的银子买到一台20万元品质的车。

郑州日产或者说东风风度这样的底气又是何在?我们暂且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对这款车的产品力作一个简单剖析。

平台出身

对汽车这样注重机械品质的产品来说,出身血统几乎决定了其品质和档次。这个血统与出身,指的就是平台。一款车的平台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该车的车身结构、空间布局、底盘素质、用料做工等指标。东风风度MX6生产平台为NISSAN 20万元级的C平台,与东风日产的新老奇骏共享一个平台。底盘为SUV专用底盘,而不像大多数城市SUV用的是轿车底盘。其特质之一的全模式四驱系统,同样源自NISSAN的专业四驱系统与郑州日产专业的四驱生产技术融合,具备多种路况的适应能力。

也许这么说有些复杂,那么只需要看看目前合资阵营里,卖得最好的新奇骏就好了,只需要知道新奇骏和老奇骏源自同一平台。以这样推断,说风度MX6有着新奇骏的血统似乎也不为过。

零件配套

很多人会质疑,平台虽一样,框架虽一样,“馅儿”和奇骏是一样的吗? 官方之所以不避讳将东风风度MX6的优势与奇骏挂钩,也是有着充分考虑。MX6基本沿用了奇骏原有的零部件供应体系。郑州日产方面多次强调,MX6的供应体系98%是原汁原味日产的供应商,除了外观的前脸部分及LOGO不同外再无差别.在我们实车体察时,发现引擎机盖里面有很多标着日产标识的零部件,车体钢材也打着NISSAN的字样。动力总成也和老奇骏一模一样,采用日产和雷诺共同研发的直列4缸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拥有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6MT变速箱为全进口变速箱;CVT变速箱为日产模拟6速含手动模式的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这是一套十分成熟可靠,又经济平顺的动力总成。至于为什么暂时没有2.5升车型,对比售价后应该很好理解,要知道就是20万级别的合资SUV,国内市场上主销的也是入门级动力车型,比如途观、CRV、RAV4、IX35等都是1.8T或2.0车型占大头。

工艺品质

尽管是一样的零部件,一样的材质,但因为做工和装配工艺水平的差异,还是会对品质带来巨大影响。东风风度MX6对这点似乎也做足了功课。这款车内饰的各种面板、接缝等细节处理都与日产奇骏几乎是找不出差别,没有任何山寨或粗糙感,其车厢工艺做工完全达到合资品牌产品水准。

这应该归功于郑州工厂多年来在生产日产奇骏、逍客、NV200等合资车型上积累的经验和严格按照日产品牌全球化标准执行的工艺质量管理标准。目前,郑州工厂同样负责生产逍客和奇骏,同样的零部件,同样的生产线,同样的工人,同样的标准,从奇骏切到MX6,似乎只是一个简单的流水线切换即可。

配置

就算是奇骏平台,奇骏的发动机、变速器和底盘,哪怕做工和装配方面也没有打折扣,那么,会不会通过简配来降低成本呢?

我们可以查一下东风风度MX6的配置列表:除了奇骏身上最著特色的大面积天窗和后备箱暗藏的各种实用储物格,还包括人机互联、冷暖杯托、智能钥匙、后备箱人性化挂钩、车顶行李架(承重100kg)、中控台储物箱(两个)、后排座椅5档调节、多功能方向盘(CVT车型)、日间行车灯、手机互联、自动空调、倒车雷达及倒车影像、横滨轮胎、CVT车型加装尾翼等;而顶配车型的配置表比奇骏还要丰富:前排电动电加热座椅+真皮座椅+侧气囊+侧气帘+氙气大灯+AVM全景泊车+MP5+导航+行车记录仪+胎压监测TPMS+前泊车雷达等。从这样的配置清单看来,这款车在配置上也并不含糊。

基于以上几点,东风风度MX6具备20万级别的砝码。根据之前的预售价格,MX6正式上市后或推出12-15万的定价,以这个价格买当年20万级别的享受无疑是MX6最简单粗暴的卖点。

不过,尽管如此,面对这一级别的白热化竞争,东风风度MX6也并非没有任何障碍。

作为风度品牌首款面向乘用车市场的主力车型,无论是东风风度的品牌还是MX6这款新车,都存在市场认知度的短板,加上自主品牌SUV本身竞争已相当激烈,就是大东家东风旗下的风神品牌,也推出了基于CRV平台的AX7,尽管MX6的复刻度更原汁原味,但要在激烈竞争中让这个陌生的车型站稳脚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当然这点风度品牌自己也很清楚,为此还专门远赴西兰为其拍摄宣传广告,为的就是提升自己的品牌格调。

还有一个问题其实就出在老奇骏身上。要知道,新老奇骏虽本质区别不大,但为何新奇骏的销量是老款的N倍(老奇骏在2010年至2012年的月销量仅有2000多辆)?新奇骏无非是外观和配置变化最大而已。这就涉及到了老奇骏最大的问题——外观。不可否认,在中国市场,外观对一款车型销量的重要影响,老奇骏硬朗有余,亲和不足,与城市SUV的气质有些偏差。这样的问题也同样遗留到高度复刻的MX6身上,尽管MX6的价格更有诱惑力,尽管老奇骏和MX6的驾乘感受其实很舒适,但在价格面前,外观气质的制约因素到底会不会是浮云,现在谁都没有把握。

利用成熟平台及大厂商摊薄成本所带来的合资自主车型当然有其独特的竞争力,但这仍旧属于输血。从长远角度,我们希望复刻也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名词。

相信东风风度在生产MX6的过程中,能更多得到干货,比如国际大厂商发动机、变速器、底盘方面的核心技术、做工工艺及品质管控等等,从而提高造血能力,从制造到自造,早日拿出真正自主的优秀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