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沃尔沃卡车实践“环保”推行可持续发展

2015年03月31日 10:11:3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近年来,“环保”已成为与“经济发展”具有同样重要地位的政府议题,并被社会各界所关注。根据交通运输发展和“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深入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交通运输低碳发展步伐,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任务。近几年,中国也逐步实施了柴油车辆国四排放标准,并将在部分重点城市实施国五排放标准,来逐步实现降低氮氧化物及颗粒物排放,从而改善空气质量。

沃尔沃卡车作为全球领先的商用车生产厂商,始终秉承着“品质、安全、环保”的核心价值,也是众多商业车企中唯一将“环保”明确提出,并作为持续发展诉求的企业,持之以恒地实践着环保。自1972年起,沃尔沃集团就将环境问题列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所考虑的核心问题,通过把控产品设计到制造的各个环节,不断致力于降低能源消耗,持续提升车辆效能。沃尔沃卡车对于运输车辆对环境所造成污染问题的态度是:我们是问题的一部分,同时也是问题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沃尔沃卡车全新车系

躬行实践1—减排增效

自1990年开始,沃尔沃卡车将空气污染排放降低了90%之多,并还在逐年降低。沃尔沃卡车不仅符合欧洲和美国的排放标准,还自愿达到欧盟排放标准(EEV)。2012年在欧洲推出的沃尔沃D13欧六发动机在历经考验的欧五发动机技术基础上制造,结合废气再循环技术(EGR)与柴油颗粒过滤器(DPF),将氮氧化物的排放减少了77%,固体颗粒物的排放减半,同时不损耗发动机效能。

躬行实践2—节油减耗

发动机每燃烧一升柴油将产生2.6公斤对环境造成污染的二氧化碳被排放到空气中。对于长途运输来说,燃油费用占总体运营成本的三分之一。即使是一点点的进步,也能够对燃油消耗产生巨大的改变。因此,节约燃油消耗也同样是一种有效的环境保护手段。沃尔沃卡车还通过一系列先进的技术实现了能源的有效使用,例如沃尔沃I-Shift变速箱较之手动变速箱,可减少换挡过程中3%的能源损耗;沃尔沃运输信息系统(Dynafleet)与驾驶员培训相结合,可将燃料消耗和排放降低 5-15%;加载在欧六发动机上的沃尔沃卡车I-See自动巡航系统,能帮助控制档位、油门和刹车,确保车辆保持最节油的状态,并将柴油消耗量减少5%等。沃尔沃卡车一直积极推动采用双挂车的欧洲运输标准,从而达到三辆运输车的装载量,将燃油消耗降低15%。

沃尔沃卡车FH16公路列车

躬行实践3—环保先行

卡车在运输中对能源消耗和环境造成的影响无可避免。但沃尔沃卡车对车辆的生产,运输和其他操作环节中,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降低能源的消耗和对环境的影响。甚至,沃尔沃卡车对供应商,生产厂及经销商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2003年,沃尔沃卡车通过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在比利时根特建立了全世界第一家二氧化碳净排为零的车辆制造厂,并且目标是令全球的主要生产厂都实现对环境的零污染。沃尔沃卡车位于瑞典乌米奥的卡车驾驶室制造工厂就是行业中化工排放最低的工厂。2008年,沃尔沃卡车意大利维罗纳经销商通过在屋顶上建造太阳能设备,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此外,沃尔沃卡车的设计和建造都考虑到所使用的生产原材料能否实现再循环,而每辆沃尔沃卡车有超过90%的材料都是可再循环。从2003年到2008年,沃尔沃卡车制造的每辆卡车所需能源降低了三分之一。

作为商用车企业中推行环保的领导者,沃尔沃卡车希望将环保理念在中国进行到底。沃尔沃卡车是最早向中国市场提供符合欧四排放标准的卡车厂商,在2011年就已向市场销售欧四车辆。沃尔沃卡车在技术研发方面以降低能源消耗来实现减少排放的目标,同时提升卡车的整体输出效能。在车辆选型上面,也是通过对客户的综合了解推选最佳解决方案针对行业进行车辆选型,发挥车辆的最佳效能和降低油耗,从而达到降低排放的目标。沃尔沃卡车还通过赞助和参与各种社会活动来号召相关的企业、驾驶员、媒体、公众、和政府等相关机构对环境问题的重视。此外,沃尔沃卡车还致力于通过驾驶员的能力发展来实现更好的节能减排目标。沃尔沃卡车在中国连续举办6届“高效节油先锋评选活动”,并开设了“绿色驾驶学院“,都旨在帮助更多的驾驶员提升驾驶员安全和节油的驾驶操控技术。

2015沃尔沃卡车高效节油先锋评选

躬行实践4—持续发展,着眼未来

沃尔沃卡车正在积极的与世界各国的研究机构,法规部门和高等院校进行许多有关环保的计划例如,沃尔沃卡车前瞻性环保项目——安全环保车队(Volvo Truck Platooning),就是通过头车的控制,令队列中的其它车辆根据车距自动采取刹车、加速等操作,可以将燃油消耗与二氧化碳排放降低20%之多。另一项目则是与众多大学,研究机构及供应商共同开发的沃尔沃超级卡车, 该卡车已于2013年制造成功和对外展示,旨在通过对空气动力学原理和能源转换效率的研究,提升运输效率,从而降低30%的燃油消耗与二氧化碳排放。此外,沃尔沃卡车还不断通过企业内部和外部机构的协作对环境保护事业作出积极的推动。最近,沃尔沃集团加入了WWF环境保护计划来对运输行业的碳减排工作进行调查和监督。自1988年,“沃尔沃环境奖”都会颁发给在环保领域的“杰出创新和科学发现”,以此来激励和推动行业的进步。

沃尔沃卡车对未来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与投入也早已紧锣密鼓的开始推进。沃尔沃卡车正在逐步推行全新的运输解决方案——混合动力技术。柴油和电力混合发动机,以及生物气体和柴油发动机,因其在商业运输领域的可持续性作为主要发展方向,将有效降低燃油消耗,从而降低排放对空气的污染。早在2007年,沃尔沃卡车就成为首个发布7辆采用不同可替代燃料的概念卡车制造商,也是全球第一个全面实地试验生物二甲醚的卡车生产商。如果混合气体卡车被广泛应用在运输行业,将会减少80%的燃油消耗。沃尔沃的甲烷-柴油发动机相比其他气体能源卡车,可令燃油效率提升30%至40%。目前,沃尔沃混合动力卡车和甲烷-柴油混合动力卡车已在部分欧洲国家开始使用。

总体而言,沃尔沃卡车对可持续发展运输解决方案的诠释是:运输应服务于经济的持续增长与发展,为客户带来更多利润的同时,应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环保问题日益成为全人类重视的问题,对于运输车辆的节能减排也被社会各界所关注并开展协作。中国的立法机构和制造企业已开始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不断提升节能减排标准。相信中国在不久的将来也会与国际发达国家的环保法规实现同步。沃尔沃卡车也将会始终伴随中国环保的推行,向市场提供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以及前沿环保科技成果,为中国的蓝天增添一抹沃尔沃“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