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拆车坊第32期,全新科鲁兹/雷凌有新意

2015年04月03日 17:24: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3月25日,车讯网拆车坊第32期发布。本次拆解车型为两款家用的紧凑级车型——它们分别是上海通用雪佛兰全新科鲁兹广汽丰田雷凌。根据专家团给出的结论,拆车坊最终给予科鲁兹的分数为7.8分,雷凌的分数为8.0分。

新科鲁兹前防护结构由外皮、二级缓冲层、带吸能盒金属杠以及行人腿部防护结构组成。前防护杠、吸能盒均采用重量较轻的铝合金材质。吸能盒与前纵梁之间并未采用法兰盘连接。二级缓冲层为聚乙烯材料,设计在前防护杠外皮与金属防撞梁之间,对低速碰撞起缓冲作用。行人腿部防护梁使用非金属材质,设计在防护杠下方,两侧与前副车架相连,中低速碰撞时该结构可改变行人运行轨迹;后防护结构由外皮以及带吸能盒金属杠组成,后防护杠采用铝合金材质,断面为“工字”结构,两侧与吸能盒采用固定方式连接;前后门门板使用双层钢板、一体冲压工艺。门内饰板内侧填充白色隔音棉,前门斜置一根宽度为115mm的帽形防撞杠,防护杠上方贴合止震贴。后门内侧斜置一根宽度为95mm的帽形防撞杠。实测门板防撞杠材料拉伸强度为488兆帕;顶棚内饰板由5层不同材质压制而成,顶棚加强筋采用1+1模式。1根主要加强筋分布在顶棚正中央,两侧与B柱相连,起到一定侧向支撑作用。辅助加强筋分布在主加强筋之后,主要起到钢板止震作用,顶棚内侧未贴止震材料;新科鲁兹前副车架采用铝合金复合全框结构,并采用六点式连接,该结构是以宝梁为基础,优化加固而来,铝合金材质可大幅降低车身重量。前悬挂为麦佛逊式结构,后悬挂为瓦特连杆结构。底盘分布6根纵梁,提供更多的分散路径。底盘管线、电缆分别分布在底盘的左右两侧,并无其它防护措施,底盘镀锌钢板并无喷涂任何防腐、隔音涂层。铝箔材质隔热层覆盖排气长度的80%,车身后半部分没有隔热材料。

雷凌前防护结构由前防护外皮、二级缓冲层以及带吸能盒金属杠铁组成。防护外皮下侧安装非金属护板,护板分布均匀的纵向加强结构,该结构可等效行人腿部防护结构。带吸能盒金属杠使用钢质材料,前防护杠断面为闭合8字结构,两侧与吸能盒相连接。吸能盒一端与前防护杠相连接,另一端与前纵梁采用法兰盘方式相连,该安装结构可方便拆装;雷凌后防护结构由外皮以及带吸能盒金属杠组成。后防护杠采用钢制材料,防护杠断面为“工字”结构。吸能盒与后纵梁采用可拆卸方式相连。雷凌前后门使用双层钢板并采用拼接工艺。前后门内饰板内侧贴合复合材质隔音棉,前门内饰板右下侧安装填充块。前门板内侧斜置一根直径为32mm的圆形防撞杠,防撞杠上方贴合一根门板加强筋。后门内侧斜置直径为32mm圆形钢防撞杠,上方贴合一根门板加强筋。实测门板防撞杠材料拉伸强度为764兆帕;雷凌顶棚内饰板由5层不同材质压制而成,顶棚加强筋采用1+2结构,一根主加强筋两根辅加强筋,顶棚内侧未贴合止震材料;雷凌前副车架采用复合全框式结构,基于元宝梁结构基础上加强而来,虽然成本比传统的全框式副车架低,但功能作用方面并没有缩减。底盘部分区域喷涂防腐材料,油路管线等裸露在外,没有单独设计保护,铝箔材料隔热层贯穿整条排气管,覆盖面约90%,底盘尾部覆盖大面积非金属护板。

新科鲁兹与雷凌区别甚大,新科鲁兹在防护结构以及底盘副车架等部位使用大量铝合金材质,也算是同级车中的凤毛麟角。同样,一体冲压车门、一体成型的地毡材料成本也更高;雷凌在细节上的处理较为细心,譬如对全车电缆的防护方式等。拆解过程中也暴露了新科鲁兹的不足,譬如底盘防腐工艺的缺失和电缆布局方式还需时间去验证。动态成绩中雷凌整体更加优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