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厦门金旅海外出口强势上扬

2015年04月03日 17:48:2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金旅校车批量出口沙特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伟

日前,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其中,福建则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告诉记者,目前福建正在制订“海丝”核心区的实施意见,方案还在制订中。他表示,福建应通过“一个枢纽、六个平台和三个基地”建设,发挥泉州、福州、厦门、平潭“一区三点”龙头引领作用,漳州、莆田、宁德、三明、龙岩、南平“三港三地”腹地支撑作用,以陆上、海上、海外“三个福建”为载体,统筹经贸发展。

“福建汽车产业希望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一起脉动。” 日前,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在接受福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厦门金旅客车出口达到了8600多台,主要市场就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东、南欧、非洲等。”地处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又比邻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厦门金旅多年来始终坚持海外展战略。2014年,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金旅出口的增长态势明显,在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以色列、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埃及、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缅甸等国家取得不错的成绩。

3月底,金龙汽车非公开发行股票获证券会审核通过之后,廉小强率旗下客车板块代表团,马不停蹄飞往沙特、埃及、阿联酋三国。这,将是其就任福汽“一把手”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因公外访,前后10天。

而在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扩大合作的谈判正火热进行。去年初首次参加哈萨克斯坦车展后,年底哈方订购的100台CNG公交车已交付使用。

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需求减弱的大背景下,金旅的出口形势强势上扬,去年出口金额合计超过10亿

实力,不断成就“第一”

3月19日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前,厦门金旅分管海外销售的副总经理吴伟还在忙着与意大利FPT(菲亚特动力科技)公司洽谈后续欧Ⅵ发动机的供货计划。

“以色列经销商对欧Ⅵ客车的后续订单还在增加,各个相关部门都要协调一致,让我们的产品在保证高品质的情况下,及时送达客户手中。”吴伟说。

但在去年,金旅能够拿下出口以色列的首批欧Ⅵ客车订单,却经历了不少“折腾”。

2011年,金旅欧Ⅴ客车就出口到了以色列。由于以色列市场对客车产品执行严格的欧盟标准,去年初,以色列经销商Auto-Chen 公司向金旅提出了年底采购欧Ⅵ客车的合作计划。

欧Ⅵ是当今全球最先进的机动车排放标准,之前国内并无同标准客车产品批量出口的先例。金旅决定要吃吃这只“螃蟹”。

发动机的采购瞄准了世界汽车巨头菲亚特。但去年3月双方头一次在厦门见面商谈,金旅就碰了一鼻子灰。

“生产欧Ⅵ客车不只是换台发动机这么简单。对方认为,这是欧洲人正在做的事情,中国人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做出来并批量交货,于是一口否决了合作可能。”吴伟说。

对自身研发能力的自信,让金旅仍“任性”坚持。5月,双方再次在厦会谈。金旅的诚意,以及长期合作的Auto-Chen 公司、菲亚特驻中国总部的极力促成,最终让曾经“直摇头”的菲亚特负责人勉强答应一试,给这家中国企业一次机会。

去年8月样车一下线,菲亚特就被金旅的研发能力折服了。6万公里、24小时不间断的路试,竟比欧盟要求还高。对方的合作积极性,猛的就高涨了起来。

177台客车、价值2700万美元,国产欧Ⅵ高端客车首次大批量出口,“花落”金旅。“谁说中国客车就是低端,低价!”吴伟底气十足。

Auto-Chen公司运营总监David Ohana一再竖起大拇指,“Golden Dragon是最好的产品!”

“第一次”总是来之不易,却是对实力的肯定。这样的“第一次”,去年不只一次。

用心,持续拓展机会

去年,国内汽车行业的出口量,占全行业产销总量的比例约为4.5%。

与“均值”形成鲜明对比的,金旅客车外销额同比增长超过55%,占企业全年销售总额的18%。

都说要做出口,先练“内功”。但内功绝不只是产品品质这么简单。

“我们2003年起步做出口,到2007年时一度占据国内客车出口的‘头把交椅’,销售额超过10亿元。”吴伟说,“但随之而来的是,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外需,加上企业做国际市场经验的不足,2008年,金旅出口业务严重滑坡。”

掉到谷底时,金旅年外销额仅1000万美元出头,甚至出现坏账。

但于金旅而言,出口是“雷打不动”的战略,怎可因噎废食。

就在销售额“缩水”至1/10的同时,金旅的出口业务部却由10来人逐步增长到100多人,并成立了海外销售公司。如今,这支10倍与先前的队伍,涵盖了客车出口从产品规划、研发,到融资、售后服务的全链条。

在吴伟眼中,渠道是出口的关键。传统做贸易的方式不可持续,必须做市场。而要让产品在海外市场扎下根来,就要整合目标市场的资源,找准有效合作伙伴,贴紧市场所需,共同规划市场、开发产品。

面对贸易壁垒,金旅海外销售公司还专门成立了CKD小组,在目标市场寻找合作厂商,以全散件组装的方式实现了出口。

去年7、8月间,金旅就借助央企的海外优势渠道资源,拿下了沙特638台校车的订单。单一车型一次性出口额近3000万美元,业内罕见。

衡量客车品质,不光是出厂时的过硬质量,更是全生命周期的贴身服务。从技术培训,到现场维修,再到备件供应,金旅“一条龙”的售后保障拒绝任何瑕疵。

无论渠道还是售后,用心就能做好。用心,就是市场机会的“源头活水”。截至去年底,金旅客车已出口至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10.15亿元的出口,和2007年的高峰持平了。”吴伟说。到明年底,金旅的目标是20亿元。

未来,提品质抢机遇

国产客车出口,正遭遇劳动力成本上升压力,同时,还必须面对包括欧元在内的多种外币贬值所带来的难题。欧元贬值,欧洲一线主流品牌客车的出口将被拉动起来,相反,国产客车出口的压力就会比过去增加不少。

价格优势不再明显,对品质的要求就更高了。

“国外市场不同于国内,做短平快的产品显然不合适。一定要根据市场特点,什么样的路况条件、气候环境和使用习惯,都要进行区别分析、持续跟进,开发出能够经受检验的产品。口碑就像罗马城,不是一天就竖立起来的,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吴伟说。

困境“困”不住金旅,机遇亦在转瞬之间被紧紧抓住。当新能源汽车逐渐掀起市场的庞大需求时,金旅已着手开启了海外市场的布局。

去年,厦门金旅的新能源客车样车在荷兰、挪威跑了起来。为了把握今后客车发展趋势,提前进行技术储备,金旅引进瑞士技术,采用全铝车身,大大提高了新能源客车的燃油经济性和续航里程。

还是在去年,福厦汽车的重组,带来了资源整合的新机遇。“在福汽集团层面,将给予金旅更多、更大的支持。”廉小强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