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阿里汽车覆盖6000万车主 去年成交近400亿

2015年04月22日 23:29:31
分享到:
来源:厂商新闻

4月22日,阿里汽车事业部宣布2015年战略,将联手整车、二手车、本地服务等汽车相关企业,打造“互联网+汽车”产业,利用阿里大数据,从传统的4S服务升级为16S服务,重新定义未来车生活。在移动端,阿里将推出“汽车生活”APP,与YunOS智能车载产品无缝对接,让汽车变得更加聪明。

当天,包括宝马捷豹路虎别克丰田雪佛兰、米其林、马牌、固特异、快修先生、广汇汽车服务等40家企业成为阿里汽车事业部首批战略合作伙伴。

过去三年,阿里汽车相关业务整体以年均超70%的幅度增长。2014年,淘宝和天猫汽车相关业务成交近400亿。阿里巴巴集团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表示,“阿里巴巴将用整个生态的力量,支撑和支持阿里汽车事业部对车主的服务,共同开拓互联网+时代的汽车产业。”

整合资源 打造“互联网+汽车”产业

在“与未来同行——AliAutoDay”汽车论坛上,张建锋介绍了阿里集团在汽车领域的布局。

在阿里生态圈体系中,淘宝将定位为最大的车主市场和线上汽车后市场;天猫定位则是最大的线上整车市场,最大的线上汽车首发平台;而聚划算将打造最大的汽车团购和品牌事件平台。

阿里汽车还将和蚂蚁金服合作,推出余额宝购车,下一步会考虑信用购车、租车等产品;和阿里妈妈合作,尝试精准营销、全互联网推广;和阿里数据合作,以汽车观象台(数据产品)数据对消费者精准洞察。

在“互联网+”上,阿里将通过自身强大的电商供应链以及平台优势,结合其丰富的生态,包括YunOS、优酷土豆、高德等应用,进而扩展到整个汽车产业链,并为互联网汽车做好充分的内容准备。

聚焦车主 16个场景全方位服务

阿里汽车事业部的背后,是汽车电商的万亿级规模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销售234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6.9%,连续第六年蝉联世界第一。与此同时汽车电商却突飞猛进,过去三年,阿里汽车相关业务整体以年均超70%的幅度增长。2014年双十一,阿里零售平台汽车业绩同比增加5倍,整车销售达5.07万台。2014年,淘宝和天猫汽车相关业务成交近400亿元。

尼尔森数据研究表明,阿里买家中超过65%是拥有汽车的,这远高于其他平台,且阿里凭借大数据已能精准的接触与影响其中6000万车主。

来自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截至2014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1.54亿辆;其中私家车达1.05亿辆,这意味着阿里已能触及国内半数以上私家车主,并将在未来为更多车主提供服务。

王立成表示,“两会时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我们想做的是‘车主+’,围绕车主的车生活罗列出16个场景化的营销和导购,比方说新车、二手车、认证的配件、代驾、汽车租赁等16个场景,以你为中心,把与你汽车相关的所有服务体验都做到极致。”

YunOS智能车载 让汽车更聪明

在当天会上,阿里汽车畅想的场景为外界关注。王立成认为,或许在几年后,消费者只用一个连接云端的移动终端,比如汽车中控台屏幕,就可以呈现友好、便捷的交互,解决与汽车相关的问题。

为实现这一目标,在移动平台方面,阿里汽车正在规划一款管家型用车养车APP 的“汽车生活”,帮你实现规划加油、保养、维修、换轮胎,洗车等用车养车的每个环节。车主可随时了解每个4S店服务等候状态,并在线预约,或在线查询车辆养护维修进度。

而YunOS智能车载的产品,结合云服务和合作伙伴开发的APP,可以提供各种智能功能。在车机规划中,智能出行最有意思。通过将城市交通网的各种信息与地图导航服务整合,可以向驾驶员提供最佳出行方案,比如“全程无红灯”的行车方案,只要按照指引就可以规避掉全部红灯,让你以最愉快的心情和最经济的方案抵达目的地。

此外,“汽车生活”会与YunOS智能车载系统无缝对接,比如通过汽车的LED屏幕或者激光抬头显示系统,引导用户更合理使用或养护汽车。而当用户想换车时,基于阿里汽车的大数据及智能车载平台,在阿里汽车上的购车、用车、保养和维修等行为都已云端记录,车主还可以 “一键卖车”。

“阿里汽车事业部的目标,是要降低车企营销成本,让卖车更精准、更高效;要让消费者更快速的找到符合需求的汽车,而且更便宜、决策门槛更低;最后,要让汽车本身更易用,使用成本更低、让有车生活更加美好。”王立成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