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共“聚”环保强国梦 解读金旅新能源品牌“聚”

2015年05月12日 21:33:1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中国客车业的品牌传播史正在被改写。改写者来自厦门金旅。

5月11日,厦门金旅正式对外发布其新能源品牌——聚。正如“悦”之于宝马汽车,“和”之于中国移动4G,“聚”将成为金旅新能源品牌的代名词,从而引领国内客车业传播从单纯的产品传播进入真正的品牌传播新时代。而“聚”,不仅彰显着金旅对新能源产品与技术的高度自信,也诠释着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勇于担当与自觉履行,更是“汽车强国”和“美丽中国”梦的有力实践。

“聚”是什么?

据介绍,作为厦门金旅新能源品牌,“聚”即聚技术之先进,聚环保之梦,意在汇聚每一个人的力量,如溪流汇聚成大海,一点一滴致力于改变我们的环境,将蓝天汇聚,是科技和责任多个层次的情感体现。它不仅代表着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技术,代表着环保之梦,同样是企业关心社会和关注未来的公益心与责任心。“聚”的核心内容是“汇聚,力量”,Power For Everyone,意为汇聚每个人的力量,将微小的行动和改变凝聚成更大的改变,金旅呼吁倡导以个人低碳出行,践行环保理念。Power意寓着“力量、动力”,也有“供电充电、电动的”的含义,意指金旅新能源车产品。

聚是一种世界观,聚也是一种方法论。穹顶之下,唯有聚心聚力,我们才能更加自由地呼吸清新的空气。据统计,在北京、天津等多个城市的雾霾成因中,机动车尾气排放特别是大型柴油车尾气排放对PM2.5的贡献占比超过10%。雾霾围城面前,新能源车则以其低排放甚至零排放,成为破解雾霾困扰的一条现实可行之道。

而从更高的国家战略来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之一。《“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我国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上海调研时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可见,无论是“汽车强国”梦,还是“美丽中国”的构建,其实现都离不开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可持续加速发展。

聚更是一种价值观。对于厦门金旅所代表的客车制造企业而言,聚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集中体现;对于客车行业而言,聚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对于客车用户而言,聚要为用户创造更大的运营效益;对于社会公众而言,聚要为人们打造美丽宜居的生存空间和舒适宜人的出行环境。

具体而言,“聚”主要包括“聚优品”、“聚划算”、“聚省心”和“聚梦想”等系列品牌内涵分支。其中,“聚优品”是指金旅汇聚最优、最专业的产业链,来打造安全、舒适、适用性强的新能源车。在产品研发上整合节能科技,推出独有的新型能源智能管理形式,使新能源车更安全、高效,寿命更长。例如,对于新能源车的三大核心部件,电控系统采用自主研发整车控制核心技术及高度集成控制器;电池的防尘防水等级达IP67标准,且经过3万多公里的循环测试,电池容量保持率高于90%;电机通过高低温、震动、电池兼容等测试,满足各种极端条件下的使用需求。而阴极电泳、全承载式装配、新能源专用生产线,加上顶尖技术工人队伍,确保新能源车的工艺领先。此外,对于用户最关注的车辆安全性,通过结构安全、系统安全和电气安全技术应用与设计,以及车载监控、远程监控等,即使遇上大雨大风也不怕。

“聚划算”主要体现在通过量身设计,为用户定制最优方案。纯电动采用高性能电池组,优化电控策略,让电机在95%以上的时间运行于高效率区间,实现真正零排放。插电式混合动力则提供混联式ISG双电机、并联式6挡AMT变速箱、串联增程式等多套方案,通过轻量化车身、系统恒温、制动能量回收、深度混联、复合储能、发动机智能启停、电动空调智能变频等七大节能技术,可实现高达51%的节能率。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和同长度的传统能源客车相比,金旅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还可使氮氧化物排放减少30%,一氧化碳减少92%,碳氢化合物减少77%,二氧化碳减少45%,颗粒物减少90%。换言之,一辆车如果跑8年,相当于新造了2公里的绿化带。

“聚省心”强调的是金旅新能源客车不仅省成本,而且让用户更省心,贯穿于充电、购车、操作、维保等运营全过程,让用户用得放心与舒心。

而基于新能源客车对绿色环保、节能高效、自主研发等梦想的追求,都是“聚梦想”的构成部分,这个梦想是产业链所有参与者的梦想,是人们美好愿望的集合与结晶。在厦门金旅看来,聚就是要汇聚力量,一方面代表着金旅新能源客车能量十足,高效节能;另一反面也传达出了“汇聚每个人的力量”的环保理念以及企业的价值观,倡导人们低碳出行,将每一个微小的行动和改变凝聚成更大的改变。

业内人士评价,聚绝不是仅有品牌传播的改变那么简单,也绝不仅是新创造了一个名词而已,它传递的是厦门金旅对新能源发展的信心、决心和诚心,它更是一家中国品牌客车企业对行业、对未来、对社会的承诺、责任与担当。

为什么“聚”?

当今社会,几乎没有谁可以单独成功。只有聚,才能爆发出超乎寻常的力量。而对于中国新能源客车发展而言,没有聚就没有未来。

前不久,在厦门召开的金旅新能源与智能控制技术研讨会上,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林程围绕新能源客车市场化三大要素——充电基础设施、商业模式及整车系统指出,要产、学、研、用结合,创新驱动。

可以说,新能源客车要真正商业化,绝不是客车制造企业一己之力能为之。福州公交集团总经理周美钦曾表示,纯电动是国家政策的引导方向,是发展趋势,因此,公交企业的购车计划会往纯电动倾斜。但是,充电桩的布局若不成熟,就会影响企业采购纯电动客车的积极性,他希望尽快推进充电设施的完善。可以说,周美钦的观点代表着当前道路客运业绝大多数人的看法:推广应用新能源客车,不是不想,而是条件不允许。

对于客车制造企业而言,聚用户之力,开展充分的前期市场调研,抓住车辆运营特性和规律,从而结合用户运营需求,设计制造出合理的新能源车型来匹配,只是完成了第一步。而配套设施的完善,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等,都必须聚力而为。而“聚”所包含的“聚省心”,正是为了消除用户的后顾之忧,在提供可靠适用的新能源车型之外,从充/换电站的建设到充电管理,再到远程运营监控、后续维护保养,乃至补贴的申领及金融支持,为客户量身定制整体运营解决方案。

据介绍,厦门金旅将为客户提供运营间隙进站的快充模式、便携式充电机慢充模式以及装载快换电池箱的换电模式等多种选择,做到在充电站、家里及运行路上都能充电,让用户不再受充电问题的困扰,充分保障运营效率。在电站建设上,金旅将根据客户实际需求,提供承建移交、指导客户自建、对第三方独资或合资建站调试接收等三种建站模式。在运营管理上,金旅通过新能源车联网平台,可实现车辆的远程监控、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安全预警、故障诊断等功能。在维护保养上,电池提供8年30万公里的质保,全国601家特约维修站、12大配件中心库做后盾,并专门针对新能源车辆开通“绿色专用通道”,专业新能源售后服务团队定点专人服务,提供长期免费的技术支持。在补贴申领以及金融支持上,金旅也将鼎力协助客户顺利申领国家和地方的补贴,并解决客户在购车和配套设施建设中的资金困难。

可以说,在“聚”之下,再也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新能源客车推广应用的坚实脚步。

为什么是厦门金旅?

为什么是厦门金旅来“聚”?答案很简单,只有开放、诚信、领先、务实的企业,才能担当聚的重任,也才能真正聚得起来。

厦门金旅总经理叶宏廷曾表示,希望聚各界人士共襄新能源发展大计。而据了解,作为国家准入高新技术企业,厦门金旅已累积14年新能源客车研发推广经验,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及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企业重点实验室,并携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多家知名高校合力进行技术开发,其电驱动系统集成国内领先,电机、电控、电池防护技术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多项专利。在一直倡导的诚信文化的指引下,金旅可以实现个性定制化专业生产,提供充电配套方案咨询服务,已成为绿色城市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中国客车业,厦门金旅一直是企业传播非常低调的代表之一,但其行事却堪称“高调”。从业内首次大批量超级电容混合动力公交车运营,到首家大规模应用整车阴极电泳技术,再从首家全面切换全承载式装配工艺到首次大批量出口欧Ⅵ高端客车……金旅始终扮演着行业引领者的角色。特别是在当年北京市环保局“863”项目4辆不同品牌客车的实际运营中,金旅的超级电容混合动力客车表现最好,百公里油耗做到了19升。用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教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王秉刚的话说:“非常了不起,充分体现了敢于创新的精神,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骄傲”。可以说,正是当年以金旅客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客车在超级电容及电控系统方面的不懈努力,才打破了国外零部件厂商的技术垄断,从而拉低了混合动力客车的市场价格,为国内用户争取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从这个角度来说,厦门金旅的“聚”就是要为用户“聚价值”,实现用户的“聚划算”。

善聚者得市场。据厦门金旅技术中心新能源研究所所长张汝辉介绍,金旅新能源车目前已在国内超过40个城市以及欧洲的荷兰、挪威、芬兰等地在线运营,累计销量已突破4000辆,在行业中名列前茅。金旅新能源产品的系列化工作也已全面铺开,除公交、大巴产品外,金旅7米纯电动考斯特已经形成了标准化产品,受到了团体通勤车市场的欢迎,最近还获得了福建泉州旅游公司单笔数百辆的大单。而金旅的海狮纯电动车也于5月6日发布上市。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从量变到质变,聚变的能量惊人,而人人都可以创造和改变。不管世界有多大,你我都在同一屋檐下,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让我们来相聚,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坚持低碳出行,多乘坐公共交通,多一次环保行动,从而聚起一片蓝天,聚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