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全球清洁汽车峰会将于9月28日正式召开

2015年05月18日 03:02:4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中国已经连续六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带动社会就业以及改善广大人民生活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但与此同时,汽车的大量生产与使用,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生态环境问题。

汽车尾气超过燃煤,是中国城市大气中有毒颗粒物的首要来源。汽车尾气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5%至20%,是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成因之一。同时,伴随汽车而来的巨大的燃料需求,进一步加剧了能源生产与供给的压力。作为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的中国,如何实现汽车的“绿色化”和“清洁化”,使汽车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每一位决策者必须考虑的问题。

2015年5月15日,全球清洁汽车峰会2015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隆重举行。作为中国首个专门以“清洁汽车“为主题的专业性国际会议,全球清洁汽车峰会(GCVS2015)旨在推动国际间清洁汽车技术合作,国际先进政策与市场推广经验交流,促进中国乃至全球清洁汽车产业发展,为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安锋博士代表全球清洁汽车峰会组委会对峰会主题、活动内容、及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

全球清洁汽车峰会2015定于9月28日至30日在中国武进国家高新区滆湖低碳公园常州三叶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是由中美双边机构、国际智库及行业协会鼎力支持的以全球为视角的大型高峰会议。

峰会将安排六大主要活动板块,其中包括:邀请全球政商学界领军人物参加的高峰论坛,政策与创新高级研讨会,独家发布的2015畅销车雾霾指数和2015中国绿车排行榜发布会暨颁奖晚宴,全球三十多家创新清洁汽车技术发布及推介,清洁汽车试驾体验以及清洁汽车及零部件件展示。峰会还将组织美国商务部“美国清洁汽车技术企业访华贸易代表团”,并安排中美清洁汽车高级商务洽谈活动。峰会还将与以色列的EcoMotion合作,组织以色列清洁交通创新技术访华团,帮助以色列企业寻求在华技术与资金合作伙伴。

安博士指出,汽车已成为北上广深等中国特大城市及世界许多新兴城市的首要大气污染源。中国约90%的汽油、60%的柴油被汽车消耗,化石燃料的消耗带来的是温室气体与污染物的大量排放;石油安全,空气污染与城市拥堵已成为悬挂在汽车大规模普及上的三把利剑。全球迫切呼唤“清洁汽车“的推广。

峰会对清洁汽车进行再定义,使其包括三层含义:传统汽车清洁化,新能源汽车及智能化互联汽车。传统汽车清洁化是雾霾治理的排头兵,而新能源汽车及智能化互联汽车将引发长久的清洁交通革命。峰会将以整个清洁汽车产业链为范畴,以“绿色、低碳、清洁”为内涵,以“创新、交流、合作”为宗旨,全面展示和研讨汽车污染物排放治理、传统汽车清洁化、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技术、新装备,以及未来市场发展模式。

特邀嘉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先生在致辞中肯定了峰会首次以清洁汽车为主题意义深远,指出要改善和解决汽车与雾霾这一民众关切的问题需要政府、业界、机构和资本的紧密合作联手共治,峰会为此提供了极佳的技术交流、政策沟通、资本对接、行业协作的平台,对在不远的将来,在中国,做到汽车保有量与污染脱钩充满信心。

峰会主办地人民政府代表、常州武进区人民政府区长、武进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臧建中先生向各界发出诚挚邀请,承诺将尽好地主之谊办好峰会。作为长三角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城市和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在原有雄厚的汽车后市场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基础上,又新建清洁能源产业园区,常州已初具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形态,将会进一步支持汽车清洁化在科技、投资、产业发展和国际交流等各个方向上的发展。

同时,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办的全球清洁汽车峰会新闻发布会上,第三方独立智库机构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向社会与公众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绿车榜入围车型。

中国绿车榜基于科学、公立、公开的原则,以汽车油耗、尾气污染物排放以及整备质量为独立参数,采用国际认可方法,对新车市场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其中绿色得分(越高越好)用来衡量汽车生命周期综合环境影响,而雾霾指数(越低越好)则用来评估汽车尾气排放的影响。

中国连续六年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约90%的汽油、60%的柴油被汽车消耗,排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与污染物。汽车已成为北广深杭等中国特大城市及世界许多新兴城市的首要大气污染源。iCET执行主任安锋博士指出,汽车普及并不一定伴随着严重的空气污染,这一点在洛杉矶已得到验证,随着常规汽车清洁化技术的应用,部分车型排放的尾气甚至比周边空气更清洁,成为空气净化器。此外,发达国家的传统汽车油耗在过去20年里也下降了50%以上,为全球石油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绿车榜较同类型车节约燃油可达20%、减少排放达70%以上,非常值得推荐。

为提高公信力,在联合国环境署、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能源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中国绿车榜增加了绿车节能环保公益检测环节,呼吁入围车型积极参加,向媒体和公众展示绿车真实的节油及污染物减排效果。中国绿车榜将于9月底在全球清洁汽车峰会上举办年度榜单发布与颁奖典礼,并进行绿车展示。

中国绿车榜除综合排行榜以外,还分为混合动力、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车、大型车、豪华车、跑车、SUV、MPV、纯电动十大绿车分类榜。作为一个倡导清洁交通、减少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排放、改善空气质量的公益机构,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希望通过中国绿车榜引导有私家车出行需求的消费者选择环境友好型汽车、践行绿色生活,同时推动车企在开发生产绿色环保汽车,提高公信度及生产一致性,杜绝高污染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自年初,柴静拍摄的视频《穹顶之下》对公众的环保意识进行了洗礼,片中提及油品质量是交通污染的罪魁祸首。实际上,除油品质量以外,汽车本身也是主要影响因素,它的油耗水平、污染物排放水平等直接影响到城市空气质量。对于消费者来说,难以选择油品质量,但可以根据自我需求来选择一辆绿色环保性能更为优良的汽车。对与企业来说,可以生产出更清洁的汽车以实际行动改善抱怨已久的生存环境。

2015中国绿车榜入围车型的环保性能要远远优于国家标准水平,拿尾气排放清洁度的衡量指标雾霾指数(越低越好)来说,国五排放标准对应的雾霾指数为11,而绿车榜入围车型的雾霾指数大多在3以下,斯柯达晶锐本田思铂睿起亚K5混合动力版的雾霾指数甚至能达到1以下,汽车排放性能非常好。综合考虑汽车生产使用过程的环保影响,绿车榜车型的优势也非常明显,雷克萨斯CT200h,丰田普锐斯长安奔奔mimi、宝骏乐驰、通用赛欧等汽车名列前茅。

联合国环发署(UNEP)驻华首席代表张世钢先生在会上指出UNEP之所以支持中国绿车排行榜,就是要促进汽车产业向可持续生产与消费转型。“在保持经济发展以及人类福祉的情况下,使得环境消耗最小化,利用更少资源做更多的事情,也就是使资源消耗与经济增长脱钩。”联合国可持续消费伙伴关系也正在汇聚各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力量,推动可持续理念传播,开展绿色消费活动,促进绿色消费,使得居民在获得舒适生活和美好环境的同时,也平等享受环境和资源带来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比如说,清洁的空气,便捷交通。他还指出,将消费者行为的选择作为直接驱动力,通过改进生活方式以及采购选择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减少环境影响,减少生态足迹,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张代表呼吁个人、企业或者政府采购通过选择消费绿色产品,进而激励和培育绿色产品的生产。

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政策研究部项目主管马冬先生也表示中国绿车榜对于引导公众绿色消费、践行绿色生活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转变,形成绿色、健康、文明的新风尚,用实际行动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国家应对气侯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李俊峰主任表示汽车的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同等重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可能脱离汽车,中国绿车榜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清洁的选择依据,享受现代科技和文明成果的同时,也能最大的保护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