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北汽剑指绿色制造 携手500强能源企业

2015年07月23日 17:12: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日前,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雄飞集团联合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了北京汽车厂区光伏资源开发项目。据介绍,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全球500强企业华能集团,此次与四川雄飞集团“联姻”后组建合资公司,将为北京汽车在光伏资源开发建设方面提供建设、管理及运营方面的支持。

据悉,此次合作内容旨在利用北京汽车在全国的汽车工厂厂房和停车场等硬件设施开发光伏发电项目,利用太阳电池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为生产及企业运转提供持续的能源保障。项目中约6000kW的首期建设将在近期实现投产,预计投入运营后,北京汽车将成为目前国内光伏发电用以生产制造规模最大的企业。谈到合作的意义,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峰表示,北京汽车迈出这一步,将为北京汽车乃至整个北汽集团未来企业转型升级带来实打实的“三大利好”。

其一,此次合作的实施,将加速北京汽车实现更有效实现节能减排、绿色生产的建设步伐,为北京汽车持续打造行业“绿色”标杆企业提供了更坚实的助力。近期在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开工时,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提出,北汽将在发展理念上,努力由规模扩张的外延式增长向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内涵式产业发展模式转变;在生产方式上,按照人口、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要求,转变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实现低碳绿色生产。

事实上,这并不是一句空话。目前,北京汽车在新能源技术研发、落地及环境保护方面已取得不小的成绩。其下属合资企业北京奔驰已在绿色制造领域为全行业树立了榜样,通过安装废气、废水、废屑处理系统,最大程度上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同时,北汽新能源在上半年也凭借6216辆纯电动汽车的销量,为节能减排,降低大气污染作出了切实的贡献。作为北京市制造龙头企业,又同为高能耗生产企业,北京汽车着眼全局,从产品研发,延伸到生产制造环节,北京汽车将绿色生产概念贯通至上下游整条产业,不断践行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企业社会责任。

其二,作为高能耗制造行业,汽车制造对传统能源的刚性需求也相应产生了很高的生产成本,面对不断苛刻的市场环境,降低成本是每个企业的谋求良性发展的最直接方式,北京汽车清晰地算了这笔帐:用清洁能源逐步替代传统能源消耗,将节省下的资金转向新技术研发及渠道建设,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更重要的是,“中国制造2025”大战略已经对制造业未来十年发展制定了清晰的指标: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幅度34%、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幅度40%、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幅度41%。作为国内自主品牌核心车企,北京汽车此次更深层次聚焦绿色生产环节,通过此举不断紧跟大经济环境下产业发展的步伐。近期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曾提到:“实现绿色发展必须加快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既要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也要积极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起点、绿色发展。” 这正与北京汽车持续发力的方向不谋而合。

此次启动光伏资源开发合作,正值北汽集团2015年全球500强排名发布,与同为500强企业的华能集团下属企业“强强联合”,更进一步完善及丰富了北京汽车的品牌资产,无疑为北京汽车实现产业“绿色”转型及制造升级提供了强大的背书,为北京汽车“剑指”绿色制造提供了更十足的底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