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从商用到家用 得到正视的MPV

2015年09月16日 11:16:1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随着中国车市进入个人消费时代,车市也因此衍生了越来越多的细分市场,MPV市场就是其中之一,但是MPV在进军国内市场之初,有关车型定位的概念曾被消费者误解,这个本应畅销的车型在国内曾长期保持不温不火的状态。

意外被贴上的“商务专用”标签

上世纪90年代MPV进军国内之初,进口、合资品牌一边独大,别克丰田奔驰等品牌占据着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MPV当时售价高昂,购买者大多为出于商务接待目的企事业单位等消费群体,在机场、酒店频频露面的别克GL8正是那个时代的典型代表,让MPV被贴上了“商务专用”的标签,MPV市场被局限在了中高端商用领域内,家用车的消费者是绝不会考虑MPV的。

国内MPV市场回归家用

实际上,MPV在诞生之日起,骨子里便有着“宜商宜家”的基因,前置前驱的驱动方式有别于专注商用的货车及微面,而宽大方正的车身空间又有别于传统家轿,只不过在进入国内市场之初,MPV的车型属性更为贴合当时国内对于商务用车的需求。随着国内汽车消费者购车理念的逐渐成熟,大空间、多承载的MPV车型正渐渐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国内MPV市场也在渐渐回归家用,尤其是中低端的家用MPV市场异常火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5年上半年在我国乘用车市场共销售151.14万辆,环比下降6.08%,同比下降3.36%的背景下,MPV市场却逆势上扬,累计销量为101.63万辆,同比增长15.26%。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过百万的销量中,国内自主品牌的中低端家用MPV贡献出了89.52万辆的优异数据。MPV市场内的国产阵营中的五菱宏光宝骏730风光360风光330长安欧诺等优秀的自主品牌车型占据了2015年上半年国内MPV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

另一方面,MPV的消费群体也在日渐扩大,特别是近年来逐渐成为车市新增长点的三四线城市消费群体,较低的经济能力使得价格区间在10万以内、能满足多人乘坐的家用MPV成为他们购车时的首选。我们的记者随机采访过多位自主品牌家用MPV的车主,其中一位风光360的车主说道:买风光360对于他——一个大家庭的主人而言,7座车一大家人坐着很宽敞,平时自家店里拉点货也方便,而且开起来感觉跟小轿车一样,家里老人和孩子都觉得挺舒服,6万来块的车价也不会给家里增添更多的负担。

家用MPV市场前景看好,各车企积极回应

中国产业调研网的《中国MPV市场现状调研与未来前景研究报告(2015-2019) 》中指出近年来,MPV成为汽车细分领域的强势增长力量,随着汽车消费多化的不断成长和成熟,家庭多功能用车也将迎来第一个黄金市场期。因此,在未来一个时期,家用MPV市场的增长将会继续保持强劲的势头。

结合目前国内的车市形势,无论是从消费群体需求上来看,还是从国内三四线城市车市的兴起来看, 中低端多功能家用车为代表的MPV仍有着巨大发展空间。各车企也积极回应市场的变动,特别是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五菱东风小康、长安等原本依靠微车起家的本土车企,在近年来纷纷“微转乘”将自家的主力生产线从微车制造转向了乘用车制造,这对于家用MPV市场的前景而言,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艾强 PA018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