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从车身的轴距长短和驱动结构来选全能MPV

2015年10月23日 17:43:3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我要买一台能坐7个人,空间又大,乘坐又舒适,并且价格还便宜的车!最近随着国内合法生育二胎政策的开放,7座车的市场骤然火热了起来,许多身边的人都有这样的需求,特别是乘坐空间以及舒适度都是最高的MPV车型,然而怎样的车才是一台好的MPV车型?什么样的MPV才是每个消费者都想用十分合理的价格来购买到物超所值的车?又要乘坐舒适的大空间,又要好动力,造型上又不能和国内烂大街的微面一样,这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话题了。

首先一台MPV必须要有大空间,或许你会说微面的空间也很大,的确那是没错,因为微面是四轮四角的设计,空间上并没有什么浪费,但是那面子必然是过不去的。而且在司机屁股下面的发动机也有着各种“蛋蛋的忧伤”,在安全碰撞方面微面在设计上也存在这一定的不足。

至于大空间的表现,那首先就是车要大要长,没有4米6以上长度的7座MPV或者是SUV在一定层面上都可界定为耍流氓,也就是伪7座,因为认真想想要加入三排座椅,并且保证三排都必须具有十分不错的空间表现,若在尺寸上没有一定的优势,那就真的是为了增加第三排座椅而去增加了一排座椅,并没有从一开始的研发设计就针对7座进行优化,这在设计理念上就是有一定区别的。就如目前市场上的北汽幻速H3宝骏730,大名鼎鼎的本田奥德赛以及别克GL8,这些车都是专门针对7座大空间来独立研发设计的,在空间方面有保障。

除了车身的尺寸,还有一个影响乘坐和舒适性的因素,那就是轴距。轴距越大,车厢长度越大,乘员乘坐的座位空间也越宽敞,抗俯仰和横摆性能越好。也许很多人会说轴距并不是决定车内空间的最重要因素,对的,这说的没错,但是这是相对5座车而言,放到7座车身上就不是这个概念了,因为轴距的长短会影响到MPV车型第二第三排座椅的摆放位置,而这些座椅的位置则直接影响到乘坐的空间宽裕度和舒适性。

也许你会说这轴距不就差个几厘米吗?差距真的有那么大?首先这几厘米对于第二排的乘客影响不算大,因为他们的屁股乘坐位置都位于后轮的前方,震动和晃动的幅度都不大。但是对于第三排的乘客来说,他们座椅的位置基本都是在后轮之上或者后轮之后的,颠簸对于他们的影响很直接,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我们可以联想一下物理上的杠杆原理,力臂越长越省力,也就是动力臂越长阻力臂移动距离越小。所以车辆的轴距越长、颠簸时受到的影响越小,也就越舒适。让我们以前轮中心为支点,前轮中心之后的位置为相对的摆动角度,第三排座椅假设安排在后轮上方和后轮后方。那么在后轮颠簸起落的时候,离前轮中心位置越远的第三排所晃动的幅度就肯定比位于后轮上方的位置要大,也就是说第三排座椅越远离后轮,那么颠簸造成的不舒适感就会越强烈,在杠杆原理下,颠簸甚至会把人给抛起来,舒适性那就是十分不好的了。

如果觉得比较抽象,难以理解的话,换一个通俗易懂的例子。用大家都玩过的翘翘板来解释这个现象。翘翘板摆动的角度是恒定的但是摆动的幅度是有差距的,也就是说你在翘翘板上坐于不同位置的时候,离地高度是不一样的,离中间的支点越近那么摆动的幅度就很小,离支点越远,摆动的幅度就要放大几倍。而放回到汽车上,不要说这轴距差距就几厘米,但是这几厘米带来的震动感受是非常明显的,因为这直接决定在第三排座椅的位置是在后轮附近还是在后轮之后,而长轴距的车型则可以更好的让第三排有更加充足的空间和乘坐舒适度。再举个例子就是,你们看看那些豪车,卖舒适乘坐取向的车轴距是长轴距的,因为长轴距还能够带来更沉稳的乘坐感受。

这样不知道大家能够理解了没有,如果还不能理解,没关系,一句话总结就是7座车一定要买长轴距的,否则第三排乘客会很难受。像照顾舒适的奥德赛轴距为2900mm,而GL8更是达到了3088mm。在10万以内的MPV车型中,宝骏730为2750mm,五菱宏光S1则为2720mm,而北汽幻速H3的轴距则能够达到了2800mm,是同级MPV车型中的最长轴距的车型,在乘坐舒适性和空间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

又有人会说了,这轴距长了,影响操控啊!恩,没错,操控的确和轴距多少有点关系,但是有一种驱动方式叫做后轮驱动,这样能够做到转向和驱动分离,各司其职,提升操控性。就如目前你在电视上看到的ATSL的广告一样,犹如一匹马一样的灵活操控,这是前轮驱动车型所没有办法相比的。然后你看奔驰宝马等加长轴距的车型目前都是采用了后轮驱动的方式。

而在30万元以内的车型当中,使用后轮驱动的车并不多,划分到MPV的类别中更是屈指可数,像奥德赛,GL8,宝骏730等车都是采用前轮驱动的方式,而北汽幻速H3则在保持了长轴距的同时又使用了后轮驱动的方式,双方面都得到了兼顾。

又有人会问了,很多面包车都是用后轮驱动的啊!的确也是如此,因为后轮驱动在载货载重方面有极大的优势,且满载不容易打滑,推力大等等的优点,但是像北汽幻速H3这种在底盘结构上又有别于面包车的底盘,因为北汽幻速H3采用的是五连杆螺旋弹簧悬挂的整体桥设计,与面包车悬挂完全不同,有着轿车一般的舒适调教,完全照顾乘客的乘坐体验。

而至于后驱刚才也提到了一个就是适合载人载物,在载重物的时候,物体的重量都集中在车的尾部。如果是前驱车,因为配重的关系前轮会受到车尾重物的影响,通过杠杆原理的作用,让前轮实际产生看不见的翘起,也就是轮胎的抓地力会降低,像宝骏730一类的前驱车在爬坡等一些路况下很容易出现前轮打滑的现象,而后轮驱动的北汽幻速H3载物载人时则不会有这种现象发生。

最后我们回归到开头的那个问题,什么样的MPV具有多面性的优势,并且还具有性价比?也就是物超所值?

让我们来筛选一下吧,拿刚刚也说过的北汽幻速H3、宝骏730以及五菱宏光S1来说,根据之前所说的车身长度,轴距以及驱动方式来选择,五菱宏光S1尺寸太小且有微面风格就可以剔除掉了,而前驱的宝骏730其实各项表现都不差,但是因为价格方面即便是最低配都要比北汽幻速H3的顶配都要高出近1万元,价格方面的差价很大,而且幻速H3还是长轴距,大尺寸高配置车型,至于怎么选相信大家都心中有数,而在6-8万元这个价位做出选择的话,北汽幻速H3绝对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