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购置税减半政策"满月" 市场表现大相径庭

2015年11月04日 16:37: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国庆黄金周的前一天,一条关于“1.6L及以下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以下简称政策),让沉寂许久的汽车经销商们兴奋不已。

时隔一个月,11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城北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采访发现,政策对于车市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但对不同品牌汽车销量的拉升效果却大相径庭。

冷热不均

“政策出台后,对我们影响还是很大的,销量明显高于前几月。”上海大众4S店销售顾问陈莹告诉记者,10月份以来,进店客户明显增多了,大多是奔着优惠政策来的。

记者在位于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上海大众4S店看到,写有“购置税减半”的牌子被放在崭新的展车顶上,享受政策优惠的车型均被摆放到展厅最前沿。陈莹介绍,目前店里热销车型中近90%车型排量都在1.6L范围内。

与之相同的情况还出现在北京现代东风风行长城等品牌4S店内,销售人员均对购置税减半政策寄予厚望。“很多来店的客户都会问购置税的问题,还有不少人打电话咨询”。长城展厅内销售顾问小李告诉记者,店内在售的长城汽车,除了H8、H9、H5之外,其他全部车型都可以享受购置税减半,很多之前没决定购车的客户现在全都决定提车了。

然而,在大众4S店一墙之隔的奔驰展厅,情况却截然不同。记者留意到,展厅里并有张贴任何关于购置税减半的宣传。当记者问及政策对销量影响时,销售人员表示,对于销量的拉动并不十分明显,他坦言,“这是因为一些品牌的小排量车型占比不大,另外购置税减半政策对于购买豪华车的消费者刺激并不太大”。

随后,记者走访了部分日系品牌展厅,情况同样不太乐观。记者注意到,大家熟悉的卡罗拉轩逸等车型,其最低配车型的排量才是1.6L,而凯美瑞最低只有2.0L排量车型。

相比于日系品牌小排量车型的不足,德系品牌就显得“富裕”的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斯柯达在内的大众品牌共有130余款车型享受此次新政优惠,受惠车型销量占整个大众品牌在售车型总销量的80%以上。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汽车商报记者,从亚市的情况来看,政策实施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国产车销量同比增长31%,1.6L及以下排量汽车销量占国产车总销量环比提升11%,可见拉升作用明显。小排量车型占比多的品牌,销量提升肯定会更明显。

进口车没动静

如果说购置税减半政策或多或少影响了国产品牌汽车销量的话,那么对于政策出台后的进口车市场则可以用“没动静”来形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副主任王存告诉汽车商报记者,具体进口车销售数据要等到月中才能出来,但是根据经验来看,相比于国产车,政策对进口车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

记者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平行进口车展厅看到,来看车的消费者并不多,商家也没有任何关于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宣传。当记者向销售人员询问购置税减半政策对进口车销量的影响时,销售人员则表示不太清楚进口车能否享受政策优惠,需要询问店长。店长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可以说政策对于进口车的销量几乎没影响,来看车的消费者也很少询问有关政策的问题。

王存表示,从目前进口车市场来看,1.6以下还是相对比较少的。在2009年的时候政府曾出台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但当时对进口车的影响也是相对滞后的,国产车已经在3个月实现快速增长,进口车才开始增长,但更多的不是由于购置税减半的情况,而是4万亿的刺激,带来社会的财富比较多,更多人会买高价车。但今年情况不同,政策对进口车市场影响不会太大。

效果今非昔比

“现在提车的很多是之前来店看过车的,但由于各种原因迟迟没有购买的人。”销售顾问陈莹告诉记者,10月销量提升,很大一个因素是税收优惠政策刺激了之前在观望的人群。至于政策能否持续拉升销量,陈莹并没有持肯定态度,“九十月份本来就是传统的销售旺季,政策效果能不能持续还不好说。”

记者了解到,在2009年,受购置税减半政策刺激,中国汽车销量从2008年的928万辆一跃达到2009年的1360万辆,“救市”政策影响可谓相当明显。那么这一次会不会再现当年的辉煌呢?

颜景辉表示,政策影响力已经开始显现,但受目前国内宏观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再加上近年国内各大城市陆续出台了诸如限行、限牌等不利于汽车消费的政策,而环境污染、堵车严重等用车问题更是日渐恶劣,因此今年出台的购置税优惠政策不会重现2009年的影响力。

虽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政策退出不会重现2009年的影响力。但颜景辉表示,政策对于车市的影响还会持续显现。他告诉记者,虽然亚市的汽车销量已经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毕竟政策实施时间很长,随着明年国Ⅰ排放标准的车辆将实行六环以内限行,以废换新的消费者将有所增加,预计到明年将进一步拉升小排量汽车销量。另外,北京作为汽车资源城市,车辆销售的渠道比较广泛,相对于受限购政策影响的北京市场,购置税减半政策对外埠销售促进作用更为明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艾强 PA018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