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法国政府不断插手或使雷诺日产关系恶化

2015年11月13日 15:19:2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孙雯

近日,路透社从巴黎传来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法国经济部长Emmanuel Macron正在设法施压雷诺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以求实现雷诺与日产的完全合并,并决定在2017年前实现这一目标。

据政府及公司消息人士称,Macron这几个月来,都一直忙着敦促戈恩建立相关的联合工作小组,探索合并的可能性。在政府方面看来,如果两家公司完全合并,不仅是对雷诺汽车的整体实力增强的一种完全保证,也使得其以后有资格寻求更强的合作伙伴,并且最重要是的法国工厂和就业率有了保障。

结果这一行为让日产方面有了“应激反应”,据路透社报道,日产方面已经起草了有关摆脱雷诺汽车控制的议案,议案内容指出他们将通过收购雷诺汽车大部分股权来实现这一目标。就此看来,原本一直处在“蜜月期”的雷诺日产联盟,被法国政府这个“恶婆婆”一搅和,婚姻关系无法避免的出现了裂痕。

法国政府的控制欲

在业内人士看来,雷诺日产联盟长达16年的交叉控股式工业合作联盟堪称业内典范,目前,雷诺持有日产43.4%的控制股,日产则持有雷诺15%的非投票股。大多数人对二者未来的合作关系是看好的,并且认为未来的关系会紧密。但很显然,在法国政府眼中,雷诺日产发展的好不好只是第二位,最重要的是最大股东法国政府有没有话事权,因为这代表了对车企的控制,也是从某种程度上掌握了民众对政府的支持率。

不过,日产方面很清楚法国政府的小九九,显然,这一次他们被法国政府的行为彻底激怒了。据外媒报道,有来自政府和企业的知情人士表示,法国政府内部的一份长达三页的文件显示,日产汽车要求对已经长达16年的这种联盟关系进行调整,在有关决策方面获得更加平等的权利,并认为交叉持股占比达到25%-35%才能更加平衡现有利益关系。

看到日产动真格,法国总理瓦尔斯(Manuel Valls)又“怂了”。据彭博社本月9日的报道,Valls在欧洲广播中公开表示:“我们希望维持现状,雷诺与日产的合作现状没有任何阻碍,同时法国政府十分信任两家公司的高管。”

憋屈的日产

其实日产这次的反抗并不是突然的暴怒,因为早在今年4月,他们就已经被法国政府从背后来了一记“阴刀”。据路透社4月的消息称,无视戈恩的反对,法国政府突然宣布增持雷诺股份——将对雷诺的持股从15%上调至19.7%,并在股东大会上投票通过双重股权法案,如果第二年4月法案通过,法国政府会在高持股比例上再增加更大的话语权,而那时,只有雷诺15%非投票股的日产则显得非常被动。

在这件事情上,戈恩也属于连带受害者,因为法国政府方面是在交易生效前数小时才通知戈恩。但在外界看来,对于政府的一系列举动,雷诺董事会是知道并支持的,这也让日产方面笼罩了更多的不安情绪。

尽管在日产开始反击计划后,Manuel Valls还重申,法国政府承诺在合适的时机将所持雷诺汽车公司的股份比例由19.7%减持至15%左右。但已经产生裂痕的关系想要恢复并不容易,日产发言人Jonathan Adashek表示:“日产致力于让结盟获得成功,结盟已经为所有相关团体带来庞大利益。”言外之意是指法国政府卸磨杀驴不厚道。

谁离不开谁?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当初算是雷诺拯救了处在破产边缘的日产,两者在10多年的友谊联盟中相互依存、成长,并形成了今天的规模,不过就目前的状况来看,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品牌层面,未来就雷诺对日产的依赖必然是越来越大的。

从戈恩的布局来看,他早已为新能源产品投下重注。据国外媒体autoevolution报道,截止2015年6月底,雷诺日产联盟的纯电动汽车总销量已经突破了25万辆,占全球电动汽车总销量的50%,他们的理念也一直都十分坚定——就是坚持Zero Emission(零排放),在此背景下,雷诺日产大多以推出纯电动车为主,因此Zero Emission(零排放)已经成了雷诺-日产联盟新能源汽车的代名词。

在这方面,日产则具有先天的优势——日产聆风一直都是新能源汽车界的闪亮之星,自2010年以来共销售了18.5万辆纯电汽车。根据雷诺日产联盟计划,最晚在2020年之前将纯电动汽车(EV)的续航距离提高到400公里以上,相当于目前的2倍。并在2025年将日产新车销量的纯电动汽车比例提升至10%。

另一方面,雷诺还将受益于日产正在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戈恩还曾宣布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三步走”计划,表示要在2020年能够实现在城市中的自动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