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雷凌双擎日销200台的秘密

2015年12月02日 10:07:5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赵成

11月20日,广汽丰田携全系明星车型登陆2015年广州国际车展。凯美瑞双擎和首次亮相广州车展的雷凌双擎强势进驻混合动力专区,成为车展上一道亮眼的技术潮流风景线。

五年前,广汽丰田引进凯美瑞双擎,将丰田成熟、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带进中国市场。凯美瑞迄今销售超过2万辆,成为国内最畅销的混合动力轿车。10月29日,广汽丰田正式发布首款混合动力中级车雷凌双擎,在短短的20天内,新车订单数量已接近4000辆,相当于平均每天销售200辆。而据本报记者了解,广汽丰田对雷凌双擎的销售预期是截止年底达到3000台的销量。

对于雷凌双擎的热销,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长田准坦言:“短短2周多的时间已经提前完成了其在今年的销售任务,这的确出乎我们的意料。”而广汽丰田副总经理兼销售本部副本部长黄永强则表示:“雷凌双擎无论是产品本身的竞争力、销售、质保政策,还是政府政策,多个层面切中了消费需求。”

借政策的东风

今年10月份,国家推出了1.6L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的政策。而雷凌双擎上市后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同样离不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在政策方面的扶持与推广力度。

“雷凌双擎已经入围广州节能车目录,节能车摇号指标中签率一直保持100%,消费者面临的摇号难、竞拍贵、异地上牌受阻等购车痛点将迎刃而解。”黄永强说。

据了解,雷凌双擎在上市后不久,其顺利入围了广州、天津两市的“节能车目录”。特别是广州,雷凌双擎除了进入广州市的“节能车目录”以外,广州市政府还额外给雷凌双擎以及凯美瑞双擎1万的补贴,从侧面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对于消费者来说,车辆在使用后,如果确实能够做到节能、环保省油,真的能够为客户带来利益的话,我相信在国内其他的限牌城市,不久也会出现效仿广州和天津的地方政策。同时,在一二线城市,随着政府推广的力度越来越大,对于车辆节能减排的要求越来越高,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会进一步提高,他们购买节能车和新能源车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黄永强表示。

零利润赚口碑

即使没有政策扶持,也要让环保车型和传统汽车一样触手可及,甚至成为主力车型,这是广汽丰田的梦想。而雷凌双擎的开发目标就是“让消费者拥有物美价优的混合动力车型”, 雷凌双擎的推出至少符合两个大趋势:一是中国迫切的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二是消费者对混合动力技术有一定的了解,而市场本身仍然缺少技术成熟、价格适宜的产品。

作为一款“13万元双擎家轿”,雷凌双擎以13.98万—15.98万元的市场指导价,完全抹平了传统动力车型与混合动力车的价格鸿沟。同时,新车比传统燃油车多了一套动力系统,在静谧性、燃油经济性等方面远超出传统燃油车,其百公里油耗仅为4.2升。而售价直接和传统汽车接轨,则让混合动力汽车变得真正触手可及。

广汽丰田副总经理长田准表示:“这一次我们定的价格,厂商、供应商、经销商确实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不瞒大家说,这款车型厂家的利润基本上是“0”的状态。我们希望短期内通过我们十足的诚意,能够让混合动力车普及,切实用这款车为混合动力在中国市场的打开做出贡献。” 本报记者发现,2006年,普锐斯作为丰田汽车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混合动力车型,其市场售价比同级别燃油车高出10万元;2010年,凯美瑞双擎上市,其市场售价比同款汽油版车型高出9万元。而此次广汽丰田一反常态的“零差价”背后,预示着其对中级车市场的高期望。

“我们在制定价格的时候也是打破了以往制定,按市场指导价的价位。我们是充分考虑到市场实际的成交价格。日本股东方,即丰田汽车做出了非常大的让步,基本是没有盈利的;中方股东——广汽也接受了广汽丰田这款车基本上没有利润的预期。正是在双方股东的支持下,才制订出现在这样非常触手可及的价格。但是作为车企,广汽丰田肯定不会一直处于完全不盈利的状态。随着雷凌双擎量不断提升、不断普及,随着生产量的提升,各方面的生产成本或者包括零部件成本的递减,我们也会下大工夫尽可能尽快地实现一些利润。”长田准说。

在中国汽车历史上,若干年后回顾雷凌双擎,广汽丰田在经过与三个利益方的共同努力后,使雷凌双擎实现的超高性价比,并进一步推动了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的普及,相信这应该也是汽车界少有的案例。

某局2020

按照广汽丰田的规划,到2020年,混合动力车将占总销量的30%至40%。届时,国内百公里油耗限值将在5.0升以下。也只有当混合动力车型销量比率达到30%-40%时,广汽丰田才能完成这一目标。

长田准表示,此次把利润压缩,几乎不赚钱,这对广丰来说也是一次挑战,而为了尽早应对2020年国内的油耗政策,现在要尽快完成混合车型前期的一个“突击”。同时还要尽快的把混合动力的销量做一个提升。否则,广汽丰田的大排量车型比如凯美瑞、汉兰达都会对企业的平均油耗造成影响。他说:“广汽丰田为了能更好的平衡车型之间的油耗,我们要下狠心并且尽早的去做一些尝试。我们如果一直这样不赚钱也是不现实的,所以目前我们不会去考虑加价销售,我们会随着混动车型销量提升,继续在成本递减方面下功夫。”

因此,广汽丰田除了努力压缩成本,让利消费者以外,将双擎汽车引入公共交通领域,尽可能让更多车在路上跑起来,也是广汽丰田提升新车销量的一个重要手段。

“我们为了推广凯美瑞双擎和雷凌双擎,与很多的政府部门、行业单位进行了充分的合作,比如和首汽出租做了800台的凯美瑞双擎的专车项目。同时,在贵阳、南昌包括广州,我们会开展出租车的项目合作,将来也会在全国的范围内与行业单位进行合作。另外,通过现在,放眼未来,我们还针对目标客户购买雷凌双擎实行‘特殊定制’: 一是针对雷凌双擎出台了金融购车计划,从而进一步降低购买门槛;二是为雷凌双擎量身定制了整车5年14万公里、混合动力蓄电池8年20万公里的双擎专属质保政策等以刺激购买。通过这几个方面,我们稳扎稳打把混合动力的产品进一步推向市场。”黄永强说。

据了解,今年1~10月份,随着全新汉兰达、全新凯瑞等新产品的全面发力,广汽丰田实现终端销量339884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1%,大幅领先整体乘用车市场,2015年跨越40万辆既定目标已无悬念。同时,雷凌双擎也将于12月中旬到店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