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蔡锋:做不到自主前五名 很快就被绞杀

2015年12月15日 14:56: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李明徽

今年11月,海马集团正式任命海马汽车集团总裁助理、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蔡锋兼任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资料显示,蔡锋自1987年就职海马,历任车体部长、技术管理部部长、技术本部本部长、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全面负责海马汽车新产品研发、动力系统及技术平台的研发等工作。

作为一个“技术控”来掌管销售,在很多企业并不鲜见。然而,对于海马和蔡锋来说,当下似乎并不是最好的时候。数据显示,海马汽车1~11月累计售车15.53万辆,同比下降2.27%,生产汽车15.53万辆,同比则下降6.55%。接下来,技术出身的蔡锋将如何应对?

记者:从研发岗位走上销售岗位,你感觉有何不同?

蔡锋:对汽车这个行业来说,我算是个老兵,但是作为营销人我算一个新人。在我看来,销售和研发还是有区别的。打个比方,对于研发来说一般情况是1+1=2,八九不离十。但是,对于销售来说1+1就不一定等于2,因为中间有太多的变数,而且变数时间段比较短,所以瞬息万变,变化很大,对我来说压力会更大。

记者:作为一个老人,你是如何看待现在自主品牌面临的现状的?

蔡锋:新常态下,市场压力、竞争程度等跟往年都不一样。做汽车可能都知道,刚开始的汽车都是拿来主义,谁拿到谁赚钱。那时候海马也拿到,还赚钱。福美来普力马一度都卖到了21万。后来是便宜就赚钱,但是很快这几年转入了品牌建设,没要品牌你就活不下去。现在,又急剧转入一个新的消费升级变化中,外资品牌打压,对自主品牌的压力越来越大。

记者:在这种处境下,海马接下来如何做?

蔡锋:这两年海马处在下降过程中,品牌力也在下滑。但是我们总的指导思想还是想要对标自主品牌的排头兵。我们希望力争十三五能够进入自主品牌企业的主力阵容,重塑我们行业地位,回到自主品牌的一线的行列。因为如果不达到自主品牌前五名,我估计很快就被绞杀。

通过十二五我们可以看出来,如果没有技术,能活下来很难。现在的汽车已经做到这样低的成本了,接下来还有不断严格的法规,比如2020年平均百公里5L的油耗限值。所以我们想要做汽车,没有一定的规模,没有一定的体量,没有一定的品牌,你很难做。所以十三五对我们的一个重大的任务就是上规模,要做品牌,要有市场力。

记者:能否具体解释一下接下来在营销层面如何开展?

蔡锋:营销层面会有一系列调整,其中一点是聚焦品类。

现在大家知道海马两个基地(海口和郑州)有很多产品,但产品多了不容易形成声音。产品我们聚焦的轿车、SUV和MPV。就像福美来,是A级市场的当家花旦。我们通过官方大促,估计12月份销量会回到7000台左右,在单品当中可能排在前三名。我们希望能不能跟长安逸动吉利帝豪一起,形成一个自主A级的三剑客。所以我们要聚焦,不能再分开打、乱打、到处打。聚焦好了一个产品,把一个产品做精,做透。我们原来叫家轿专家。家轿专家专在哪里?你不能孤芳自赏,不能说产品很好就是没人买嘛。

记者:现在很多自主品牌都在大干快上自己的SUV产品,海马在产品方面将会如何布局?

蔡锋: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布局八个产品,关键的产品。这里面两个轿车,两个SUV和一个MPV这个产品。还有三个是新能源汽车:两个纯电动汽车(MPV和SUV),还有一款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我们的第一轮样车将在1月份出。

品牌层面,我们会围绕活力、科技、安全三个诉求去打造产品。营销方面总体上应该多化,轻资产、强联合,逐步打造一个金融、物流+销售和服务新营销网络体系。

我个人认为做营销第一是产品为王,第二是渠道为王。没有渠道,我估计没有未来。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会注重重主体、重形象、轻资产这种方式来快速下沉。因为海马今后的产品定位以三四五线市场为主。所以我们的网络会往下铺,往下铺的话你不可能都是重资产,重资产现在很难成熟。所以我们希望重形象、轻资产快速下沉。

记者:现在很多车企都在开展自己的电商业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来弥补网络覆盖的短板。海马在此过程中,是否也会通过电商来往下走?

蔡锋:我们会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的组合。比方说最近“村淘”那个项目。其实还有很多纯电商,现在已经有几千个网店了,我们会跟它进行联合。电商也希望打通线上线下。如果是这样,可能跟实体联合是最好的办法。所以我们想以这样一个方式,在十三五期间快速形成两千个以上的这种渠道店,形成对我们销量的一个支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