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金旅成首家获AEBS通行证的中国客车企业

2015年12月21日 17:29:3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1月27日,德国汉诺威威伯科实验基地,在精细的德国人严苛检验标准下,凭借车辆先进的技术和可靠的性能,金旅客车AEBS(自动紧急刹车系统)搭载实验成功通过,成为国内第一家拿到AEBS欧盟通行证的中国客车企业,获得了进入欧洲这个客车顶级市场的通行证。

配备AEBS系统的金旅开拓者

拒绝追尾,AEBS的天生使命

根据欧盟最新法规要求,从2015年11月1日之后,在审批新的车型时,将要求新的重型商用汽车强制配置AEBS。这就意味着,今后中国客车产品要进入欧盟市场,必须拿下欧盟AEBS认证这个拦路虎。AEBS是一种汽车主动安全技术,它可以提供前方道路全面、准确、实时的图像与路况信息。AEBS系统采用雷达测出与前车或者障碍物的距离,然后利用数据分析模块将测出的距离与报警距离、安全距离进行比较,小于报警距离时就进行报警提示,而小于安全距离时即使在驾驶员没来得及踩制动踏板的情况下,通过车载电脑AEBS系统也会启动,使汽车在安全距离内自动制动,从而为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AEBS最早在乘用车上推广,现在,世界上最权威的安全认证机构——欧洲Euro-NCAP机构已经在最新的评分规则里添加自动紧急刹车系统(简称AEBS),从而使得AEBS紧急刹车技术成为5星级评价里的加分项目。沃尔沃奔驰大众福特斯巴鲁等品牌都已经装备了这种自动紧急刹车系统。由于自动紧急刹车系统的在降低追尾等交通安全事故,提升车辆的安全等级方便表现优异,在欧美以及日本等发达国家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

紧急制动示意图

安全,金旅客车奉行的最高标准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调查指出,因车辆追尾引发的交通事故约占全部交通事故的28%以上。如果驾驶员有0.5秒额外的反应时间,约60%的追尾事故可以避免,而1秒的额外反应时间将使追尾事故发生概率下降90%,由此可见车辆主动安全尤为重要。曾经代表车辆被动安全的高强度材料、吸能材料技术一度十分盛行,而金旅的工程师们认为,只有主动安全技术和被动安全技术双管齐下,才能全面地解决客车的安全问题,通过主动安全来避免事故,通过被动安全来提供保护,如同打预防针一样,先预防,预防不了再依靠被动安全保护。

AEBS的强大功能对客车的驾驶员来说是一个福音,但是,车辆实现这个自动刹车系统也并非易事,它需要整车发动机、变速箱、人机仪表等核心系统部件及整车控制策略的完美同步协调,才能顺利实现该功能。此次在威伯科德国汉诺威实验基地,同时汇聚了国际以及国内主要的主流客车企业同步进行该项搭载实验。各家车企都派出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团队和最新的产品,力图尽快攻下这个难关。这是一场世界领先客车企业之间的同台竞技,也是一场充分检验整车厂核心零部件的控制策略把控能力以及对工程技术人员综合实力的大考。此次AEBS搭载实验成功通过,虽然只是金旅技术团队两周以来在德国实验场辛苦工作的一段回忆,但它却是金旅客车拓展海外高端市场重要的一步。在客车界,有人说,低调的厦门金旅实际上是所有客车厂家中试验做得最多的。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做试验测试,不管是侧翻试验,还是路跑实验。金旅坚持将不同路况动力性能的数字,不同气候条件对车辆行驶的影响等试验运行数据作为技术整改支撑。而这种厚积薄发,在此次德国试验场终于成为水到渠成的一种收获。

车辆上的AEBS启用按键

厚积薄发 探索永不止步

多年来,金旅客车始终保持与国际客车界的广泛交流,并与国外著名汽车研发机构和国际一流配套商开展密切的技术合作,推出了多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客车产品。去年年初,以色列经销商Auto-Chen 公司向金旅提出了采购欧Ⅵ客车的合作计划。欧Ⅵ是当今全球最先进的机动车排放标准,之前国内并无同标准客车产品批量出口的先例。发动机的供应商——世界汽车巨头菲亚特当时认为,生产欧Ⅵ客车不只是换台发动机这么简单。这是欧洲人正在做的事情,中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做出来并批量交货,一度否决了合作可能。然而去年8月样车一下线,菲亚特就被金旅的研发能力折服了。6万公里、24小时不间断的路试,竟比欧盟要求还高。177台客车、价值2700万美,金旅凭借自身的技术实力,签下了国产欧Ⅵ高端客车首次大批量出口订单。此次,威伯科推出AEBS这套系统,同样也是首次搭载在中国生产的客车上。

世界客车联盟主席LUC先生曾经说:“世界客车的未来在中国”。这句话包含了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客车制造大国;另一层意思则是,中国将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客车强国,成为主导世界客车发展和市场格局的主要力量。然而,中国目前并不是客车生产强国,因为中国很多客车企业还不曾真正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尤其是与欧美强手较量。欧洲作为世界商用车的中心,不仅拥有诞生世界第一台客车的荣耀,同时也拥有庞大和成熟的客车工业体系。数量众多的客车制造企业以及强大的研发能力,使得欧洲在客车诞生一百多年之后,依然引领着世界客车工业的方向。

做客车容易,做好客车不容易。每一次国际法规的升级,金旅都快速做出反应。作为一家立志成为国际一流客车运营商的客车企业,金旅始终坚持参与国际最前沿的技术研发与应用,与全球客车品牌一起同台竞技,在客车高精尖技术领域发出中国客车的最强音,也将凭借研发和创新底蕴向世界客车展现“中国智造”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艾强 PA018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