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全球车企的千万辆“魔咒”

2015年12月28日 09:11:3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汽车商报

近期,丰田对外公布了今年的销量预期和明年的销量规划,分别为1009.8万辆和1011.4万辆,增长不过1.6万辆。这对于一个千万级体量的企业来说,等于没有增长。

如果回头看的话,其实丰田的销量也都稳定在千万辆左右。其实,自打2008年成为全球销量老大后,千万辆这个“魔咒”就没有破掉。

而紧随其后的大众和通用,亦是如此。大众自2012年销量超过900万辆(934.5万辆)后,开始在千万辆徘徊,通用的销量更是波澜不惊。

三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每当在领跑全球销量时,似乎都会遭遇命运的转折点,通用破产、丰田油门踏板事件、大众的排放门事件。于是我就在想,这难道是奔向千万辆过程中的一个宿命?

然而,仔细分析的话,三者的遭遇似乎又有些不同。通用当年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丰田是零部件(对于此事,至今仍有“误判”的说法),大众则是“造假”问题。如果说通用是被“误伤”的话(因为并非自身产品问题所致),到了大众这里则是“有意为之”。可见,大家在追逐冠军的路上,越来越心有余而力不足,越来越开始挑战自己的底线。一旦这根弦儿断了,则难免栽跟头。

现在回过头来再看这些“老大”们的规划,丰田对于明年的规划就很能说明问题,销量已经不是他们的目标,原地踏步就好。那他们的目标是什么呢?据说是安全和品质。尽管还没有看到通用和大众的年度目标,但想必也不会高到哪里去。

而且,近期听一位老总说,丰田未来十年的规划基本上也就维持在1000万辆了。如此稳健的步伐难免让人纳闷,甚至开始猜测丰田到底在想什么?

如果历史地看丰田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从织机向汽车社会的转型;放眼未来创造面向21世纪的汽车(HEV,混合动力汽车);迈向终极清洁能源社会(FCV,燃料电池汽车)。现在,丰田正在开启第二个阶段。

在混合动力的推动上,丰田走的并不轻松。如果从1997年上市算起,到现在将近20年了。在这20年当中,前10年走的是最慢,也最辛苦的。差不多用了10年的时间,才实现了第一个100万辆。之后,便一路加速上扬。第二个100万辆仅用了2年,第三个用了1年半……现在丰田全线混合动力车型约30款,全球销量已经突破850万辆,每年销售超过百万辆。

就在丰田布局混动时,大众通过“TSI+DSG”技术一路猛追,特别是在中国市场,这一战略堪称历史意义,它让中国汽车消费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现在不仅大众,包括美系、日系、韩系、法系、自主在内的所有车企都进入了T时代。

那么接下来如何走呢?大家都看到了新能源,特别是在中国市场,电动车一度被誉为弯道超车的机会。但众所周知的是,中国的电动车消费是一个“畸形儿”,如果没有限行、限号等措施,电动车的销量绝不可能像现在这么火。而且消费者中有几个是真的为了“环保”而买电动车,相比大家也都清楚,更别说中国目前80%以上的电力都是来自火电了。

退一步讲,我们不去带着有色眼镜看电动车,未来在政府的规划中,电动车也仅仅是一个补充而已,到2020年新能源的汽车要代替20%的传统燃料的汽车。那么剩下80%的市场会来自哪里?

回答这个问题,就像回答谁代替了自然吸气一样。对,涡轮增压的下一个时代就是混合动力,而且通过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我们已经看到,二者与传统车之间已经实现了“零差价”,百公里油耗只有4.2升。动力更强、配置也更丰富,这背后也不得不说丰田真是拼了,说服了全球的产业链,一起来降成本抢市场,引导消费者尽快进入混合动力时代。

写到这里,不免倒吸一口凉气。从来不把“第一”写到公司目标里的丰田,已经开始占领下一个风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