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韩国:酒后骑自行车也是酒驾?

2016年06月13日 08:02:20
分享到:
来源:综合报道

随着国家惩罚力度的加强,和民众安全意识的提高,“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经成为口头语。甚至一些人故意开车去参加饭局,以逃避喝酒。再加上现在国民素质也提高了不少,真的因为开车或者酒量很低,亲戚朋友也不像以前那样不停的劝酒了。

 

如果参加饭局,又必须喝酒的话,那酒后要么让餐桌上没喝酒的亲朋开车送回去,要么花钱找一个代驾司机,或者车放在餐馆,打车回去。但是这些情况,要么麻烦朋友,要么额外花钱。所以现在骑自行车参加饭局的人不在少数,一是酒后骑自行车比开车安全。二是交警不会找你麻烦。三是酒后吹吹风还能帮助解酒。

虽然我们中国人可以这样做。但是在韩国现在酒后骑自行车也不可以了。因为韩国政府在今年2月26日国务总理黄教安主持的“第8届国民安全民间协同会议”上出台了数十条与安全相关的规定,加强了对违反交通、生产等安全守则的处罚力度,自行车酒驾罚款就是其中一条。政府将对酒后骑自行车的行为最高处以20万韩(约合人民币1000元)的罚款或者拘留的惩罚。那么喝酒骑自行车的危害就真的那么大吗?韩国是不是小题大做了呢?

 

之前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韩国酒驾怎么罚?》主要介绍了在韩国饮酒驾车的后果,处罚规定与中国的差异等等。在酒驾的惩罚方面,韩国是比较狠的。只要是酒后驾驶,哪怕血液中酒精浓度在0.1%以下,也是直接判处6个月以下有期徒刑,罚款300万韩币以下(约1.5万元人民币)。血液中酒精浓度在0.1%-0.2%之间的,处以6个月以上,1年以下有期徒刑,罚款300万以上500万韩币以下罚款(约1.5万元人民币以上,2.5万元人民币以下)。酒精浓度在0.2%以上的,处以1年以上,3年以下有期徒刑,500万以上1000万韩币以下罚款(约2.5万人民币以上,5万人民币以下)。酒后驾驶记录达到3次,或是拒绝检测的,也是处以最高标准的处罚。韩国工薪阶层平均月收入是1万多一点,因此1.5万元的罚款相当于普通工薪阶层1个月左右的收入。由于处罚的非常严重,因此韩国人酒驾的情况也有,但是不多,由此催生出来的代驾产业特别发达。

 

韩国对酒后驾车的出发向来严苛,那么真的有必要对酒后骑自行车的人进行出发吗?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要先跟大家说一说韩国自行车的现状。首先,韩国几乎没有自行车道,自行车只能和步行的人一起使用人行道。第二,韩国的自行车道大多在江河两边,相当于给市民运动休闲用的。第三,自行车在韩国更多的是充当运动健身的工具,而不是交通工具,所以很多人骑的很快。第四,韩国山地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70%,坡道多,因此对自行车的刹车性能要求较高,韩国自行车也以变速自行车为主。

 

因为上面的原因,所以在韩国存在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周末的时候,三五好友结伴沿江边骑行运动,中午就在江边的小餐馆,或者自己携带便当聚餐,会喝点儿烧酒,或者冰镇啤酒解暑,下午在结伴回家。由于喝了酒,在骑行途中又会与步行的人一起使用人行道,再加上路况复杂,坡道多,因此发生事故的概率就很高。在每年交通事故中,由于酒后骑自行车造成受伤的每年有超过1万多人,导致死亡的也有200多人。所以韩国这次推出法令对酒后骑自行车的人进行处罚,也是针对这一现象而颁布的措施。

韩国行政安全部做过一项问卷调查,调查对象是1065名普通市民与161名经常骑自行车的人。当被闻到酒后骑自行车是一种危险行为吗?有99.1%的普通人认为存在危险,其中认为非常危险的占82.5%。当然,除了酒后骑自行车最危险之外,其它危险的项目包括:骑自行车接打电话(97%)车速过快(96%)自行车上没有夜间反光镜(95%)不戴安全帽(87%)。

 

调查的结果显示,赞成对酒后骑自行车行为进行处罚的占91.5%,反对的仅有2.7%。看来韩国这项法令的颁布也是深得民心。在经常骑自行车的人眼中,各种危险要素的排名又不一样。98%的人认为接打电话最危险,其次是没有戴安全帽(96%)然后是酒后骑自行车(96%)最后是超速骑行(89%)。

韩国的汽车普及率很高,在路上能见到自行车的概率其实很小。如果你见到头戴安全帽,护目镜,护膝,手套,全副武装骑自行车的人,那么他八成也不是运动员,而只是一个喜欢骑自行车的普通人而已。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事儿,我在韩国上学的时候,我的大学老师就跟我们说自己不会骑自行车,我们很多留学生还一度笑话过她。所以韩国针对酒后骑自行车颁布的处罚措施,适用的人群没有我们想想的那么广。

但另一方面,韩国政府的举措又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那就是虽然自行车安全比起汽车安全来,不会引起太多关注。但是即使再小的安全隐患,韩国也会通过问卷调查听取民意,然后立法规范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