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解读“宝骏现象” 中国品牌汽车进入全面发展时期

2017年05月26日 09:51:1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5月10日,民族品牌迎来了有史以来第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品牌日,从今年起,每年的5月中旬将呈现一片中国品牌百花齐开、百家争鸣的景象。一直以来,国家提出要经济强国,如今更进一步提出品牌强国。可以说,中国品牌日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品牌战略的高度重视,展示了实施品牌战略的坚定决心。全面开启自主品牌发展新时代,又与供给侧改革是一脉相承的。对于中国制造业重中之重的汽车行业来说,更是一次中国汽车品牌全面发展的新时期。

宝骏汽车作为中国品牌汽车行业的领军者,一直以来秉持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理念,坚持自主研发、精益制造,无论产品销量和市场口碑,还是品牌体系建设,皆取得了阶段性成就。在业界,宝骏汽车被称为“神车摇篮”,创造了足以与合资品牌相抗衡的销量和实力,成为中国品牌汽车行业的“现象级”品牌。“宝骏现象”不仅展现着宝骏汽车自身的品牌实力,更代表着像宝骏汽车这样的中国汽车品牌,在中国乃至国际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面对新时期对中国汽车品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希望通过对“宝骏现象”的探讨,为中国品牌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新思路。

先谈自主,再谈升级

我国汽车行业高速发展,汽车产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2016年汽车产销突破2800万辆,自主品牌产销量超过1400万辆,占总产销量一半。同时,中国品牌汽车在某些细分市场已具备与国际一线品牌同台竞争的实力。然而,我国本土汽车品牌虽然实现了销量快速增长,但却面临山寨抄袭、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说到底,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许多本土品牌“自主”化不彻底、品牌意识薄弱。在中国品牌发展新时期,若不先进行品牌建设,做大做强也就成为了空话。

宝骏汽车在品牌自主化建设上,值得许多汽车本土品牌学习。宝骏品牌由上汽通用五菱于2010年发布,是一个旨在适应全球新兴市场发展的乘用车品牌。宝骏汽车定位为自主品牌,并坚定不移地走自主技术创新路线。在产品上,宝骏汽车根据消费者需求动态和市场变化精准创新,在制造上拒绝山寨,坚持高度自主、精益求精,然后便造就了一款又一款我们为之欢呼鼓掌的“爆款”车型。

七座家用车宝骏730于2014年7月30上市,进入被合资品牌领冠已久的MPV市场,打破了合资品牌“三足鼎立”的局面。回顾宝骏730的辉煌“战绩”,上市第52小时实现订单数破1万辆,上市第100天销量突破6万辆,截至目前宝骏730销售已超过91万辆,成为宝骏汽车进一步深挖家用车市场的关键产品。宝骏汽车首款SUV宝骏560于2015年7月18日上市,跻身高速发展的SUV市场,销量始终位于SUV排行榜前列。

高度自主的宝骏730和宝骏560相继取得成功,宝骏汽车迅速进入快速增长的上行通道。可以说,宝骏汽车之所以能迅速发展成为中国品牌的标杆企业之一,与其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密不可分。自主研发、精益生产,掌握汽车制造的核心技术,虽然过程道阻且长,但对于中国制造业和汽车市场来说十分必要的。宝骏汽车对品牌自主的坚持,既是底气,也是“中国心”。中国品牌应该有这么一份品牌意识,先谈自主,再谈升级。

制造走向智造,是品牌升级的必要要求

“智造”这个词这两年说得很多,是中国品牌发展新时期里,消费需求升级对我国汽车行业提出的新的要求。过去我国消费具有明显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征——是指一段时间内由一种消费为主导、没有创新,如今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因此,本土汽车要想实现品牌升级,需要向智能化制造转变。

宝骏汽车在自主制造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了智能化战略。就在今年上海车展前夕,宝骏汽车联合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日本爱信,共同发布iAMT战略,其中 i 代表intelligence,即智能,同时也有iconic,即令人瞩目的含义。宝骏560、全新宝骏730现已搭载此款变速箱,而宝骏510宝骏310也均会推出打在双方联合开发的iAMT变速箱车型。

面对用户需求的升级,宝骏iAMT旨在实现消费者“自动乐趣”的愿望。宝骏iAMT产品的变速箱是宝骏汽车充分研究中国用户的驾驶习惯、城镇路况等复杂因素,在AMT变速箱成熟技术的基础上,不断收集倾听用户的意见反馈,优化了从换挡执行机构到换挡逻辑的各阶段方案,历时三年打造的产品,其稳定性、可靠性、耐久性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提升,具备经济性高、运作效率高、可靠性高、智能程度高、乐趣程度高等五大优势。

同时,宝骏汽车生产制造基地,正在围绕“半自动-全自动-智能制造”的模式进行转变,宝骏车身车间作为最广泛应用智能自动化生产制造的区域,通过机器人使用,已充分提高自动化生产运用。其他生产车间也通过引进各种前沿的高新技术,积极地向智能制造转变。从制造走向智造,宝骏汽车品牌不断发展升级。

在中国品牌全面发展新时期,对于大部分本土汽车品牌来说,“宝骏现象”并不是不可复制的。首先,本土汽车品牌要明晰自身定位,坚持品牌自主、精益制造;其次,要顺应消费者需求的升级,企业的品牌战略以及生产智造向智能化方向转变。我们要对中国汽车品牌灌注更多的期待和信心,希望汽车市场能涌现出更多的“宝骏现象”,不断创新,持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