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陈柏卿:骏派A50立足于中国人的审美基础

2017年08月26日 10:35:3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天津一汽骏派A50定位为入门A级轿车,面向首购、事业刚起步、新入职、向上拼搏人群。造型由奥迪御用设计公司IDG开发设计,全球知名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与前兰博基尼御用造型设计师菲利普亲自担纲设计,历时三年匠心研发,其中最具特色的双腰线设计便是“世纪设计大师”乔治亚罗的“神来之笔”。成都车展期间与中国一汽天津产品研发中心车身造型室主任陈柏卿就骏派A50的设计进行了交流。


中国一汽天津产品研发中心车身造型室主任 陈柏卿(左)接受媒体群访

朱永强:谢谢各位媒体老师今天下午光临中国一汽的展台。今年天津一汽这边有三款车型参加成都车展,包括新骏派D60骏派A70,还有一款准备在年底上市的骏派A50。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中国一汽天津产品研发中心车身造型室陈柏卿陈主任,会就一些设计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交流。我们陈主任先简单介绍一些A50的设计理念及故事,之后大家就一些设计方面关心的问题可以自由提问。

陈柏卿:骏派A50这款车是立足于中国人的审美基础,结合了国际前沿的设计语言,巧妙地融合了实用性与艺术性,打造出的一款大气经典、品质卓越、简约不简单的国民车。这款车是我们第一次和意大利的IDG设计公司共同合作打造的,在设计过程中,前兰博基尼设计总监菲利普与全球知名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都亲自参与。

朱永强:陈主任介绍一下这款车的设计语言是什么?

陈柏卿:这款车所要表达的设计语言是需要满足中国人的审美,需要简洁,具有广泛的接受度,型面不要太复杂,但是创意也不能太枯燥,不能太平淡,要有一些灵活的素在里面。

朱永强:骏派A50在上海车展亮相以后,媒体朋友就经常说这个车无论是造型还是整体设计风格非常好,包括我们近期在做上市前研究的时候,用户也给予了高的评价,至少是在同档次车里面造型都是位列第一名的,请陈主任介绍一下有什么设计亮点?

陈柏卿:我们这款车最大的亮点就是比例的协调性,另外有一些比较有特点的东西隐含在协调的比例上面。比如说我们侧面双腰线的设计,如果大家仔细看这个车的话,会发现有一个主腰线是向下的趋势,这是比较犀利的一条腰线,处在整个车侧面的几乎是黄金分割线的位置;上面有两个渐变小的腰线,起到了活跃侧面元素的作用;再看前脸部分,尽量得有亲和性,具有广泛的接受度,也体现了一汽传统的格栅设计,以及在传统格栅的设计上进一步发展;尾部更多的是体现细腻感和精致感,如果仔细看咱们的灯是比较立体的,呈C状,中间有一个镀铬条贯穿整个车尾,整体感非常好。

朱永强:陈主任这么多年来做设计和很多的国外公司也进行了合作,这次和IDG合作有什么好的经验?

陈柏卿:IDG是知名的汽车设计公司,也是知名的工业设计公司,是由乔治亚罗先生创建的,2010年被大众给收购了,现在是奥迪的全资子公司。我们这个项目是2014年开展的,因为是和IDG第一次合作,有磨合的过程,像我们和意大利的时差有7个小时,他们在工作的时候我们在休息,然后我们工作的时候他们在休息,我们就利用这个时差无缝的连接到一起。

朱永强: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什么故事可以给我们媒体朋友们介绍一下吗?

陈柏卿:最初我们这个车的腰线和现在是不一样的,尤其是下面的那条,原本是做了一个回旋的设计,乔治亚罗先生看到后觉得下面这个腰线回转得并不好,回转正处在整个车侧面正中的位置,然后大师就提出了调整,另外还把车窗的形态也调了一下。

朱永强:还是经过大师的点睛之笔。

陈柏卿:大师调整完以后就从IDG退出,虽然是他创办了这个公司,但是他已经退出了,这个项目上算是他给国内做造型的收山之作。

朱永强:今天机会非常难得,各位媒体朋友可以就设计方面关心的问题问一下我们的陈主任。

媒体:陈主任,我想问一下咱们现在很多厂家做车的时候都会跟一些进口品牌有一些合作,你有什么看法呢?好还是不好?

陈柏卿:这个需要辩证得来看待,进口品牌做设计比较成熟,有的公司也引领了行业的造型趋势,我们可以沿着这个趋势去找,但是不能照搬过来。

媒体:骏派A50的设计元素会不会在后续的车型上有所体现?

陈柏卿:我们还是看消费群体的反馈,如果大家认可这个设计元素的话我们会延续下去。

朱永强:骏派品牌刚刚建立,还处于一个发展的阶段,不同于奔驰等品牌有百年历史的传承。骏派会与时俱进,不断地进行摸索,目前我们才刚刚起步。

陈柏卿:就从目前的市场调研结果来看,骏派A50的造型还是受到消费者的很大认可的。

媒体:后续咱们还会和IDG有什么合作,有一些新产品吗?

陈柏卿:骏派A50是与IDG合作的首款车型,后续还会有多款车是与IDG合作的。

媒体:以你的角度来看,这款车最大的亮点是什么,你最喜欢什么?

陈柏卿:我还是喜欢他的比例关系,尤其是侧面。

媒体:A50现在的设计风格主要瞄准的是哪些用户群体?

朱永强:主要面对汽车市场主流用户群体。通过我们的市场分析,90后包括00后开始逐渐成为汽车市场购买的主力,每年增长幅度达到80%以上,而70后还有60后逐步进入到更换、增购、换购。我们是面向年轻的用户,包括新生代用户、年轻的大学毕业生、职场积极向上的新人,努力改变生活的这些群体。目前自主品牌一般是以二线到三线以下的城市为主体的,而且这个群体对自主品牌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我觉得这是自主品牌一个可喜的现象。

媒体:咱们的团队和IDG磨合当中有没有什么小故事可以分享一下。

朱永强:这个项目因为是中国和意大利团队一起打造的,我们前期派了一些设计师过去和他们一起做,意大利人的性格还是比较放松或者随性,他工作不紧不慢的,但是很敬业。第一次合作虽然有一些摩擦,但都是为了项目。我们通过和他们合作学到了一些比较先进的设计理念,视野也开阔了,毕竟他们在汽车这个行业里面走了很长一段时间。另外,他们只是负责前期的造型,后期的工程、精细化的东西都是由我们来做的。

媒体:大概双方占比多少?比如说IDG的设计、整个造型,他们的工作对这款车的造型占比是多少?

陈柏卿:他们大概占60%,从创意一直到造型确定,后期就是我们接手。

媒体:我想问一下当初你们为什么会选择跟IDG合作呢?像意大利有非常成熟车型设计的工作室,你们选择IDG的原因是什么?现在很多中国车企越来越重视车的造型设计,有一部分跟骏派一样会跟国外的工作室合作,还有部分直接把国外汽车行业的设计总监挖过来,骏派会不会有这些考虑?

朱永强:从营销的角度来看IDG的设计风格是比较符合中国的,尤其是符合我们一部分潜在目标市场用户的口味。我们可以看到A50整个车比较大气,之前我们也设计过一些产品,比如说我们原来的骏派D60,比较年轻活力,比较动感,但是从我们的目标群体接受度来讲稍微有一些偏差,因为用户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用户,他们追求的是车要非常的漂亮,非常的大气,所以说我们选择IDG也和这个方面有关。IDG为大众设计了很多车型,比较大气,符合当下中国的主流审美。原来我们的车型在实验室里或者审评阶段都觉得非常漂亮,但到了国内市场并不接受,包括2000年推出的威资、威乐,那个设计非常有前瞻性,但是在中国市场有一些超前,当时的消费者接受不了。所以说我们为什么和IDG合作,从我这里理解和当下主流群体审美是一致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孔司宇 PA003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