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广聚贤才,创享未来 ---“绅宝智行杯”高校汽车创新邀请赛硕果累累

2018年11月11日 15:59:3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2018年11月11日,“绅宝智行杯”北汽集团全国高校汽车创新邀请赛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8所顶尖汽车专业院校的13支团队进入决赛。

人才是国家的财富,教育是强国的根本。“绅宝智行杯”全国高校汽车创新邀请赛由北京汽车联合北汽集团、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共同发起,主要面向全国“双一流”理工类师生,旨在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探索中国汽车自主研发与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开辟自主研发与工业强国的新路径。

经过长达一年的筹备与角逐,北京理工大学BIT先锋队获得该比赛的一等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领航队和北京理工大学EV新势力队荣获二等奖,而吉林大学一队、同济大学枕行队及西安交通大学一队分别获得三等奖。北京工业大学工大知行代表队、上海交大一队、二队等七支队伍获得优秀奖。同时,还有48名优秀的队伍荣膺北汽集团招聘直通车pass卡。

上传失败

上传失败

上传失败

上传失败

发现人才, 拥抱象牙塔创客文化

从校园到企业,从象牙塔走进汽车工业中的灯塔,“绅宝智行杯”得到全国各高校汽车专业的热情支持。

“这些优秀的参赛大学生也是中国汽车发展的希望所在,各家高校如此重视北汽集团,重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实业,让我们备受鼓舞。”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蔡速平指出。

历经一年多的大赛设计、联络与筹备,大赛已成为汽车行业高新人才聚合平台。期间,多名参赛学生已与北汽集团研究院达成就职意向。

“通过组织这场比赛,不仅让我们发现了人才,也让我们发现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希望。”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性能分析部部长张立玲颇为感动。

张立玲教授是全国劳动模范,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首都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据她介绍,由于邀请赛长达一年,中途不乏参赛学生毕业,但他们又迅速组队;科研和答辩过程中,参赛学生之间相互配合,团队协作正是汽车工业领域最核心的职业价值。

“收到北汽集团的大赛邀请函后,我们的学生都踊跃报名参加。”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何洪文透露,北汽集团每年都为该校毕业生提供大量就业岗位。

匠心筑梦,领创未来。北汽集团与北京理工大学保持着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何洪文还介绍说,北汽集团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该校也及时跟踪毕业生在企业的工作情况,通过企业反馈的信息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我们汽车工程学院成立于1955年,为中国汽车行业培养了众多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但高校一般侧重理论教学,北汽集团的优势则是实践,参加此类比赛能够促进高校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高振海表示,该校地处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东北地区,对于北汽集团提供的合作机会“很期待、很看重、很珍惜。”

开门造车,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随着汽车销量的放缓,汽车行业也兴起一股危机论:“黄金十年”已然过去,“寒冬”正在到来,整个汽车行业也陷入“盲人摸象”式的尴尬。

对此,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认为,称“寒冬”尚早,整个汽车行业正面临大变革。

“面对科技革命和消费升级,以及多竞争态势的新要求,北汽集团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企业战略转型。” 张夕勇指出,通过此次大赛与高校共建公共技术服务的平台,促进科研成果正在向工业转化。

上传失败

人才供需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高校虽有人才与科研资源的优势,通常资金和实践不足,而企业拥有稳定的现金流,却面临智力和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等问题。优势互补,北汽集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迅速形成“以产养研,以研促产”的良性循环。

此次,北汽集团不仅给予优胜团队及所在高校获胜奖励金,对大赛中表现突出的团队及个人颁发招聘直通车pass卡,为优秀人才提供技术、就业平台,还对优秀项目方案给予投资孵化助力。

北汽集团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也初绽头角。据北汽集团研究总院党委书记、院长谢伟介绍,北汽集团已在智能网联领域与北京邮电大学、同济大学展开合作,并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展开人机意图智能融合等方面的研究。

当天的举办的产学研交流会上,北汽集团还提出智能汽车驾驶规则与安全性、用户体验与交互策略设计等多项新课题、新菜单,期待来自各大高校的更多合作。

“传统车企单打独斗的制造模式即将成为历史,充分开放、深度融合的平台型企业,成为更多车企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蔡速平指出。

工业报国人才是企业第一资源

晨曦细雨育桃李,金秋硕果慰园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北汽集团坚定不移地贯彻科技创新战略,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变革和模式突破,践行工业强国战略。

“工业强国的核心判断标准是自主技术创新。”张夕勇指出,自主创新的关键则是坚定不移地执行“人才是企业第一资源”的理念。

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北京汽车工业建立60周年。多年来,北汽集团开创了中国汽车行业多项第一,相继生产出第一款轻型越野车、第一款轻型载货车,建立中国第一个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创立“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并建立起完整的汽车工业体系。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北汽集团汇聚天下英才,而建立起国内一流的研发体系。”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蔡速平进一步介绍说,该集团能够保持持续发展的强劲势头,关键在于拥有一大批忠诚、担当、创新的优秀人才。

广聚贤才,创享未来。当前,北汽集团已建立起完整的自主研发体系,拥有1家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1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以及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团队超过1.2万人,累计获得专利授权1.7万余件。

人才是国家的财富,教育是强国的根本。多年来,北汽集团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坚持工业反哺社会、支持教育发展。

上传失败

如今,移动互联网无处不在,正深刻地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影响着人类的“车生活”。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性能分析部部长张立玲介绍,大赛的课题设置并不局限于传统汽车工业设计与制造,还融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热门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