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厂商资讯>正文

精湛工艺创•享MPV新格局 品鉴开瑞K50

2015年01月19日 11:14:03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岁末年初,热闹红火的紧凑型MPV市场 又将添新军——开瑞K50。12月底,随着开瑞K50各类消息不断曝光,其定位于“7座宽体多功能MPV”以及颠覆传统紧凑型MPV的新锋锐式造型设计让人眼前一亮,而轿车工艺、前置前驱、四轮碟刹等超越同级车的设计理念与技术标准,更是开创了紧凑型MPV的新标杆,令人格外关注。

据悉,开瑞K50将于1月27日正式全国上市,在上市之前,记者走进了位于芜湖的开瑞汽研院,近距离感受开瑞的研发体系并实地体验了这款7座宽体多功能MPV。

V字形正向开发体系打造K50专属DNA

开瑞经过前期调研发现,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紧凑型MPV,如五菱宏光S、长安欧诺等,产品均由传统微车升级而来,虽有价格低廉的优势,却有工艺粗糙、造型落伍、安全性差的局限性。而目标用户现已逐步呈年轻化,用车需求也由原来的载货为主,逐渐演变为兼顾乘用商用的需求,特别是更加注重大家庭的全家出行需求,对于舒适性、外观、安全性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K50正是针对这部分目标人群的需求升级,采用了前置前驱、四轮碟刹、轿车化工艺等标准。

 

开瑞品牌是奇瑞旗下的微车品牌,奇瑞自2010年开始实施战略转型,致力于通过建立符合国际化规范的体系打造“技术奇瑞“,实现“品质、品牌、国际化”的发展目标。经过4年时间的打造,奇瑞已经建立起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V字型国际标准产品开发体系“。开瑞K50正是严格遵循奇瑞汽车成熟的V字形正向研发体系,依托于奇瑞国际一流的实验设备,以轿车的艺技术和标准打造的。

芜湖之行,我们重点参观了奇瑞工程中心下属的动力总成、NVH、K&C、碰撞4大实验室,亲身体验、深刻感受到了K50精益求精的造车水准是如何炼成的。

动力总成试验室:精准调校 低油耗高动力

首先来到的是动力总成实验室,该实验室拥有42套国际一流的发动机试验台架,可满足欧Ⅴ及美标超低排标准,开展各类汽油、柴油发动机的性能开发和可靠性试验。K50搭载的1.5L的ACTECO-SQRD4G15发动机,该发动机曾获“全国十佳发动机”称号,已经搭载超过100万台奇瑞汽车旗下的轿车上,有着优秀的发性能和品质保证。为了与开瑞K50这款MPV的整体设计与配置相匹配,该发动机在这个实验室进行了多项匹配性试验,包括噪音测试、性能测试以及变速箱匹配性试验三大块。在最为重要的发动机性能测试上,工程师要反复对发动机排放、油耗、动力性能等数据进行测试,对比指标优化调校方案,比如:节气门开在哪个位置,喷油嘴到底应该喷多少油,什么时候开始点火等。工程师介绍,目前开瑞K50搭载的1.5发动机扭矩峰值可达140N•m,最大功率可达80KW,而油耗仅为6.7L,与大多数同级车型相比来说非常优秀。

NVH试验室:K50怠速嗓音41分贝,媲美主流合资车企产品

奇瑞汽车拥有目前国内行业中功能和规模最齐全的NVH设施,包含8 个专业的试验室:整车四驱半消声室、整车半消声室、系统半消声室、吸/ 隔声试验室、模态试验室、刚度试验室、漏气试验室和音品质评价室。我们参观的是整车四驱半消声室,周围全是特制的吸音材料,整个空间异常宁静。

在这里,K50要测试的数据繁多,仅震动与噪声就有几十项指标,包括怠速噪声震动和各时速段噪声震动。车内过大的噪音可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产生头痛、脑胀、耳鸣等症状,在增加驾驶员和乘员的疲劳同时,间接影响到汽车的行驶安全。而解决汽车噪声涉及到整车制造技术问题,包括发动机结构、材料质量分布、工艺水平、装配密封性等等。所以说,汽车噪声的大小可直接反映出这辆汽车的质量和技术性能高低。在这方面的改进,工程师给我们讲了个小故事:K50车身由于存在封闭箱体加强梁结构,其旁路空腔结构会在高速行驶时产生高速气流场提高噪音,而为了有效降低风噪,就必须改进原有设计。为此,K50采用了3D旁路密封性阻流技术,以此达成有效阻隔高速气流并吸收大部分噪声能量的效果。

目前,K50的怠速噪音测试指标是41分贝,这个数值已经可以与主流合资车企轿车产品的怠速噪声指标——39-42 分贝相媲美。

整车碰撞试验室:主被动安全更可靠 制动距离达到B级轿车水准

整车碰撞试验室拥有德国、西班牙、英国、美国引进的国际先进碰撞安全测试系统,下设整车碰撞、模拟碰撞、行人保护、安全部件四大功能试验室。拥有填补国内空白的间隔15º角共计七条碰撞轨道,国内最长、性能最优的实车直线轨道。

紧凑型MPV的主被动安全是消费者经常谈及的问题,目前市场在售车型均采用前盘后鼓式刹车设计,但鼓式刹车系统反应较慢,刹车的踩踏力道不易控制,很容易出现安全隐患。为此,K50选择了四轮碟刹加博世第九代ABS+EBD防抱死制动系统的高主动安全配置,实测100-0km/h制动距离44.4m的出色表现更达到了B级轿车水准。在被动安全上,目前在售紧凑型MPV因为车身设计原因,造成碰撞能量吸收欠佳,冲击力将直接反馈至驾驶室造成驾乘人员的安全隐患。经过K50研发团队的反复论证和多次更改,K50车身最终选择了 “Y”型、“井”型和“O”型设计,并在多处关键部位采用双高强度钢,整车高强度钢板的应用超过了56%,高于大多数同级产品。

K&C试验室:前置前驱操控性能优异

K&C试验台是一种对底盘悬架系统及转向系统的运动学(Kinematics)和柔顺性学(Compliance)性能进行测试的高端设备。从美国引进,可同时对前、后轴底盘特性进行测试。该试验台可以模拟整车驾驶过程中的垂向、侧倾、侧向、纵向等运动,通过对试验结果分析、判断整车转向特性(不足转向或过度转向),以及底盘硬点布置、悬架刚度等是否合理。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除了奇瑞旗下的诸多轿车,捷豹路虎观致等产品也都在这里进行测试。

依据正向研发体系,开瑞汽车在调研时发现:由于目标消费者对紧凑型MPV消费心理和使用习惯都发生了改变,从载货更倾向于家庭用车,对于整车操控性和舒适性要求更高。因此,前置前驱的使用更为符合市场需求趋势,其共有3大特点:

1.前置前驱的布局省略传动轴装置,有效扩张车内空间利用率,同时由于摆脱源于传动轴的噪音和震动,加之底盘的平整化设计减少风阻系数,车内降噪更为显著;

2.前置前驱设计还能对驾驶员操作给出更积极的反应,节奏清晰,律动十足,操控性能、转向控制、舒适性上远超同级车型;

3.因为发动机靠近驱动轮,省却了传动轴装置,动力传递效率更高,顺应了消费者经济用车的需求。

试驾开瑞K50,感受紧凑型MPV新标杆

K50对于开瑞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这次走进开瑞,很荣幸得到与K50亲密接触的机会。当K50出现在面前的时候,之前的疑虑彻底烟消云散了。

K50整体造型采用”新锋锐式设计“,外观时尚动感,做工精细,完全看不出传统微车的痕迹。在车身尺寸方面,K50拥有4450mm×1760×1790的长宽高,在紧凑型MPV中属于标准身材,而2755mm的轴距长度更让K50拥有领先同级别车型的乘坐空间。车内三排座椅可以任意组合,第三排座椅可拆卸,满足不同的空间需求。

内饰方面,采用上浅下深的双色设计,用料考究、工艺精细,使车内暖色调更凸显家庭温馨感,加上中控台、门把手等地多处镀铬装饰条的陪衬,彰显时尚年轻化格调。全车还采用了多项智能化配置,配有多功能方向盘、前/后电动升降车窗、7寸液晶大屏(含无机芯导航、倒车成像、收音机)等贴心配置,更有多功能后视镜,显示指南针、气压值、时间数值,彰显科技前卫做派。

在试驾过程中,得益于ACTECO发动机、前置前驱、四轮碟刹、扭力梁悬架等技术配置,K50表现出了良好的操控性和通过性。0到100公里加速,动力输出充沛,毫无迟滞,刹车减速反应迅速,车身稳定。在过连续S弯道测试中,K50底盘表现的非常扎实,体现出优秀的操控性,让驾驶者信心十足。同时,K50的扭力梁悬挂,在过鹅卵石路面及凹凸坑路时能够很好地吸收震动,为车内乘客提供了舒适的乘坐环境。

通过这次参观和试驾,K50全新的设计与精致的做工都让我们看到了微车技术的全面升级,也让我们看到了一款好车是如何打造而成的,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有理由相信,即将上市的K50将会凭借其用心的“功课”,在消费者那里获得一个相当不错的评分。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