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业十大人物排行榜
2009年10月27日 14:53TOM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写于中国入世三周年时

我们选取的不一定是一个“重量级”的人物,但在纷扰熙攘的汽车业,这些都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苗圩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

竺延风一样,苗圩同样是从1999年开始自己人生中又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成为以前被称作第二汽车,现在叫做东风汽车的最高管理者。仍然有着相似背景的是,东风汽车也是一个超大型国企。但和竺延风不一样的是,苗圩在其上任之时东风汽车正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原因在于东风是三线建设的产物,是计划经济体制下最极端的经济类型,而在市场化洪流滚滚而来之时,东风汽车失去了自己的位置,也模糊了自己的方向。世贸条款对于东风,就好比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这把剑也同样悬于苗圩的头顶。

日产谈判之前,东风刚刚从多年来的低谷中崛起。2000年,在苗圩接任总裁一年多时间后,东风实现盈利13.8亿元。而此时,东风与其他汽车厂家一样,面临中国入世———这一汽车历史上最大的挑战和机遇。为此,苗圩不得不寻求一条不同于其他汽车企业的“另类”发展之路,汽车业的“资本猎手”横空出世。

从2002年到现在,东风完成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其中最大的就是通过与日产、雷诺的全面合作成立了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系列最全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东风、日产、雷诺的金三角框架之下,东风盘活了原有的资产存量,并且借助国外汽车的全球战略为自身发展挣得了一片天空。

此外,苗圩还成为一系列重组合并的“操刀手”。与PSA集团合作的加强,引入标致品牌、入主悦达起亚、升级与本田的合作,东风汽车在成为国内拥有最多外国合作者的汽车集团的同时,也对自身企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对此苗圩有了四步走的战略意图。有了从地处身山的十堰,到襄樊,再到武汉,最后完成走出内陆,完成海外融资的目标。在战略大转移的同时,东风还要承受辅业剥离的巨大阵痛。目前,东风汽车已经基本完成了前三步,最后的第四步也有望于明年实现。

苗圩说,东风新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的战略选择是竞争合作、融入发展、做强做大,优先做强,核心是寻求与排位居前的跨国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引进其技术、资金、管理,实现竞争力的跨越式提升。在资本杠杆的撬动下,苗圩的梦想与现实的距离也在拉近。

竺延风 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是中国汽车版图中最具影响力的企业,而竺延风则是这一共和国汽车业长子的掌舵人。竺延风之于中国汽车,就好比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之于华尔街一样,说出的每一句话都值得推敲,做过的每一件事都值得揣测。竺延风不仅仅是一位大型国企的领导者,作为一名典型的技术型企业管理人,竺延风还担负着某种政治角色,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的名单中有着竺延风的名字,同一名单上的企业界人士还有陶建幸和张瑞敏。“权力越大,责任越大。”所处的位置决定了竺延风的一言一行都分量十足,也促使他的言行也更加谨慎。

“要耐得住寂寞。”几乎每一位关心民族汽车业的人都会从竺延风的这句名言中得出自己的结论,猜测这句话的动机,分析这句话的含义,但最重要的还是等待这句话的结果。入世后,在不断扩大一汽的外方合作伙伴的同时,竺延风也通过“借力打力”证明一汽的最终目标是不再“寂寞”,最终会成为世界汽车之林里强有力的竞争者。

从1999年2月正式执掌一汽以来,竺延风可谓是处于风口浪尖之中。一方面不能停止企业的规模化之路和持续的赢利能力,另一方面还要承受外部来自自主品牌建立的质疑。世贸的相关条款只能让竺延风在面对这些问题与压力时不能有丝毫停顿。原因是竺延风要兑现自己许下的“2008年一汽集团200万辆汽车的产能,其中包括100万辆自主品牌的汽车”的承诺。

在入世的三年中,竺延风执掌下最大的举动是2002年6月14日所完成的“天一合作”,在重组天津汽车的基础上,一汽成为在全球处于迅猛上升势头的丰田在华的重要伙伴。与此同时,通过对四川丰田的收购重组,一汽完成了产业布局的南进也增进了和丰田在合作中的相互信任。在打造混合动力车方面,一汽也走在了国内企业的前端。一汽轿车也因为牵手马自达而再现生机,在马自达身后不时闪烁着的福特的身影显示出一汽巨大的产业吸引力。

入世三周年,这位毕业于浙江大学,曾因好学上进和突出的贡献被一汽评为优秀青年典型,并能讲一口流利的英文,儒雅沉着的企业领导者,仍将以民族汽车业旗手的姿态继续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醒言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