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面的:它陪我们走过那个年代
2009年10月28日 14:1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6年啦,6年啦!”42岁的尹景山怎么也没有想到,在这个“离别”的时刻,自己还真的红了眼圈。围着跟随自己长达6年之久的大发车一圈一圈地转着,嘴里不住地念叨着……

随着天津市大发出租车更新最后期限的临近,越来越多的黄大发出租车更新换成了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车。截至7月下旬,天津市还剩余1千余辆尚在运营的大发出租车。到今年底,这个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城市将全部告别“面的”。

黄“面的”曾是城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

“那个年代,满马路跑的都是黄‘面的’,夏利车拉活根本争不过大发!”尹景山开了多年的黄“面的”,从每公里7角钱到1元钱,又到后来的每公里1元3角钱,对于大发车曾经的“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仍然记忆犹新。

在上个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90年代之前,天津市的出租车服务并未普及。天津市客运处提供的数据显示:到1988年底,天津经营客运出租的汽车户只有574户,全市拥有各类客运出租车2431辆,年客运总量仅为580万人次。

“那时候,出租车市场主要是一些老牌子车型,像什么拉达啊,菲亚特啊……”作为天津市民,梁志新对那个年代的印象颇为深刻。“出租车非常紧俏,谁家结婚啊,都得提前几天订车,马路上也很少看见有打车的。”

1984年,天津华利汽车公司引进日本大发汽车生产技术,同年9月25日第一辆大发车下线。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与90年代初期,由于北京的汽车工业难以提供一款令出租车业满意的车型,于是率先引进了大发车。

这种在城市里穿梭往来的小型面包车,10元钱10公里,不但能挤进好几个小伙子,更能放下自行车和电视机等大件物品,其多功能的实用性实在令人叹为观止,满足了当时市民的多种需求,因而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面的”。

直到1993年,天津市有关部门借鉴北京出租车市场的经验,才将大发车大批引入出租车行业。到了1994年底,天津市马路上已经“遍地黄大发”,大发出租车数量激增至了1万多辆,成为了天津市出租车行业的主要车型。

回忆当年的情景,天津市客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从1993年实行新政策开始,大发车在两年内成为了天津市出租市场的主打车型,天津市的出租行业也随之进入了全新的大发展时期。”

“面的”迎来淘汰时代

不过,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我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出租车市场可供选择的车型越来越多,“面的”的局限性日渐凸显出来,其在出租车市场的主力地位受到严峻挑战。

29岁的孙玄,已经开了8年的出租车。前不久,孙玄用开黄大发车赚的钱换了一辆夏利车。孙玄说,虽然“面的”可载物,并能装下五六个人,甚至10个人都能挤进去,但是乘坐起来不舒服,摇摇晃晃的,安全性不是很好……

1998年,北京发动了大规模的淘汰“面的”运动,到了1999年,满街黄“面的”的时代,在北京宣告正式结束。

根据天津市的相关规定,到今年底出租车市场将全部淘汰“面的”。由于各大城市相继淘汰“面的”,华利汽车公司已经于2001年停止生产这种黄色大发车。

“面的”的辉煌时代,转瞬之间,已经成为了沉淀在出租车司机们心底的点点滴滴。这个夏天,还在开黄大发出租车的老张师傅才切实感到“钱真的是不容易挣了!”他说:“天太热啦!已经没有人再愿意打这种没空调的车了。”

开了6年黄大发出租车的魏大姐也感叹道:“现在,人的消费观念都变了,从前坐大发的现在更愿意坐夏利。我自己也觉得,这大发是该换了,坐着不舒服不说,开着也不舒服。”

“关键还是老百姓生活水平好了,对出租车服务需求高了。”天津市客运管理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天津的“的哥的姐”们为了吸引乘客,近几年来,纷纷淘汰掉了旧“面的”大发出租车,自己出钱购置新车,投入运营服务。有的司机甚至不等车辆到达报废期就提前更换了新车。

如今,天津街面上的出租车已经不再是“面的”称霸,取而代之的是夏利出租车唱主角。出租车型比例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全市约320[综述 图片 论坛]00辆客运出租车中,夏利车型已近30000辆,“面的”大发出租车仅剩下不到千余辆,其余的为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

后人也许只有从书本上,才能了解到“面的”的确切含义

“面的”的逐渐消失,引发了出租车师傅们对大发车最后的眷恋之情。在换车告别的时候,有不少司机红了眼睛,落下了眼泪……

孙玄,在开出租车之前,摆过地摊,当过餐厅服务员,卖过羽绒服,烤过羊肉串,做过夜总会调酒师。1997年,孙玄和父亲进入出租车行业,开上了“面的”大发出租车,几年下来,孙玄用赚的钱买了房子,安了新家。孙玄对车的感情很深,指着刚淘汰下来的“面的”说:“这车对我家来说就是宝贝儿!刚开车那会儿,别看是一辆旧大发,我一天要给这车擦两次地板,每个月打一次蜡。”

尹景山人到中年,憨厚老实,不善言谈。这几天,尹师傅忙着给新车办更换手续,安装护拦,装表,忙得不亦乐乎。“我开了6年黄大发啦!要说怎么也舍不得,这车跟着我风里来雨里去可是立下了汗马[综述 图片 论坛]功劳啊!虽然现在已经更换了新车,可我还是挺怀念那些开黄大发的日子……”

早在1995年,宋树恒从工厂辞职后借钱买车开起了大发出租车。再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宋师傅的车就要办更新手续了。对于这辆陪了他多年的爱车,虽然已经老旧不堪,但是宋师傅还是非常舍不得,和公司里的其他司机一样,宋师傅也到照相馆照了一张人车合影。他说:“我要留个纪念啊!甭管怎么着以后再想开也开不着了。以后有了孙子,也好让他看看爷爷以前开的是咋样的车!”

天津市客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由于这种厢式车的廉价与实用,给市民们提供了方便经济的出行服务。为此,有不少市民纷纷写信或打电话给客管部门,表达了对大发出租车的怀念之情。

在黄大发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也有人建议有关部门,应该让黄大发出租车进入博物馆作为纪念。

“毕竟它曾经陪伴我们走过了那个年代。”一位市民对客管部门这样感慨道。

接受记者采访的不少市民说,“面的”承载了太多的人酸甜苦辣的创业故事,也记录了这个城市10多年来的快速变迁。现在,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当年打“面的”的人如今有不少已经开上了私家轿车。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黄“大发”和“面的”会成为一个专有名词,后来的人只有从书本上才能了解到黄“大发”和“面的”的确切含义。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