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谎言干扰成都公交车燃烧案调查
2009年06月15日 08:25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发生后,一名叫李利群的人爆出猛料,称自己在公交车燃烧前多次提醒公交车司机车辆已经冒烟。这一说法与成都官方发布的信息出入颇大。真相到底如何,记者展开调查。

本报讯 9路公交车在7时30分已经冒烟,成都动物园员工骑电瓶车追赶两(公)里多次提醒驾驶员并拨打119,却被骂“瓜娃子”……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发生后,一名叫李利群(部分媒体报道为“李莉群”)的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爆出猛料,称自己在公交车燃烧前多次提醒公交车司机车辆已经冒烟。这一说法与成都官方发布的信息出入颇大,与绝大多数新闻媒体的报道也出入颇大。真相究竟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动物园员工”原是无业人员

6月5日,李利群接受几家媒体采访时自称是“成都动物园的一名员工”,并称当天下午老板特批她“休息几天,工资照发”,但成都市动物园方面对此予以坚决否认。

6月12日,成都市动物园园长王强在接受采访时甚感气愤。“这些天已经有好多人问我,但我根本不知道这个人!”王强说,园方在李利群成为新闻人物后专门进行了调查,结果是查无此人。

6月13日,成都市动物园安保部部长廖殿礼、经营服务部主管陈时凤与李利群见面后进一步确认:此人绝非动物园员工。

记者从成都警方了解到,35岁的李利群是资中人,现暂住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在家待业。

车子尚未出站竟已“冒烟”?

6月5日,李利群接受湖南某报社采访时称,“7时30分的时候,在陆军总医院那里,我说这车怎么在冒烟,我就喊,赶快停下来,车子冒烟了。”

9路公交车驾驶员罗佩否认了这一说法,他清楚地记得,6月5日该车从始发站驶出时,已经是7时41分。“7时41分从始发站发车,怎么可能7时30分的时候就出现在陆军总医院所在路段?”他说,从天回镇到陆军总医院,一共有6个站(含始发站)。“根本没有任何行人喊过停车。”

当天紧随出事的9路车行驶的一辆403路公交车驾驶员证实,直到9路车燃烧前数秒,他都未看见该车冒烟。

“电瓶车拦车”原是子虚乌有

在同一篇报道中,李利群还告诉湖南的记者:“我骑着电瓶车,追了两(公)里多地,快到动物园的时候,一个小伙子用他的电瓶车挡住9路车,车才停下来。然后司机就骂我们,‘管空事,瓜娃子’!”

“根本没有任何人挡过车!我更没有骂过人!”罗佩有些激动。他说,公交车燃烧地点接近川陕立交桥南站,“下了桥就进站了”。这里离陆军总医院总共有4个公交车站,如果冒烟,中途上下客的时候怎会没人察觉?

更引人关注的是,李利群称自己在公交车燃烧起来后“赶快打119,告诉他们汽车都烧了,你们还不来?119的人就骂我”。此事一经报道,无数网民对成都119提出质疑。然则实情究竟如何?

6月13日,几经波折之后记者终于见到了李利群。当被问及119是否骂过她时,李利群一开始语焉不详,后来终于承认,所谓“119骂人”,是她听别人说的,她自己并未拨打119。

让9路公交车驾驶员罗佩“郁闷”的是,李利群不但向媒体宣称他不停车、辱骂路人,还说“(9路公交车司机)上了一辆小车走了,我没有看到他救火”。

罗佩说,事发后他跳下车,立即用手、石撞击公交车窗,并帮助车上乘客逃离,以致右手和额头被烧伤,至今未愈。当发现火势过大、难以救援后,他才退到路边。

这一说法得到了参与救援的出租车司机曾剑华的证实。

接受采访说错话原来是吓昏了

6月13日,记者见到了相关部门的调查记录和视频、音频资料。在接受调查时,李利群表示,她第一眼看见公交车的时候是在川陕立交桥快要下完桥的位置(注:即出事公交车最终停下的位置),当时公交车已经着火,并烧成光架子了。她在当天也没有打电话报警,只是看见旁边有人打电话报警。

李利群说,她当天对记者说错话的原因是因为吓晕了。“记者采访我之前,(看到现场)我吓晕了,过了一会,周围好心群众给我喝了矿泉水,把我救醒了。记者采访我的时候,我头很晕,所以说错了话。” (川 新)

相关专题:

成都公交案反思 客车安全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川 新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