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军细菌工厂废墟上建起来的长春一汽
2009年08月17日 16:53视觉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中国成立后,毛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第一代国家领导人都非常关注、亲自参与建立中国汽车工业的重大决策。1949年12月,当共和国开国大典的礼炮声还在耳边回响,百废待兴的旗帜刚刚扬起,毛泽東便描绘出一幅民族汽车工业的蓝图。他在第一次出访苏联期间,对随行人员说:“我们也要有像斯大林汽车厂这样的大工厂。”他的话很快就变成了现实,毛主席和斯大林会晤确定了这个项目,在苏联的大力援助下,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机器工业局在北京灯市口工程师学会会址成立了汽车工业筹备组。以郭力为主任,苏联专家斯莫林为组长,开始了厂址选择、勘探、设计等紧张的筹备工作。当时,筹备组曾在北京、沈阳、武汉、包头四个地区考虑建厂,最后,根据周总理的指示,政务院财委审批,厂址定在地质、水文、气候、交通等条件都比较适宜的长春市郊孟家屯西北侧的荒原地带。

在日军细菌工厂废墟上建起来的长春一汽

日军驻长春第100细菌部队旧址

1952年7月,中央正式决定成立汽车工业工厂,代号为652厂。同年末,中央任命饶斌为厂长,郭力、孟少农为副厂长。也正是这一年,国家也批准了一汽年产3万辆4吨卡车的设计书。1953年6月,毛泽東主席亲自签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并为一汽奠基题词:“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十一个大字。1953年7月15日,一汽举行了隆重的奠基典礼,万名建设者汇聚在会场上,由六名年青的共产黨员抬着刻有毛主席题词的汉白玉基石进入会场,伴随轰鸣的推土机马达声,埋下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块基石。在长春孟家屯这块曾是日军“100部队”细菌工厂废墟上,一场规模空前宏大的建设工程迅速展开。

在日军细菌工厂废墟上建起来的长春一汽

1953年7月15日,毛泽東主席为一汽奠基题词

1935年至1936年间,由日本参谋本部和陆军省按照天皇裕仁的密令,满洲境内成立了两支用来准备和进行细菌战的极端秘密的部队。这两支部队分别称为“关东军防疫给水部”和“关东军兽医预防部”。1941年,这两支部队改称为“第731部队”和“第100部队”,分别由军医中将石井四郎和若松主持,直接受日本关东军总司令管辖。“731部队”的丑恶行径已为世人所知,而驻在长春孟家屯的日军“第100部队”则少有人知。这个细菌部队给中国带来的伤害,丝毫不亚于“731”部队。与“731”部队有所不同,“100”部队的实验对象主要是研究与繁殖各类传染病菌或者人畜两用以及植物的病菌,如伤寒、霍乱等疫菌。“100”部队还在地下室设置了3座火化炉,人们曾在焚烧炉旁边挖出一个大竹筐,里面装满了人的骨灰。1945年日本战败,100部队在撤走前,把很多人畜共患、交叉感染的炭疽菌、鼻疽菌、痈疽菌等投到井里,还放跑了很多有霍乱的老鼠,造成疫病流行。日军100部队细菌工厂遗址现在就位于长春一汽集团富奥公司散热器分公司院内。

在日军细菌工厂废墟上建起来的长春一汽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典礼大会盛况

一汽建设过程中得到全国20多个省、市的大力支援。工程整体规划当年,木工厂、辅助工场和热电站相继动工兴建,1954年进入土建高峰。来自祖国各地建设大军,为实现三年建厂忙碌着、奋斗着。满载各类物资的列车和浩浩荡荡的劳动队伍在工地上沸腾,他们坚持寒暑两季施工,在历史的空白处,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

1955年,土建工程基本竣工后,安装工程也齐头并进,创业者用汗水浇灌出一串闪光数字:三年完成建筑面积702480平方米,铺设各种管道86290米,安装设备7554台。长春市党政军民对汽车城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援。1951年至1956年,连续二年把市政建设投资的94%和84%用于汽车厂服务基础设施上,开辟了贯通厂区的创业大街、锦程大街、东风大街3条平行主干道,修筑了跨越长沈铁路与联接市内和厂区的宽平大桥。施工紧张时,长春有3万多人都曾义务献工,包揽全部临时用工,为长春建设新兴工业城做出巨大贡献。当初苏联方面要定汽车厂的名字,有人提议叫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长春汽车厂等等,后来请示了一机部部长黄敬,他说还是叫第一汽车制造厂吧。

相关专题:

一汽集团或将整体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