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客车托起“雷锋”司机的爱心之旅
2009年02月20日 11:15搜狐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韩军,新疆石河子长运客运公司一名普通的驾驶员。

每天,他驾驶着自己的宇通豪华客车,往返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150团和三营的7个偏远连队沿线上。这里有着“沙漠半岛”之称,最远连队已深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76公里。2002年以前,7个偏远连队不通班车,老百姓到团部办事,都是费劲周折,自行车或摩托车行走在坑坑洼洼的“搓板路”上,车跳人跳心也跳,要是再带个东西就更不方便了。即使一切顺利,在团部稍作逗留,往返也要一天。当地居民强烈要求通班车,可就是没人跑。

2002年春,韩军驾驶着新购买的宇通豪华客车义无反顾地来到了这里。

“雷锋”司机和他的“爱心班车”

虽然是个体司机,可韩军把宇通客车从团部延伸到3营还真不是冲着钱来的。这一点,你只要看看那些免费乘坐他的宇通车的人就知道了。今年年初,韩军到团部自费制作了几十张书写着“天天爱心,天天幸福”的“爱心幸福卡”,发放给了沿途24名家庭困难或身体残疾的群众,持卡者可免费乘坐宇通车到团部和市区。韩军承诺:“只要我的宇通车跑一天,持卡者就可以免费乘坐一天。”

“爱心幸福卡”给乡亲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老军垦”们说:“这娃娃善良得很,真是个活雷锋。”年轻人也很佩服:“在市场经济时代,韩军的做法真是难能可贵。”于是,沿线的乡亲们将韩军的宇通客车亲切地称为“爱心班车”。

“他的车有钱没钱都让坐,遇到老年人,他不仅主动找好座位安排坐下,到家时还尽量开到门口。他做的好事讲都讲不完。”提起韩军和他的宇通爱心班车,今年77岁的海玉林老人赞不绝口。为了乡亲们的方便,韩军还经常为乡亲们捎一些他们需要的物品,帮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难题。22连退休职工吴玉堂在自用地里打一眼小水井,韩军可给他帮了大忙。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不太方便,老伴身体又不好,出去办事家里也没有人照顾,加之他们经济困难,到石河子一趟少说也得花几十元钱。吴玉堂老人找到韩军后,韩军爽快地答应帮助老人捎带水泵等配件。韩军接到吴玉堂老人在城里的儿子买到的水泵,下午返回时就把车停在他门前的路边,飞快地送过去。可两天后老人告诉他,水泵不能用,还得麻烦他带到石河子换一下,韩军如托照办。如此费神费力,不收一分钱。

宇通客车托起他的爱心之旅

提起自己的爱车和宇通公司的服务,韩军不无自豪地说,2002年,当地交通主管部门鼓励更新车辆,我就一咬牙到宇通厂接了现在这辆宇通车。5年来,我虽然每天都奔走在沙漠深处的连队,路况不是很好,但由于宇通客车过硬的质量,我的车车况、性能一直不错,至今还未大修过。针对新疆寒冷的气候条件,每年冬季,宇通公司的工作人员还在车辆相对集中的客运站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免费对宇通客车的空调系统等进行维护,服务确实很到位。

正是有了这辆宇通车,不仅解决了偏远连队职工的出行难题,还给韩军带来了较好的收益和家庭生活的巨大变化。最开始,韩军住在团部3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2004年,韩军跑车两年,手头有了些积蓄,他就在团部的繁华地带买了一套80多平米的楼房,女儿也转到了团部小学就读。每天跑车回家,还可洗个热水澡。来了朋友,韩军已不像过去什么都舍不得,跑到楼下提只羊腿,不大一阵儿,诱人的羊肉串儿的味道就在楼下飘过……

正因为如此,韩军从心底里感谢宇通,感谢那些普普通通的乘客。他把这些感谢体现在真实的行动上,他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回报社会。从2002年到现在,韩军和他的宇通客车5年来风雨无阻地服务着当地乡亲。

“爱心司机”韩军和他的宇通“爱心客车”的感人事迹经《中国交通报》、《新疆交通报》等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一名普通的客车司机,今年10月,韩军光荣地当选为玛纳斯县人大代表,并出席了玛纳斯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新疆石河子市运管处 杨 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