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成都公交总经理称难以忍受心谴责辞职
2009年06月09日 16:26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难以忍受良心谴责的煎熬期盼悲剧不再重演——访辞职后的原成都公交集团总经理李树光

“我真诚地对成都公交车燃烧中的死难者和受伤者,表示哀悼和深深的歉意!”8日,辞职后的原成都公交集团总经理、北星巴士公司董事长李树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亲眼目睹了悲惨的场景,难以忍受良心谴责的煎熬,期盼悲剧不再重演。”

“6月5日公交车燃烧事件,是成都公交57年的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灾难,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我心情十分沉痛。”李树光说,“这几天,我们一直在抓紧进行事故的善后处置工作,从我内心来讲,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减轻一些心理上的压力。”

他说,从目前的初步调查情况看,已经明确了有人携带汽油上车。但从公交车的拥挤、逃生窗口缺乏等状况看,要让悲剧不再发生,我们都还有很多值得反思和改进的地方。

比如这几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高峰期公交车挤得像罐头成为城市通病,要改善公交的安全性,必须规划好城市公交系统并加大财政投入,适当打破公交的垄断经营。

公交作为一个老的传统企业,负担很重,效益低下,员工收入偏低,管理难度很大。在管理体制上也有脱节和值得改善的地方,实际的情况是多部门的交叉管理,使得公共交通完全避免发生类似事故难以落到实处。

有关技术标准亟待改进,按照《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城市公共汽车的地板,一平方米可载8个人,燃烧的这一辆9路公交车可搭乘108人,这样的“标准”怎么能保障乘客安全。还有这几年公交车越来越“豪华”,但车窗全密闭等设计上缺乏安全意识的缺陷日益明显。

“不再认真反思和改进,悲剧可能不会仅是‘偶然’。”李树光说,“我希望我的辞职,能唤起社会对城市公交安全管理的高度重视,能唤起市民们对乘坐城市公交车的自我保护意识,能让成都的城市公共交通更加舒适、安全。”

李树光说,除了哀悼、歉意、内疚,已经离开公交系统管理岗位的他现在最希望的是有关部门能够认真反思和改进这些问题,让悲剧不再重演。

相关专题:

成都公交案反思:中国客车安全隐患层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