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征道路拥堵费遭车主质疑 专家解读各国良方
2009年08月04日 18:53中广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广州征道路拥堵费遭车主质疑 专家解读各国良方

中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中国之声记者李谦 王娴 周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0分报道,每每看到车辆拥堵的道路,谁都会感叹一句:“车少一点就好了。”如何一路畅通,成为不少城市乃至国家待解的难题。日前,《广州市城市交通改善实施方案》历时三年规划,终于获得全国专家评审通过,昨天广州市市政部门透露,这项方案正在抓紧形成最终报告,一旦被广州市政府批准,广州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收取道路拥挤费的城市。

对于这种在交通拥挤时段对进入城市最繁忙、最拥挤地区的车辆实行收费的办法,广州市民感觉到一些不满。

市民:“收费太多了,大家老百姓,能少点就少点!”

市民:“拥挤费啊,听说过,这个以前国外好像有过,英国吧。我觉得政府还是应该治理一下交通,不要总是想着收费。”

市民:“人家买车政府既然收了税,就要保证道路的畅通,不能结合于消费者身上,政府怎么不控制买汽车呢?人家买一辆汽车是交完了税的,就应该享受行驶的权利。中途再设收费项目,那是不合理的。买车的时候,怎么不说要收这个费用呢,如果说有这个规定,那就不买车了。人家买车也是促进消费,促进经济发展,再这样搞一下,买车的人不是又增加一门支出吗?”

交通拥堵费的提法并不是我国首创,最早收取道路交通拥堵费的国家 这项政策已经实施近40年。纵观世界,为何人口只有500万的新加坡成为世界上最先收取拥堵费的国家,又为何热闹拥挤的日本和纽约从未加入收费的行列?知道了他们的答案也许会对我们的出行政策有所帮助。

多年研究城市交通政策的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毛宝华教授进行梳理——

世界上最早收取交通拥堵费的国家——新加坡

新加坡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收取拥堵费的国家,因为他从20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60年代刚建国以来就考虑这个问题。新加坡的交通管理上有一系列的政策,包括我们现在知道的对车牌的收费,这也是新加坡的经验,那么新加坡队拥堵收费也好,对车牌收费也好,对进口车加了很重的税也好,这些政策都有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就是他的公共交通系统比较发达,所以他采取了对私家车的数量进行比较严格的控制。过去将近40年的经验证明他的政策也是很成功的,所以新加坡的这个政策还在实行,并且成为很多城市发展的典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征收拥堵费能改善交通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谦 王娴 周羽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