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上汽荣威-550

  • 厂  商:上汽荣威
  • 级  别:紧凑车型
  • 发动机:
  • 变速箱:
  • 结  构:

中国制造 上汽集团安亭动力总成试验室

2013年07月03日 15:19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晨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中国制造 上汽集团安亭动力总成试验室

凤凰汽车特别策划 2013年5月,凤凰汽车年度品牌栏目《中国制造》正式推出,随着中国汽车面临产业升级,凤凰汽车带领专业团队深入中国汽车企业,结合重点车型解读、工厂揭秘等环节总结车企产品、产业、技术、人才成就;为中国汽车制造业梳理行业经验,为自主品牌的前景建言献策,探寻切实可行的努力方向与发展路线。

本期《中国制造》栏目进入上汽集团,在荣威550上市的背景下,深入了解了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历程。

2006年10月,上汽正式发布了首款自主品牌中高档轿车荣威(Roewe)750,时至2012年,上汽乘用车公司销量已经突破了20万辆,并坐拥荣威、MG双品牌产品。目前,公司拥有上海临港、南京浦口和英国长桥三大整车生产制造基地,生产荣威品牌、MG品牌整车系列及KV6、K4、NSE发动机系列等汽车产品。

今天我们有幸可以参观位于上海安亭的上汽技术中心动力总成试验室,说实话作为一位汽车编辑还是很期待这次行程的,因为可以0距离的参观一下上汽的核心技术的试验室。这对一个汽车品牌来说可是重中之重的“军事重地”,所以有些绝密的试验和研发中的产品我们不能报道,不过没关系,我们的重点是荣威550。上午的采访已经告一段路,我们此行一组马不停蹄的来到动力总成试验楼的大门外由负责讲解的陈经理带进试验室。

中国制造 上汽集团安亭动力总成试验室

在这个严谨整洁的工作区内分列着功能不同且大小不一的许多个试验室,本来我们还怕会打扰到工程师们的工作,不过他们聚精会神的工作态度一直把我们当成空气。每个试验室外都有2名工程师目不转睛的盯着屏幕上复杂的数字,在这里是24小时轮班制的,他们要通过各种试验把上汽的品质打造成最好。

动力总成对于一辆汽车来说是绝对的核心竞争力,太专业的数据和分析不要说一般的消费者,就算是上汽内部的工作人员也不是全部熟悉,所以我们今天主要从和我们日常行车最相关的研究课题了解一下,工程师们是怎样进行研发和测试的。

动力总成半消音室

为什么是半消音室呢?首先因为我们需要研究的对象是噪声,因此需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专业上称之为自由场,这就是为什么用那么多吸声材料来实现这样一个自由场空间,因而才能尽可能避免周边环境对被研究本身声场的影响,另外汽车在驾驶当中一直是在路面上行驶的,如果忽略不同路面的声学反射效应,那么可以认为半消音室的地面接近于实际路面反射,半消声室近似还原了动力总成及路面形成的反射声场,这是ISO 3745规范所规定的标准声学测试环境。

这个半消音试验室非常有意思,它其实是两间屋子,外面是一个大的“壳”,与里面的小屋子只有门是想通的,它们之间其余的部分是完全隔开的,这样的结构通常称为“房中房”。试验室里面的墙壁是厚厚的隔音材料,厚度至少有35cm,如果算上两个屋子中空的部分再加上外层门的厚度,这个试验室的入口有超过1米的长度。

中国制造 上汽集团安亭动力总成试验室

中国制造 上汽集团安亭动力总成试验室

“噪音”是一种很奇妙的指标,因为当我们坐在图书馆里静心阅读的时候,就算是轻微的脚步都会变成噪音,而当我们兴奋的置身于演唱会的现场,震耳欲聋的演奏和呐喊都变成了美妙音符。而对于一台正常工作的发动机来说,噪音测试其实非常复杂,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单纯地将噪音降低至一个标准下就成功了,因此“噪音”的评判标准很难完全按照客观测试数据定下来,驾驶者可能会由于环境、转速、诸多客观因素、甚至是个人的喜好和当天的心情产生不同的评判结果。所以调试一台发动机的噪音就变得尤为困难,因为单纯的降分贝远达不到上汽高标准的目标。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