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购车指南>正文

广汽本田-雅阁

超低价好车团购

解析第九代本田雅阁 动力和安全最抢眼

2013年09月03日 04:36:1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拉内罗梦工厂
1

第九代雅阁技术亮点--发动机

凤凰汽车导购 全新第一代本田雅阁将会在9月12日正式在国内上市,作为雅阁车型的第九代产品,即将上市的新雅阁也是今年杀入中级车阵营的一枚重磅炸弹。关于新雅阁的重要地位我们不多说了,作为长期稳居中级轿车“标杆”地位的车型,每一代雅阁的升级换代,几乎都可以带领中级车进入到一个新的标准,那么第九代雅阁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呢?今天我们就率先奉上第九代雅阁的一些亮点解析,供大家提前了解这款车的一些要点。

全新“地球梦科技”发动机+CVT无级变速器

第九代雅阁是国内首款搭载“地球梦科技”发动机的本田车型,在新款雅阁的三款发动机中,2.4L直列四缸和3.0L V6发动机都属于“地球梦科技”发动机序列,而2.0L车型扔沿用现有的i-VTEC发动机。“地球梦科技”发动机是本田新一代动力总成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它的名字就看得出,它体现出更多对环保、效率的关注,另外在同级别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中,这台发动机的动力水平也处于很高的水平。

虽然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些年越发受到欧美厂商的热捧,但本田依然热衷于坚持自然吸气发动机并持续不断的给予优化,本田希望通过这台发动机来证明,自然吸气发动机同样拥有很高的节油潜力:“地球梦科技”发动机采用本田独创的i-VTEC技术,并且与汽油直喷系统相结合,在大幅提高燃油效率的同时,通过降低缸内摩擦损耗,将峰值扭矩输出提升了8%,燃油经济性提升了13%。

以新雅阁最主力的2.4L发动机为例,它的最大功率达到137千瓦,峰值扭矩也有243N·m,其账面参数在2.4L自然吸气发动机中已经是非常出色的表现,甚至比一些竞争车型的2.5L发动机也不落下风。而除了拥有令人信服的动力储备以外,这台发动机通过缸内直喷技术,还大大提升的燃油效率,从而降低油耗和温室气体的排放。

这些年欧美厂商更偏好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比如大众的1.8TSI、2.0TSI、福特的Ecoboost系列发动机等等,相比这些涡轮增压发动机,雅阁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参数已经不那么耀眼,但本田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无论是成熟度、耐用性还是运转素质,都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平,这在第八代雅阁的i-VTEC发动机上已经得到很多车主的认可。 

另外这台自然吸气发动机还有一个优点就是,虽然同样有缸内直喷技术,但雅阁的“地球梦科技”发动机对国内油品、用车环境的适应能力比涡轮增压发动机更胜一筹,另外其扭矩输出不像涡轮增压发动机那么强劲,但胜在出力均匀线性,更容易控制平稳收放自如,另外从美版第九代雅阁公布的性能数据来看,完成0-96km/h加速仅7.8秒的成绩也让人刮目相看,足以证明这台2.4L发动机是非常实力的。

那么相对于第八代雅阁的i-VTEC发动机,第九代雅阁的“地球梦科技”义爱人你保留了本田独创的VTEC+VTC技术,可以同时对气门正时和气门升程进行调节,这是比很多竞争对手都更为出色的技术底蕴。而本田的直喷技术还能满足稀薄燃烧和均质燃烧两种工况,这能进一步提升它的节油能力。这一点是本田的地球梦科技厉害之处,既能适应国内的油品质量,而且在技术指标上丝毫不妥协,比起其它品牌不得已放弃掉稀薄燃烧的解决方案,本田的新发动机确实体现出技术上的先进之处。

除了发动机全面升级,传动系统也彻底革新。8代雅阁使用的5AT彻底退役,取而代之的是匹配4缸车型的CVT无级变速器和匹配V6车型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第九代雅阁的CVT通过“G=Design Shift”的控制技术,以及更高强度的传动带,实现近乎于AT的宽变速比,并且大大改善了CVT的传动效率。这样在保留CVT变速器平稳、顺滑的特点同时,也能让这种变速器提供更为直接的动力响应,由此体现本田品牌DNA中“Fun”的驾驶乐趣素。

小结:虽然排量未变,依然是传统的自然吸气,但第九代雅阁所搭载的“地球梦科技”发动机确实相对上一代车型彻底革新的全新一代动力系统,在动力性能、高效、环保方面均有长足的进展,尤其是配备的燃油直喷技术,并依然保持领先业界的可变气门正时,再加上自然吸气发动机可靠、保养成本低等优势,新雅阁的发动机依然有非常多值得关注的卖点,而来自北美版雅阁的测试数据也能提供参考:第九代雅阁无论是从性能,还是油耗,都有很大的提升。

2

第九代雅阁技术亮点-悬挂

更紧凑、更轻量的悬挂/加强操控灵活性

落户国产的第九代雅阁依然以北美版为蓝本,所以它依然属于一款体型较大的中型车。但相比上一代车型,新款雅阁的尺寸略微变短,轴距也缩小了一些,本田对此的解释是,适当缩小车身目的是让其驾驶更为灵活,因为无论是中国还是北美,这一级别的用户自驾车的比例都非常的高,所以本田在新一代雅阁上,选择更贴近驾驶者的定位。而在空间方面也无需大家担心,得益于更精巧的空间规划,新一代雅阁在车身尺寸缩水的同时,车厢内乘坐空间和行李箱反而更大了,这不得不说是个奇迹。

当然,这种变化也有迹可循,比如新雅阁在底盘、悬挂上都有相当明显的变化,力图尽可能减少机械占用的空间,从而将节约的空间用于乘客。比如悬挂方面,第九代雅阁用轻量化麦弗逊前悬挂取代了上一代车型的双叉臂式悬挂,由此简化的悬挂结构,大大节约了车头部分的空间。

另外第九代雅阁的底盘也大量使用一体成型的高强度钢材,保证车身的刚性更上一层楼,根据厂家提供的资料,九代雅阁的车身抗弯刚度提升45%,抗扭刚度提高25%。除了更扎实的车身,新雅阁也非常注重轻量化表现,这不仅能改善油耗,还能让车辆的操控更为灵活、提升驾驶乐趣。仅在前悬挂等部位还用上铝合金材料,就降低了15kg的非簧载质量。

相对于老款车型的进步好包括:新的悬挂支柱使用液压衬套,经过改进的减震器油封和特氟龙密封圈,这些细节的优化对提升减震能力、降低避震器摩擦有一定效果。这部分的升级一般情况下并不容易为人所知,比如液压衬套虽是个听不起眼的东西,但因为成本比普通衬套更高,即便是中级车也并非全部配备。

第九代雅阁发动机舱内的加强撑杆,同样用于提升车身刚性,提升弯路中车辆的操控表现和稳定性。

3

第九代雅阁技术亮点-多媒体

引人注目的双液晶屏多媒体系统

车载人机交互系统变得越发流行,第九代雅阁采用创新的双液晶屏触控系统,首先在视觉效果上,两块大尺寸彩色液晶屏端坐在中控台上方就足够惹眼,科技感、档次感都比同级别广泛采用的单液晶屏出色得多。两块液晶屏幕分工清楚,上面部分的液晶屏主要显示行车信息和音响娱乐系统,而下面尺寸更大的液晶屏则包括功能设定和导航。

其中下面的7英寸高分辨率VGA屏幕可以通过触摸控制,甚至能辨识手指滑动的操作,颇有些类似凯迪拉克CUE系统的先进感觉,另外它还可以连接智能手机,实现一体化的操作。

另外第九代雅阁提供两个版本的多媒体信息系统,主要差别在于导航系统,如图中车型配备的是原厂GPS导航,触摸屏四周为实体按键。另外还有一个版本没有原厂GPS导航,但可以通过蓝牙连接到iPhone或部分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并将手机里的导航软件画面显示在液晶屏幕上。

两个版本各有特色,原厂导航可以通过语音操作,对于那些不太擅长操作智能手机的用户,原厂导航的选择更为踏实一些。如果是紧跟潮流的年轻用户,可能对能连接智能手机的多媒体系统更感兴趣。

从上一代雅阁改款后就加入的语音控制功能依然保留下来,除了用来设定导航、拨打电话以外,新雅阁的人机交互系统在连接iphone之后,甚至还能通过语音指令对Siri Eyes Free进行语音对话控制,可以说第九代雅阁的这套多媒体系统的开发理念还是非常与时俱进的,相比奔驰宝马奥迪自己乐于开发一个拥有独立逻辑的操作系统,雅阁的这个系统对智能手机的接纳程度更高,甚至可以充当一个智能手机的“放大器”,而智能手机在当前人们生活中已经可以说是不可或缺的东西,而高度互联的多媒体系统,显然更能迎合这个时代消费者对车辆信息互联能力的需求。

4

第九代雅阁技术亮点-安全

更全面的乘员安全保护

第九代雅阁采用了新一代ACE高级兼容性车身结构和智能安全气囊等配置,最大程度的保护车内乘客。目前新雅阁还没有国内C-NCAP的碰撞测试成绩,但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碰撞测试成绩可以作为参考:北美销售的第九代雅阁达到最高安全评级“Top Saftey Pick+”,甚至在最为严苛的25%正面碰撞中也获得了极为难得的“Good”的评级。

新雅阁在IIHS的碰撞测试成绩不仅领先于同场接受测试的大众帕萨特丰田凯美瑞、福特新蒙迪欧以及日产天籁的同级别对手的北美版,就连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的中级车产品也自叹不如。另外根据IIHS发布的其它车型级别的成绩,包括紧凑级的本田思域,以及更高级的讴歌,均在这项最为严苛的碰撞测试中取得最高评价,足见本田的ACE兼容性车身结构,在对乘客的安全保护方面确实有过人之处。

新雅阁增加了盲点信息系统,但与那些整合在A柱或后视镜上的警示灯不同,它通过右侧后视镜上的广角摄像头采集车身右侧盲区的图像,并显示在中控台的液晶屏幕上。它通过转向灯拨杆末端的开关开启,在任何车速下都可以看到车身右侧的实施状况,另外在驾驶员开启右侧转向灯时,LWC盲点显示系统也会自动开启。

3.0L V6顶配车型还配备有ACC主动巡航,能根据前车速度自动调整跟车距离和巡航速度,而在主动巡航关闭的情况下,CMBS防碰撞制动系统依然处于待机状态。雷达探测器能毯子接近低速行驶车辆或障碍物,并根据危险级别进行三个步骤的措施,首先对驾驶员给予声音和显示报警、第二阶段车辆会自动进行轻度制动,并拉紧安全带;当碰撞不可避免的发生时,系统会强制制动,并将安全带强烈收紧。

从以上技术说明资料看,九代雅阁的CMBS并不能彻底避免追尾事故的发生,它的意义在出现危险时向驾驶员及时给予提醒,并且在不可避免事故时尽量降低损失。所以驾驶员仍应该责任,这套系统实质上起到的只是辅助作用。但总体来说,九代雅阁在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技术方面,都有非常拿得出手的亮点,比如最高级别的碰撞测试成绩、这个级别车型罕见的碰撞预警等,都是为新雅阁的安全表现加分的项目。


 

总结:距离第九代雅阁上市已经近在咫尺,应该说这款中级车的标杆级产品还是非常让人期待的。或许从消费者的角度,第九代雅阁所谓的“革新”、“变化”并没有体现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比如在配置方面,新雅阁就不如刚上市的新蒙迪欧那么丰富。但这些潜在的技术、工艺,确是保证本田雅阁多年来在安全、品质和可靠性方面一直处于领军地位的后盾,或许第九代雅阁面对的竞争对手更加强大,但雅阁魅力在于它是一款靠谱、好用而且实用的交通工具。从这个角度看,从6代到即将上市的9代,雅阁的亮点从未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雅阁
雅阁
指导价:17.98-22.8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2.88
中型车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