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东风日产-天籁

超低价好车团购

[精确导购]天籁/君威/K5 低配版选谁好

2013年11月08日 00:05: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草明
1

网友需求

凤凰汽车导购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媒体形式,与传统的平面、电视媒体相比 ,最大的优势就是互动性。不管是用电脑还是用手机、PAD,发电子邮件或是微博@、聊微信,只要您能上网就可以及时与我们联系,提问、咨询、沟通、交流这都没有问题。在与网友的互动中,关于购车咨询的内容依然占多数,于是我们从中选取了一些比较典型的需求,针对网友的具体要求来推荐购买车型。

网友需求:

最近想买一辆中型车,在天籁君威、K5之间徘徊,价格在18万左右的车款即可,不知道到底哪款更加适合。我年龄37,需要一些安全感以及真皮座椅(个人喜好),空间大点最好,还有这三款车哪个更省油?请凤凰网老师给出建议。谢谢。

凤凰汽车建议:

近期有很多朋友来咨询这类“N选一”的问题,像中型车更具有代表性,而本期的三款中型车也是比较集中被提及的车型。其实消费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选择,毕竟选谁都不会错。不过如果您比较理性,较为想要这辆车称心如意的话,确实也值得说道一番。

三款入门级中型车 基本参数
基本参数 天籁 2.0L XL舒适版 君威 2.0L 领先时尚型 K5 2.0L DLX 自动
厂商指导价 18.58万元 17.89万元 18.88万元
厂商 东风日产 上海通用别克 东风悦达起亚
车体结构 三厢车 三厢车 三厢车
长×宽×高(mm) 4868×1830×1490 4843×1856×1484 4845×1830×1460
轴距(mm) 2775 2737 2795
最小离地间距(mm) 142 154 122
整备质量(Kg) 1452 1585 1480
车门数(个) 4 4 4
座位数(个) 5 5 5
油箱容积(L) 70 70 70
制表:凤凰汽车

这位网友选取的三款车型风格各异,也是各自领域中的较为出众的车型,风格上的差异或许应该更多的参考自己的审美。单从外形上看,这三款车各自的年龄段确实不太一样。

天籁一改老款车型过于呆板的外观,采用了日产最新的家族式设计,俨然一台大号的轩逸。这一变化迎合了更多消费者的审美,拓宽了天籁车型的受众群体。车身采用了大量的镀铬装饰,尤其是加入弧线的大面积倒梯形前格栅最为抢眼,上侧两角顺势向外拉伸,所以从前方看,会给人一种车身非常宽的感觉。

随着个人用户的增长,别克推出新君威车型,全新的动感时尚造型、极具个性的内饰设计都为其所面向的年轻化的消费群体带来了新的选择。新款君威的车体造型基本没有发生变化,只是在车头、车尾的一些细节设计上进行了调整。4层式材质打造的全新直瀑式镀铬格栅变得更宽大,采用“钨光电镀+高亮电镀+注塑喷黑”的3种工艺,与之前比较平面化的中网相比,在精致之余为车头带来更具层次感和立体感的视觉效果。

K5出自设计大师彼得·希瑞尔,这确实是一个令人信服设计,虽然整体风格与起亚近期新车一脉相承,但游走在大街上依然能收获相当多的注目礼。除了虎啸式前脸和线条丰富的车头组成极富视觉冲击力的面部表情,高配车型上装配的18英寸抛光轮毂异常抢眼,别具一格的造型与前卫的车身线条相得益彰。

看完三款车就可以发现天籁比较稳重,而君威在成熟之余也具备一些动感节奏,K5则是个不折不扣的“年轻人”,相对于我们这位37岁的男性消费者,或许天籁或君威的风格更加妥当一些。

2

内部设置及配置

相信除了外观上与身份的相符之外,内部的设计同样重要。作为家用车而言,我们认为更要具备一定的温馨的气氛,而不是过于追求单一的运动感。

天籁浅色内饰采用实木加镀铬的装饰,豪华与时尚搭配的很恰当,而且看上去更加更温馨、更有居家的味道,空间感也更强,而且比黑色内饰更耐脏。三幅式运动方向盘采用紧致的真皮包裹,三、九点位置还设置了凹陷更方便把握,手感出色,功能全面的多功能按键也为驾驶者在行驶途中进行操作最大限度地减少转移注意力的可能。

君威依然采用通用家族化的环抱式座舱设计风格,但整个仪表台经过了重新设计,放弃了之前大面积的银色塑料装饰版,而改用亮黑色装饰板与银色饰条搭配的方案,增添了时尚与科技感,更迎合时下消费者的口味。座舱内部的用料多为柔性材质,触感舒适,视觉上虽不及德系、日系车那般精致,但精心的处理也能够有效避免反光所带来的困扰。仪表台采用全黑配色更符合其年轻、运动、时尚化的设计风格。

K5全黑内饰运动感十足,中控台向驾驶者一侧倾斜了9.6°,这样倾斜的设计可以让驾驶者更好的去操控车内每个控制按钮,驾驶者的核心地位非常明显,这就是彼得·希瑞尔设计理念。中控台面板使用偏软的材料,用力按会有些吃力,但是要比硬塑料手感好很多。中控台并没有采用对称的布局,最上方的空调出风口到下面的音响/空调控制区设计更显个性,这也是年轻人所喜欢的风格。

三款入门级中型车 配置对比
  天籁2.0L XL舒适版 君威2.0L 领先时尚型 K5 2.0L DLX 自动
制动防抱死(ABS)
车身稳定控制(ESP/DSC等)
自动驻车/上坡辅助 -
前排乘客安全气囊
前排侧气囊
侧安全气帘 - -
胎压监测系统 - -
儿童座椅接口(ISO FIX/LATCH)
倒车雷达 后方 后方 后方
倒车影像 - -
音频/视频输入端口(AUX/USB等)
扬声器个数 6 7 6
中控台彩色液晶屏 -
电话免提 -
空调 双温区空调 双温区空调 双温区空调
后排空调出风口 - -
多功能方向盘 -
遥控钥匙
无钥匙系统 -
外后视镜电动折叠 -
后视镜加热
电动调节座椅 前排座椅 驾驶员座椅 驾驶员座椅
腰部支撑调节 -
座椅高低调节
前排座椅温度调节 - - 加热
真皮座椅 -
天窗 电动天窗 电动天窗 全景天窗
前大灯类型 卤素大灯 卤素大灯 卤素大灯
日间行车灯 -
车灯自动控制 -
制表:凤凰汽车

配置方面,我们这位网友提出了需要真皮座椅的配置,在三款车中天籁和K5都可以提供,而安全配置上都较为齐全。

像一键启动、天窗、真皮多功能方向盘、自动双温区空调等配置也同样是天籁的全系标配,天籁全系车型在安全配置都基本一致,这也会让购买任何一款新天籁车型的消费者获得一样的保护,这里面包括6个气囊(帘)、电子稳定系统、儿童座椅接口等。

君威在配置上有所提升,低配车型上的中控显示屏由此前的单色屏幕升级为4.2英寸彩色显示屏,在可视化效果上的优势显而易见。精简的音响控制区只需两个旋钮和几个按键就可实现所有功能,易用度显著提升。整车配置只是少了座椅加热而已。安全配置上,除了气囊之外,胎压检测系统、电子稳定系统等在君威上为标准配置。

起亚K5全系标配双气囊、中控锁、电动门窗和铝合金轮毂。另外,多功能方向盘、无骨雨刷以及电动后视镜也是标准配置。我们推荐的DLX车型还具备侧安全气囊、电子稳定系统、双区自动空调、行车电脑、前排座椅加热和电动座椅调节等配置值得吗?毫无疑问的是,它提升了不少安全与舒适性。

3

乘坐空间/油耗

在乘坐方面,新天籁延续了老款车型所着力营造的舒适感。真皮座椅表面经过打孔处理,在防滑和透气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同时座椅的不同部位采用了分区填充,不论是腿部还是背部都为驾乘者提供了非常到位的承托,在保证舒适性的同时,也有利于缓解长途驾驶的疲劳感。

虽然新天籁的轴距只有2775mm,但是内部空间利用的十分好,不论在前排还是后排,天籁都可以提供充足的头部及腿部空间。

君威轿跑化的设计风格在外形上显得优美而动感,但过于追求外形的流线型线条对车内空间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即使车顶两侧的天花板采用了凹陷设计,受到外型上快背式的造型风格,向后快速下压的车顶线条还是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后排头部空间的表现。好在前排空间表现尚可,基本上达到了中型车应有的空间表现。

和君威一样,起亚K5的头部空间也较为紧凑,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表现仅能用合格来形容。2795mm的轴距更多的提供的只是更多的腿部空间,对于头部是无能为力。

油耗方面,虽然并未配备发动机启停技术,但新天籁仍提供了多项装备来最大限度提升燃油经济性,比如XTRONIC CVT无极变速器、ECO经济驾驶模式、以及来自于普利司通旗下ECOPIA绿歌伴品牌的EP150低滚阻节能轮胎等,所以其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7.3升。

君威在燃油经济性上一直都走在同级各个车型的后面,所以油耗并不算省,一方面由于君威的轮胎更宽,一方面,6AT变速箱仍有优化空间,所以即便是2.0L排量的君威,其百公里综合油耗也达到了8.2升。

按方向盘上的ECO按键就可以让K5进入经济驾驶模式,所谓经济模式就是变速器换挡时机提前,对油门的相应略微变缓慢,从而尽可能让发动机保持在较低转速区工作。而且经济模式对K5的动态表现并没有造成多大影响,即便反应相对迟缓,它依然能从容的跟上车流。综合油耗处于天籁和君威之间,为7.7升/百公里。

4

动力/最终推荐

动力方面,天籁依然搭载2.0L和2.5L两个排量的自然吸气式发动机。不过2.5L车型已经将老款车型上的VQ25DE V6发动机更换为最新的QR25DE直列四缸发动机;而2.0L车型依然是MR20DE发动机,这与老款车型使用的相同。新天籁全新匹配CVT无级变速器,变速比的范围扩大至7.0,能模拟7个前进挡,而老款是模拟6个前进挡,从传动的平顺性和经济性上有更出色表现。

三款入门级中型车 行驶参数
  天籁2.0L 君威2.0L K5 2.0L
发动机结构 直列 直列 直列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气缸数(个) 4 4 4
排气量(mL) 1997 1998 1999
最大功率[kw(ps)/rpm] 104(141)/5600 113(154)/6200 119(162)/6500
最大扭矩(N.m/rpm) 190/4400 190/4600 194/4800
燃料类型 93号(京92号)汽油 93号(京92号)汽油 93号(京92号)汽油
变速器类型 无级变速器 手自一体变速器 自动变速器
挡位个数 6 6
驱动方式 前轮驱动 前轮驱动 前轮驱动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转向助力类型 电子式 电子式 液压式
前制动器类型 通风盘式 通风盘式 通风盘式
后制动器类型 盘式 盘式 盘式
驻车制动器类型 脚踩式 手拉式 脚踩式
前轮胎规格 215/60 R16 225/55 R17 225/45 R18
后轮胎规格 215/60 R16 225/55 R17 225/45 R18
备胎规格 全尺寸 非全尺寸 全尺寸
制表:凤凰汽车

天籁的前后悬挂均使用了脉冲式阻尼回弹弹簧,对于铺装道路、颠簸路面等不同路况能够为车辆提供更多变的支撑效果,能够保证车辆在不同路况下行驶时,车内成员能够获得更好的平稳感受。

君威车型的自重将近1.6吨,2.0L车型虽然在价格上颇具优势,但从实际动力表现而言未免有小马拉大车之嫌,所以这也是油耗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第二代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虽说改进颇多,但依然保持了不怎么高的效率以及令人抓狂的换挡逻辑。

君威在底盘方面的表现一直很出色,四轮加强型的独立悬挂对路面的适应能力很强,很好地保证了车辆的舒适性和操控感受。液压缓冲衬套和双通路设计则显著提升了车辆对于振动能量吸收的能力,采用铝质转向节和下控制臂不仅降低了非簧载质量,同时也让车辆的操控灵敏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K5的动力总成乃至于底盘结构都和索纳塔有颇多共通之处,揭开发动机盖我们看到的是非常熟悉的2.0升发动机,在智跑以及现代的众多车型上都可以找到它的身影。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也是老搭档了,作为韩国车第一台自主研发的6AT,它的表现已经在ix35,智跑等车型上受到我们的认可。

开着K5很快就能找到印象中韩系轿车的典型风格:轻便、有亲和力。它的油门踏板,方向盘转向力度都比较轻,简单熟悉就可以立刻适应K5轻松的驾驶操作模式。易于驾驶的特性是韩系车近年来一贯的调教风格,尤其是轻巧的转向很适合在拐角多的城区,加上车内视野不差,如果作为日常代步工具K5确实能够胜任,前提是驾驶员要时刻保持平和的驾驶心态。

最终推荐

说了这么多,实际上我们早已将推荐车型锁定在了东风日产天籁上,毕竟无论是从外形风格还是配置以及油耗上,天籁都是三款车中最为优秀的,最为关键的是天籁的实际定位也很符合这位网友的年龄段,或许他就不应该去纠结君威或K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天籁
天籁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