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长安马自达-马自达3星骋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车展新车静态评价:全新马自达3三厢版

2013年11月22日 02:18:1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闫磊
1

全新马自达3外观评价

凤凰汽车新车静态评价 在广州车展上,全新一代马自达3作为长安马自达的重量级新车亮相于马自达联合展台。全新马自达3一经发布就受到了广泛关注,而此次在广州车展上国内首发亮相,也成为了车展上的最受瞩目的新车之一。

之所以受到人们的关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全新马自达3拥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外形设计。新一代马自达3的外形沿袭了马自达最新的魂动设计理念,是继CX-5、ATENZA之后,魂动理念下的第三款车型。

马自达CX-5开始,全新的魂动设计理念开始成为新一代马自达的设计基因,而从外界的反馈来看魂动设计应该是颇受欢迎的,而马自达方面也曾表示,接下来马自达的全部新车都会应用这样的设计理念。而这一说法也在ATENZA和全新马自达3上得到证实。

在ZOOM-ZOOM的品牌口号下,马自达独特的运动特质仍然是新一代车型的造车根基,即使如CX-5这样的SUV或ATENZA这样的中级车,仍然保持着运动的特色,而作为更符合运动定位的紧凑级轿车,全新马自达3自然也秉承了这样的家族特色,所以在新一代马自达3上仍然能够看到以往我们熟悉的动感面貌。

所谓“魂动”造型是由一系列的设计素所组成,最明显的当然就是前脸的统一设计,如果说CX-5在前脸设计上还有些独特性的话,那么新一代马自达3的前脸和ATENZA可谓如出一辙。盾形的中网已经成为马自达车系的标志,几代车型全部采用这样的中网设计。而从狭长的大灯中照射出的透镜更为前脸增添了几分杀气。从中网下沿向两侧延伸到大灯内部的镀铬亮条也成为了魂动造型的组成部分。

魂动理念并非仅仅体现在前脸上,侧身的线条也如是。新一代马自达并没有采用那种笔直的腰线来表现冲击力,反而应用了一些弧线的元素,这样的线条更像是猫科动物四肢的肌肉线条,将运动的美感表达的更清晰。

全新马自达3在保持整车长度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将轴距增加了60毫米,达到了2700毫米,同时整车宽度也增加了40毫米,这让四条轮胎更向外延展,更显运动姿态。

新一代马自达3共推出了两厢和三厢两个版本,而本次车展来到国内的是三厢车型,这也符合国内消费者对三厢车更加认可的市场需要。虽然从传统意义上讲,三厢车更显稳重一些,但是三厢版的全新马自达3却并非如此。由于采用了一种类似掀背车的造型,尾厢设计的非常短,这样的设计让三厢车也能够展现运动的一面。

2

全新马自达3内饰工艺评价

全新马自达3除了外观上有了明显改进之外,在内饰上也有了很大程度的进步。虽然是主打运动定位,但是全新马自达3并没有采用全黑的内饰设计,而是搭配上了浅色的座椅,这样可以让内饰看起来不那么单调。

从中控台的设计看,全新马自达3采用了更加简洁的设计,中控台面板上仅提供了空调的控制区。全新马自达3提供了可触摸操作的液晶显示屏,并且屏幕独立于中控台设置在上方。

以往的两代马自达3在内饰上总会给人一种不够细腻的感觉,而新款车型颠覆了这一点,整个内饰的设计和做工都提升了一个档次。以我们购车消费评价的标准来评判,全新马自达3内饰大部分都采用皮质材质、软性塑料材质包裹,已经很少见到廉价的硬塑料了,并且接缝工艺上也有了很大提升。

内饰材质评级标准:

奢华:在高档的基础上采用高档材料,如珍贵的实木、特殊皮饰等。

高档:软性塑料、皮质、金属、实木、碳纤维,使用其中3种材质。

考究:软性塑料、皮质、金属、实木、碳纤维,使用其中2种材质。

精良:软性塑料、皮质、金属、实木、碳纤维,使用其中1种材质。

朴素:使用硬质塑料

炮筒型仪表盘是马自达3的经典设计,在新一代车型上也得到了保留,但是新款仪表盘仅采用了单圆形的设计,中间大大的表盘显示了转速表,而速度表以数字的形式显示,这样的设计也体现出了马自达3对于运动的追求。从整个仪表盘的设计上看,也要比现款车型更加细致,并且质感更加强烈。

在挡把后方还提供了一个类似人机交互系统的旋钮,从上面按键的标识可以看出,这个旋钮可以控制导航、音乐等功能,整体上也起到了功能集成的作用,而这个旋钮的实际使用情况还需要之后实际体验来验证。

从展出的车型来看,全新马自达3的配置也会带来一些提升,比如配备了双温区自动空调、前排座椅加热、外后视镜电动折叠、一键启动等配置。胎压监测系统以及马自达最新的i-stop自动启停系统也都出现在了全新马自达3上。

音频输入方面,全新马自达3在中央扶手箱中提供了AUX接口、SD卡槽以及两个USB接口,最大程度的保证了驾乘者对音频输入方式的需求。同时全新马自达3还配备了BOSE音响系统,这在该定位的车型中还并不多见。

3

全新马自达3空间评价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全新马自达车内的储物空间情况,我们以能放下一个小的矿泉水瓶为标准,看看全新马自达3都提供了哪些储物空间。

首先比较主要的空间有手套箱和中央扶手箱,手套箱的空间较大,中央扶手箱内设了小型托盘,下面放下小瓶饮料也是没有问题的。

前后车内上都提供了储物篮,虽然空间不是很大,但是能够比较稳的放下饮料瓶。这个位置的储物篮主要就是为了防止瓶子而设计的。

全新马自达3在前后排都提供了双水杯架,后排的水杯架设在可收合的中央扶手上。在必要时也可以当做小型的储物空间来使用。除此之外,在中控台下方也提供了储物槽,前排座椅靠背后面还配备了文件袋。

综合来看,全新马自达3整个车辆内饰中提供了13处至少可以放下一小瓶矿泉水瓶的储物空间,这已经算是很不错的表现了,超过了大部分的家用轿车。

在现场我们还对全新马自达3的后排乘坐空间做出了测量。按照新车静态评价的规范,我们会选用身高170-173mm的模特来体验空间。模特身高为170mm,首先坐在驾驶位,调整到标准驾驶姿势,这时候体验前排头部空间。

然后前排座椅不动,模特坐在驾驶员后方座椅,体验后排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这样能够保证每次体验不同的车型,模特都能坐在相同的位置,保证评价的公平性。

什么是标准驾驶姿势?

1.调节座椅前后位置,右脚把刹车踏板踩到底,膝盖略有弯曲,此时为座椅前后最佳位置。

2.调节座椅靠背,靠背与垂直方向角度为8度最佳,基本上为竖直稍微往后仰一点点。

3.调整方向盘,手臂伸直自然搭在方向盘上边,到手腕位置为最佳。方向盘高度与肩膀水平。

4.调整安全带高度,安全带需从左肩肩胛骨中间穿过,不能低于肩部。

5.调整座椅头枕高度,头枕中间与后脑中间对齐。

身高170cm的标准模特坐在后排,头部距离车顶有70毫米的距离,腿部距离前面有150毫米的距离。以我们的评价标准来看,两个空间都属于适中的范围,不过以之前马自达3的空间表现,以及马自达3运动造型的客观情况来看,这个数据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全新马自达3的后排乘坐宽度也达到了1470毫米,在紧凑级轿车中也算是比较宽的了。从后排的乘坐空间来看,全新马自达3基本拜托了后排过于窄小的尴尬情况,一跃而变成了相对比较宽敞舒适的紧凑级轿车了。

4

全新马自达3动力技术评价

在全新马自达3上还有一项更值得关注的,那就是马自达SKYACTIV创驰蓝天技术。曾经无论在CX-5还是ATENZA的试驾评测文章中,我们都曾介绍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但是这里要特别提出的是,真正的马自达应用创驰蓝天技术的首款车型正是我们目前正在销售的马自达3,只不过是在海外的车型上,而这一技术并没有随着这一代马自达3来到中国。

真正将创驰蓝天带进国内的是马自达CX-5,而全新马自达3自然不会再次错过,创驰蓝天技术也将成为马自达以后新车的通用技术。创驰蓝天是一整套的车辆技术,不仅包括发动机技术,还包括变速箱、车身、底盘等各个方面。

在全新马自达3上将放弃现款的1.6升发动机,而提供了1.5升和2.0升两款创驰蓝天发动机。从动力数据上看,新一代创驰蓝天发动机并没有比现款发动机有明显提高,但是创驰蓝天技术的关键在于保证动力输出的情况下,进一步达到节油的目的。全新的创驰蓝天发动机拥有高达13:1的高压缩比(欧版车型甚至达到了14:1),同时应用了4-2-1排气系统以及i-stop自动启停功能。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两台变速箱同样应用了创驰蓝天技术,不仅换挡更加顺畅,还能够有效提高驾驶时的燃油利用率。在这样的动力组合下,1.5升车型可以获得每百公里5升的油耗表现,2.0升车型油耗也能够降低到5.1升(手动车型)和5.6升(自动车型)。

从目前的情况看,应用于CX-5上的2.0升创驰蓝天发动机已经在长安马自达的工厂生产了,所以新一代马自达3国产后必然也会应用这台发动机,而全新的1.5升创驰蓝天发动机也很有可能随着全新马自达3的到来而同步进行国产化。

总结:

在广州车展亮相的全新马自达3还是海外版本,并不是国产车型,不过从这款展车的情况来看,全新马自达3是完全值得期待的一款新车。

首先拥有魂动造型的全新马自达3在设计上不仅足够动感,还要比现款车型成熟很多,全新的动力系统更是为这款车增添了很强的竞争力。而更值得肯定的是内饰工艺和实用性方面的提高,这让这款运动轿车变得更贴近生活了。全新马自达3有可能以先进口后国产的形式来到国内,并且有望在明年上半年正式上市销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马自达3星骋
马自达3星骋
指导价:11.28-15.38万元
1.6L 2.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28-15.38
紧凑型车
1.6L 2.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