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长安马自达-马自达3星骋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全新马自达3对比新福克斯 运动风对抗

2013年11月24日 00:3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纯天然
1

全新马自达3/福克斯外观对比

凤凰汽车导购 在广州车展上,马自达展台亮相了全新马自达3三厢版,预示着这款全新紧凑级轿车将会在不久后进入国内。说到马自达3,总会让人联想起长安福特的福克斯,这辆车不仅是同一定位的竞争对手,厂商方面也有着很多的渊源。那么我们就以新福克斯为对手,看一看全新马自达3具备怎样的实力吧。

外观设计方面两款车都以突出动感造型为主,所以都比较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其中全新马自达3的外形延续了该品牌最新的魂动造型理念,而这一设计理念在已经推出的车型上都备受好评。

所谓“魂动”造型是由一系列的设计素所组成,最明显的当然就是前脸的统一设计,如果说CX-5在前脸设计上还有些独特性的话,那么新一代马自达3的前脸和ATENZA可谓如出一辙。盾形的中网已经成为马自达车系的标志,几代车型全部采用这样的中网设计。而从狭长的大灯中照射出的透镜更为前脸增添了几分杀气。从中网下沿向两侧延伸到大灯内部的镀铬亮条也成为了魂动造型的组成部分。

魂动理念并非仅仅体现在前脸上,侧身的线条也如是。新一代马自达并没有采用那种笔直的腰线来表现冲击力,反而应用了一些弧线的元素,这样的线条更像是猫科动物四肢的肌肉线条,将运动的美感表达的更清晰。

全新马自达3在保持整车长度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将轴距增加了60毫米,达到了2700毫米,同时整车宽度也增加了40毫米,这让四条轮胎更向外延展,更显运动姿态。

福特新福克斯也一直以驾驶爱好者之车的身份示人,的确,有着WRC拉力锦标赛的背景,更有福特欧洲分部多年来对家用轿车精细而缜密的调教功力。上一代福克斯的操控驾驭感在同级别车型中已经积累了相当不错的口碑,而全新一代福克斯依旧秉承了这些元素。

车身级别方面,新福克斯的三维尺寸,包括轴距与老款福克斯相比变化不大,长度和轴距略微增加,而宽度和高度稍微降低,看上去并没有多大的改变,不过新款福克斯的车身设计增加了一些富有张力的造型,显得更为饱满,尤其是那个夸张的车头,无论如何都无法忽略它的存在。

梯形的大嘴造型更加夸张,从发动机罩向前延伸的两道“筋”又分割出两个三角形,设计相当出位。对于真正关注福克斯,有意购买福克斯的消费者,喜欢这种造型的应该能占到多数,这与福克斯倡导的年轻、动感的车型定位有关,它的消费群体应该是年轻的,时尚前卫的。

侧面所体现出的运动风格远远要强于老款福克斯的侧面,它那条从A柱贯穿到C柱的犀利腰线让它的侧面有了明显的特点,而位于车辆底部的两条装饰线更是将全新福克斯的运动性与时尚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车尾的造型相对比较保守,这是三厢福克斯与两厢版差别较为明显的部分。三厢车明显照顾到稍微年长消费者的审美,如果说两厢福克斯完全适合单身贵族或二人世界,那么三厢版就是为三口之家甚至五口之家打造的,它的尾部轮廓像缩小的蒙迪欧-致胜,不乏高级感,也体现出一些福克斯的运动氛围,比如行李箱盖末端的线条略微上扬,如同是整合在行李箱上的小扰流翼。

2

全新马自达3/福克斯内饰对比

内饰方面两款车的设计理念就有了一些差别,全新马自达3无论三厢还是两厢,都体现出了运动的氛围,而福克斯则在三厢车上更多的突出了家用的氛围。下面我们就分别看一下两款车内饰上各有何特色。

全新马自达3是主打运动定位,但是全新马自达3并没有采用全黑的内饰设计,而是搭配上了浅色的座椅,这样可以让内饰看起来不那么单调。

从中控台的设计看,全新马自达3采用了更加简洁的设计,中控台面板上仅提供了空调的控制区。全新马自达3提供了可触摸操作的液晶显示屏,并且屏幕独立于中控台设置在上方。

以往的两代马自达3在内饰上总会给人一种不够细腻的感觉,而新款车型颠覆了这一点,整个内饰的设计和做工都提升了一个档次。以我们购车消费评价的标准来评判,全新马自达3内饰大部分都采用皮质材质、软性塑料材质包裹,已经很少见到廉价的硬塑料了,并且接缝工艺上也有了很大提升。

炮筒型仪表盘是马自达3的经典设计,在新一代车型上也得到了保留,但是新款仪表盘仅采用了单圆形的设计,中间大大的表盘显示了转速表,而速度表以数字的形式显示,这样的设计也体现出了马自达3对于运动的追求。从整个仪表盘的设计上看,也要比现款车型更加细致,并且质感更加强烈。

新福克斯的内饰也比老款车型有了很大的进步,三厢车使用中国消费者最容易接受的上深下浅配色,而两厢车的内饰氛围更出位,让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目的明确,喜欢运动,彰显个性的就买两厢,要顾家的就买三厢。

内饰设计突出科技感,黑色钢琴漆+银色烤漆的组合,配以适量的镀铬,搭配出丰富的颜色划分,看上去显得很高级,但新福克斯的配置没有想象的那么高,即便是这台顶配的2.0AT三厢版也是如此。

炮筒型的仪表是运动型车的必备项目,中间的显示屏界面很漂亮,用方向盘左侧的按键可切换显示内容,液晶屏的尺寸不大,但显示效果很绚丽,看得出是经过了很精心的设计,出众的视觉印象对第一印象有很大程度的加分。

内饰选材可以说是翻天地覆,尤其是相比老款大大咧咧的用料和做工,新车的内饰讲究了许多。车内大面积都是手感出众的软质材料包裹,整个仪表台的手感特别软,甚至超过很多中高级轿车,仪表台弹性十足,中央显示屏的“帽檐”都使劲掰甚至都能变形,这是紧凑级车中,我目前见到过材料最柔软,手感最好的车。

3

全新马自达3/福克斯空间动力对比

下面我们来比较一下两款车的乘坐空间的情况。全新马自达3的后排空间有了明显增加,身高170cm的标准模特坐在后排,头部距离车顶有70毫米的距离,腿部距离前面有150毫米的距离。以我们的评价标准来看,两个空间都属于适中的范围,不过以之前马自达3的空间表现,以及马自达3运动造型的客观情况来看,这个数据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而福克斯的后排空间也完全够用,虽然下滑的车顶会让头部空间略显压抑,但为了车辆的动感造型,这一点牺牲也还算可以接受。当然福克斯的个头在紧凑级轿车中并不算很大的那种,若前后排都是大个头乘客还是会有点拥挤,不过对于一般三口之家,也能胜任。

最后我们来比较一下两款车的动力情况。在全新马自达3上将放弃现款的1.6升发动机,而提供了1.5升和2.0升两款创驰蓝天发动机。从动力数据上看,新一代创驰蓝天发动机并没有比现款发动机有明显提高,但是创驰蓝天技术的关键在于保证动力输出的情况下,进一步达到节油的目的。全新的创驰蓝天发动机拥有高达13:1的高压缩比(欧版车型甚至达到了14:1),同时应用了4-2-1排气系统以及i-stop自动启停功能。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两台变速箱同样应用了创驰蓝天技术,不仅换挡更加顺畅,还能够有效提高驾驶时的燃油利用率。在这样的动力组合下,1.5升车型可以获得每百公里5升的油耗表现,2.0升车型油耗也能够降低到5.1升(手动车型)和5.6升(自动车型)。

新福克斯的动力系统升级在上市时也很引人关注,2.0L GDi直喷发动机具有很不错的科技形象,直喷发动机+双离合的组合不仅动力参数较老款大幅度提升,燃油经济性也获得很大改善,2.0L直喷发动机的喷油压力达到200巴,发动机的压缩比更是高达12:1,但它依然可以放心使用93号汽油。

变速器方面,除了5速手动变速器外,新福克斯用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器取代了老旧的4AT,6速双离合变速器具有换挡速度快,传动效率高的优势,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老款车加速迟缓、油耗高的缺点。新福克斯在中控台安装了很漂亮的换挡杆,手刹的造型也够独特,有点类似飞机的驾驶舱。

对比总结:

在全新马自达3完成换代之后,与新福克斯的较量又将回到同一水平线上。从各方面看,全新马自达3和新福克斯都比较接近,并且同样处于运动紧凑级轿车的定位上,在全新马自达3上市后,两款车必然会有比较激烈的争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马自达3星骋
马自达3星骋
指导价:11.28-15.38万元
1.6L 2.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28-15.38
紧凑型车
1.6L 2.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