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购车>导购>正文

路虎-揽胜极光(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2)详解9速自动变速器

2013年11月26日 00:31: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草明

全球第一台量产版9速变速器

还是ZF(采埃孚),在8速变速器大获成功之后,推出了9速变速器,当然这个变速器并不能为那些纵置发动机的高档车服务,将装备在以横置发动机的前驱或四驱车上。

这台代号为9HP的变速器共有两个版本,即“9HP28”和“9HP48”,这其中“28”代表着这台变速器可以承受280牛米的扭矩,可以适应多数家用车型,比如从1.6L-2.0T;而“48”的版本则可以承受480牛米的扭矩,可以应对大部分V6发动机。

Jeep自由光

目前ZF 9HP变速器主要应用在两款SUV上,分别搭配2.4L、2.0T、3.2L V6三款发动机,从适用性角度来说,这台变速器可以装在紧凑型车、中型车以及相应平台的SUV、MPV上。

路虎揽胜极光

第一款采用9速变速器的车型Jeep自由光已经量产,并很快会在国内上市;而2014款路虎揽胜极光也是第2款装备的车型,同样会在很短的时间内登陆国内市场。

ZF 9HP变速器的意义

这台变速器绝非只是靠挡位多取胜,它最大的意义还是在较小的体积和重量下,实现了9个挡位的排列,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某一款横置发动机的6AT家用车想要升级到9AT,并不需要对车辆内部结构做出很大的改变,不仅节省了时间,而且也有效的降低了设计和试验成本。

想要在如此精巧的尺寸下实现9个挡位,ZF可谓下足了功夫,突破性的只用了4组行星齿轮就完成了组合,而且为了减少体积,后两组行星齿轮还进行嵌套组合,基本上只用了4速变速器所占用的体积。

和ZF的8速变速器一样,这台9速变速器也装备了涡轮扭转阻尼液力变矩器,不仅反应速度快,而且在锁止工况运行时,能够确保动力的高效传递,降低损耗。

9速能带来什么

9.81倍的齿比范围为汽车工程师在设定车辆行驶风格时创造了更加宽泛的条件,较密的齿比可以让发动机运转效率更高,而且由于换挡时转速波动相对不大,可以让那个车辆前行的节奏更加平顺。

而需要强劲加速度的时候,除了系统会迅速降低挡位之外,聪明的换挡逻辑也会根据当前车速和挡位进行更加合理的决定——系统会知道什么时候用什么挡位和转速能让加速达到最佳,而不是一味的去降低挡位。

落实到省油上,9挡时0.48倍的齿比可以实实在在的降低巡航时发动机的转速,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油量消耗(官方标称可以比同样的6AT降低10%的油耗),而且发动机运行转速越低,也就意味着来自发动机的噪音也会越小,何乐而不为。

9AT的附加优势

无论是Jeep自由光还是新款路虎揽胜极光,这两个车型的9AT版还都是四轮驱动,与以往普遍采用的“翰德”多片离合器式差速器不同的是,自由光和揽胜极光都采用了ZF所提供给9AT的四驱系统。

既然是与变速器配套,那必然有独有的本领才能吸引车厂配备,以自由光为例,在最基础的自由光四驱车型上,就已经具备“切断后桥差速器动力”的本领——日常情况下像自由光这样的适时四驱车型主要是以前轮驱动为主,主要是为了减少动力损耗,提升燃油经济性,但传统的多片离合器式的差速器还是会产生一定的能量损耗,如今的这套断开式离合器,可以解除机械系统之间的硬性连接,从而进一步降低能耗,而即便遇到打滑情况时,这套系统也会在瞬间结合,并不会影响四驱系统的性能。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揽胜极光
揽胜极光
指导价:未上市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未上市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