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购车>导购>正文

进口宝马-X3(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4)盘点汽车的太空飞天梦想

2013年12月03日 00:10: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草明
1

酷似太空舱的设计

凤凰汽车导购 2013年12月2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这意味着中国探月梦想正式启程,像“玉兔”一样的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在抵达距离地球38万公里的月球表面进行探测。

“月球车”的意思很明显,即在月球表面可以行驶的车辆,技术含量以及稀有性足够“地球车”们羡慕很长时间了。不过那些生产“地球车”的厂商早已不甘寂寞的研发并应用出一些“太空”技术,无论是形似还是作用相同,均向着“月球车”看齐了。

更多关于“嫦娥三号”的相关信息,请移步凤凰网资讯专题查看(点击跳转)。

酷似太空舱的设计

先来说说在设计上与太空科技比较接近的汽车。对国人而言,许久之前的三菱“太空舱”可以算是将自己的思维从汽车带到太空中的车型,虽说现在已经早已不见了这款车的身影,但在上世纪90年代,太空舱听起来可要比“子弹头”更富有科幻色彩。

标致3008

而到了今天,我们还是能够在一些车型上找到不少太空元素,以消费者熟悉的东风标致3008为例,其车内大范围的采用了太空设计,整体的车舱范围也颇有飞行器的色彩,驾驶座更是令人有驾驶飞机的感觉,无论是环抱式的座舱还是设计上偏向飞行器的方向盘、抬头显示器等。

DS5

另外一款像太空飞船的车型也是PSA集团的产品,即国产DS5,这款车型在太空氛围上比标志3008还要夸张,车内大量采用不规则的按键以及装饰,驾驶舱内的感觉已经超越了飞行器,有点外星飞船的意思了。

兰博基尼Aventador LP700-4

而昂贵的欧系高级跑车也都普遍具有太空色彩,消费者比较熟悉的兰博基尼Aventador LP700-4就是十足的太空范儿,内饰的元素除了方向盘还是圆形的之外,别的区域已经和大多数车型形成强烈反差,加上其令人窒息的加速能力,俨然就是设计师按照飞机标准设计的超级跑车。

雷克萨斯LFA

迈凯轮P1

保时捷918 Spyder

其它的像雷克萨斯LFA、迈凯轮P1、保时捷918 Spyder等代表着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新时代超级跑车,也均采用了偏激的飞行器色彩,均是人类在汽车上实现太空情节的比较突出的产品。

2

太空理念的应用

太空理念的应用

空气动力学和轻量化,无疑是汽车从太空领域获得的最大启发,依靠更加流线型的设计以及更轻材料的应用,越来越多的汽车已经摆脱了油耗较高的困扰,而且因此变得更加可靠、坚固,这些新技术和新材料往往都源自已经开始应用的太空技术。

而航天器对精度要求高的特点也逐渐在汽车上有所体现,高级车型也正在运用众多结构复杂的总线控制来实现整车的高度智能化,而之所以这些顶级车企敢于在自家的高档车上运用高新技术,除了本身高档车就应该具有高科技含量之外,已经被航天领域所使用的技术和理念,放在相对使用环境更加温和的汽车来说,自然不会有什么问题。

而人们一直所梦想的“无人驾驶”,在太空中早已实现,当然两者的使用环境有着很大的区别,但这也推进了雷达和传感器的进步,太空中的理念也被移植到汽车上,如今部分量产汽车已经具备无人驾驶的能力,只是受到法律原因无法完全开放。

太空材料的民用化

航天器以及空间站普遍采用的较轻且耐高温的材料,这也给汽车企业很多启发,不过这并不是重点,太空上的材质对于汽车的更深层次意义还是在于部分原件的耐用性。

虽说不太容易考量是哪款车型率先在发动机舱内安装了防火材料,但这种轻质且有效的材质自然是来自航天领域;而像铝制材料以及碳纤维材质等,都与太空有着紧密的联系。

锂离子电池相对镍氢电池来说不仅更轻、容量更大,而且充电时间短,是缓解电动汽车发展慢的主要突破,不过锂离子电池在安全性上饱受争议,各国出现过的撞击后的起火等事故,也向这个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好在太空技术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运用在空间站以及航天飞机上的锂离子电池要稳定很多,不仅解决了一些技术缺陷,而且相对来说极为可靠,应用在电动汽车上,可以将安全性提高很多。

诸如此类,能够改变汽车本身的高新技术数不胜数,除了材质之外,高新功能同样值得关注。

3

源自太空的技术应用

说到航空航天为汽车带来的最大便利,莫过于导航系统,无论是“GPS”还是“北斗”,都源自太空中卫星与地面的定位,这项功能的普及,为驾车出门带来了无尽的便利。卫星定位的意义除了导航外,还在于更多的商业化应用,包括信息采集、车辆位置追踪等。

启辰R50X 北斗导航版

而一些汽车上常见的功能,也有很多源自太空:

能量回收,主要是在部分高级车以及混合动力车型上使用,主要原理是收集车辆在制动减速时产生的能量,存储在电瓶或是电池组内。这项技术源自美国航天飞机上,高效的热管理以及能量循环,被德国某车企发现有很大的意义,便与美国航空航天局合作,推出此项功能。

主动巡航,目前已经有着数量不少的汽车应用,也是源自航空航天技术,这与“无人驾驶”功能类似,但相比起来更加容易实现,无论是航空技术的成熟还是汽车厂商的努力,这项功能已经彻底不存在技术壁垒,消费者在享受便利之余,确实会感谢太空技术的平民化。

随着嫦娥三号的顺利发射,也标志着中国的太空技术又迈入了一个新的台阶,可以预见的是,以后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本土品牌车企更多的运用太空技术造车,而并非一味依赖国外厂商,到那个时候我们再去盘点航空航天技术对汽车的影响,也会更加的自信和骄傲。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暂无报价
    中型SUV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论坛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