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一汽-大众-高尔夫

超低价好车团购

盲测:高尔夫7对比高尔夫6 感受见真招

2013年12月11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佳栋

体验项目3:行驶中后排乘坐感受

后悬挂沿用之前的多连杆结构好还是采用目前的扭力梁方案好,这个争议从之前新一代速腾的引入开始就已经引发了激烈的讨论,如今又延续到了高尔夫7上。其实从理论上来看,多连杆式悬挂一方面能够更好地使车轮定位,更大限度让每个车轮保持垂直运动,更有利于增强轮胎的抓地能力,另一方面在可靠性和韧性上也进一步提高,行驶稳定性更为出色。但整个底盘所带来的驾驶和乘坐感受与弹簧、减震器的选材和调校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从其家用车的定位来看,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在紧凑级家用轿车上的应用依然比较普遍,不可否认其在操控表现方面与多连杆式结构有先天的差距,但从实用的角度来看,更低廉的成本、更少的空间占用也使其不失为一种经济型解决方案。作为后排的乘客,我们此次以行车过程中乘坐体验者在舒适度、稳定度为主要考量项目,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蒙面”体验者对这两代车型的感受会有多大差距。

高速路段及城区路段:

高速公路及城市道路均为平整的铺装路面,路况简单。在高速行驶状态下,两款车对路面的反馈都比较缓和,由于路面并没有明显起伏或颠簸,两车悬挂对细小的颠簸过滤效果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城区路段受车流及复杂路况影响,正常行驶车速基本保持在30-70km/h,且车辆加速和制动比较频繁,两车都属于前紧后松的悬挂调校,频繁的加速和减速并不会引起明显的抬头和点头现象,在这两种路况下行驶,两代车型的稳定性表现都比较适中,并无明显差异。

减速坎等颠簸路段:

在城市道路或小区道路内经常会遇到高低不等的减速砍,而在一些施工区域周边或者乡村道路上也经常会遇到持续坑洼不平的道路,在经过此类路况时更能考量车轮对路面的适应能力以及车辆行驶的整体感,富有韧性的调校也更有利于避免车身造成弹跳的现象,提升车辆行驶的稳定性。两款车在底盘调校方面都延续了大众车系一贯的初段硬朗、中后段富有韧性的特点,行驶整体感较为出色,但在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性感受方面,高尔夫7的弹簧刚度和减震器阻尼的匹配更加到位,所以地面的冲击过滤能力也要更胜一筹。

高速过弯及激烈驾驶:

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相比,扭力梁非独立悬挂在保证车辆平稳性和舒适性方面的能力稍差,但当一边车轮上下跳动时,会带动另一侧车轮也相应地跳动,减小整个车身的倾斜或摇晃。此外由于其自身具有一定的扭转刚度,可以起到与横向稳定杆相同的作用,可增加车辆的侧倾刚度,提高车辆的侧倾稳定性。如果在高速过弯或激烈驾驶时路面不平整,多连杆后悬在舒适性方面的表现更有优势,而若在平整路面上进行此类驾驶,刚性更强的扭力梁悬挂则提供了更好的防侧倾能力,车内的乘坐感受则相对更稳定。

不可否认,采用扭力梁后悬挂在舒适性及对路面的适应能力方面与多连杆式悬挂相比稍显逊色,而且长时间行驶有可能使轮胎造成偏磨的现象。而从实用性的角度来看,扭力梁式悬挂成本更低廉、同时也为后备箱争取到了更多的使用空间,在防侧倾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加上高尔夫7更到位的调校,对于日常驾驶和乘坐来说足矣满足用车人的需求。从日常用车的角度来看,高尔夫7的后排乘坐体验更加出色,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经过了多种路况的乘坐体验后,各位“盲探”又会给两代车型分别打出怎样的分数:

行车乘坐体验及感受
评分人:范同学 高尔夫7 高尔夫6
高速路段(分) 9 9
城区路段(分) 9 8
减速坎(分) 9 5
颠簸路段(分) 9 6
高速过弯(分) 9 6
激烈驾驶(分) 8 6
评分人:苏同学 高尔夫7 高尔夫6
高速路段(分) 8 7
城区路段(分) 8 8
减速坎(分) 8 5
颠簸路段(分) 8 6
高速过弯(分) 8 6
激烈驾驶(分) 8 6
评分人:王同学 高尔夫7 高尔夫6
高速路段(分) 9 8
城区路段(分) 9 8
减速坎(分) 8 7
颠簸路段(分) 8 7
高速过弯(分) 8 7
激烈驾驶(分) 9 7
评分人:周同学 高尔夫7 高尔夫6
高速路段(分) 7 7
城区路段(分) 8 8
减速坎(分) 8 8
颠簸路段(分) 7 7
高速过弯(分) 7 7
激烈驾驶(分) 8 6
制表:凤凰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高尔夫
高尔夫
指导价:11.58-22.98万元
1.2T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58-22.98
紧凑型车
1.2T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