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愤青请闭嘴! 使用日本发动机的自主车

2013年12月19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费奥兰诺光轨道
1

使用日本发动机的自主车-哈弗H6

凤凰汽车导购 或是近期“防空识别圈”的话题再一次将中日关系炒到热点,一时间各种“抵制”、“砸车”的言论在网络上泛滥开来。“反日”是个敏感的话题,有人能理性看待,有些人则表现得较激烈,近期一大波“愤青”借着中日话题再度将日系车推上风口浪尖,其中不乏纯粹爱国主义,但也有个别怀着特殊意图的人借此话题希望达到别种目的。相信一些言论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这里我们需要规劝大家:听自己的,千万别被网上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所左右。

事实是11月国内汽车的销量统计数据显示,日系车的销量整体有较为明显的提升,这证明两国的政治话题并没有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实际上大部分真正花钱买车的人还是能很理性的看待政治与个人消费二个事情的区别。

有些人用支持国货为理由号召他人抵制日货,支持国货我们当然支持,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我们也一直给予其鼓励和支持。但这并不能等同为选择A就必须抵制B的逻辑,因为消费者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更何况支持国货就真的能抵制日货么?我看未必,要知道日本企业在技术、零件的供应上对自主品牌的生存可是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一旦这些日本供应商停止供货,受伤害的其实还是我们的自主品牌,这一点希望网友能更加理性的看待全球经济一体化环境下的汽车工业,爱国需要理性,消费需要理性,支持国货同样需要理性。

为什么要购买、使用海外品牌的技术或零配件?

首先是客观条件所限,自主品牌基础差、底子薄,而从零开始研发一台发动机,变速器或者底盘等总成所需的巨大投资是很多实力较弱的自主品牌车难以承受的,尤其是在产量不足以支持大规模成本优势之前,单独投资开发是非常不划算而且冒险的行为。

而购买国际大牌的成熟技术是个投资较小,容易控制风险的做法,毕竟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量力而行比空有热情更为重要。生意还得做,车也还得卖,如何说服消费者购买自主汽车又避免不成熟的质量问题?选择国际大牌经过考验的成熟技术确实是个保险的绝决方案。

保时捷卡宴8AT为日本爱信出品,足见日企技术含量已经在欧美备受认可

另外是产业布局特点,汽车是一个极为复杂的工业产品,囊括了钢铁、机械加工、电子产品、材料、人机工程、化工制品等众多分类的基础行业。而每个国家在不同领域的优劣势不尽相同,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环境下,全球采购和优选采购的概念早已突破了国籍限制。

这里我们必须强调日本在全球汽车工业中贡献,虽然日本的汽车工业起步不如欧美早,但发展速度很快,尤其是以日本的精细生产模式,在品质可靠性、先进技术方面已经对全球汽车工业格局有重大影响。就连很多人口口声声称赞的德系车,照样大规模的使用日系企业提供的技术或部件,比如保时捷卡宴和大众途锐的8速自动变速器都选择的是日本爱信的产品,三菱则是生产涡轮增压器的世界级名厂之一。

由此可见日本企业在技术上的优势不仅对于实力尚处薄弱的自主品牌有极大的学习参考价值,其高新技术更是广泛受到欧美传统工业强国的青睐。比如美国消费者调研J.D.Power对北美消费者进行的汽车可靠性调查,日系企业常年性的名列前茅,雷克萨斯甚至连续多年蝉联总冠军,足见日系车的质量、可靠性也是深入人心。这一点其实在国内也有口皆碑,诸如雅阁凯美瑞等车型之所以能畅销不衰,很大程度上都是具有几代车型留下来的好口碑。

而反观我们自主品牌的发展历程,在起步阶段几乎无一例外都在引进甚至是采取仿制的手段吸取大牌厂商的技术,而这其中以日系车为基础的车型占到多数,也从侧面体现了日系车在技术上也深受自主车企的认可。

而近些年我们欣喜的看到:一些自主品牌开始在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部件上开始自主研发并取得了喜人的成果,这体现了自主品牌的发展壮大,因为能够做自主研发的前提,也需要有充足的资金、研发能力积累以及足够支撑起规模生产的需求量。或许再过一段时间,我们的自主品牌也可以摆脱依靠外国货技术支持生存的状态。

总而言之,自主品牌使用外国技术并不丢人,毕竟我国汽车工业起步晚。在奋起直追的阶段尊他人为师,学习别人提升自己的过程必不可少。而从消费者的角度,买车花的都是自己的辛苦钱,买一台品质过硬,故障少保养便宜的车也是众望所归,谁都不会花钱跟自己过不去,所以买车不问出处,无论什么车,只要是适合消费者的就是很好的选择。接下来我们就看看这些用了日本“芯“的国产车,你会发现其中不乏国内极为畅销的热门车型。

哈弗H6

厂商指导价:9.58-15.88万

日系发动机型号:2.0L 三菱4G63 S4M / 2.4L车型 三菱4G69 S4M

三菱4G6系列发动机以技术授权的方式在我国实现本土化生产,在国内应用非常广泛,可以说是国人相当熟悉的一个发动机系列。其中2.0升排量为4G63,2.4升排量为4G64和4G69。三菱的4G6发动机以可靠性好,维修保养成本低廉的特点受到各大自主品牌的垂青。但其技术在今天看来已经略显老态,不过凭借其皮实耐用的口碑,以及相对较为便宜的成本,对于自行开发能力较弱的自主品牌来说依然不失为一个理想的选择。

哈弗是自主SUV当之无愧的领军车型,由于销量持续领衔,长城决定将其单独拿出来做个品牌。而哈弗旗下SUV车型中卖的最好车型的无疑是定位于城市使用的H6。

哈弗H6是长城最为热销的SUV产品拥有丰富的动力系统供消费者选择,其中就包括2.0L和2.4L的三菱4G6系列发动机。

作为国内SUV车型常年的销量冠军,哈弗H6以出色的品质、高性价比的定位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而其可靠性与三菱4G6系列发动机的优秀素质亦是有直接的关联。

哈弗的品牌在自主SUV中是最响亮的,而车型角度出发,定位与城市使用的哈弗H6又是最符合消费者需求的,热卖也就不足为奇了,而且从做工等方面说,这款车也是自主车型中不错的选择。

2

使用日本发动机的自主车-哈弗H5

哈弗H5

厂商指导价:9.28-31.88万元

日系发动机型号:2.0L 三菱4G63 S4M / 2.4L车型 三菱4G69 S4N / 2.0T 三菱4G63 S4T 

在哈弗H6诞生之前,哈弗H5是长城哈弗SUV的绝对主力产品。哈弗H5和H6一样有着相当丰富的动力配置,包括2.0L、2.4L自然吸气和2.0T涡轮增压三种汽油发动机,另外还有2.0T绿静柴油机供选择,对于客户来说也是丰俭由人,无论看重动力性能还是经济性都有合适的车型。

作为一款典型的硬派SUV,哈弗H5以典型越野车的非承载式车身、坚固的大梁式底盘和可靠的四轮驱动系统受到越野玩家、以及常走烂路、或者需要车辆有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承载能力的用户喜爱。

对于这样一款定位于“吃苦耐劳”的车型,长城为其配备了多款在沈阳航天三菱生产的发动机,和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车型一样,长城哈弗在起步阶段就广泛使用国产航天三菱的4缸发动机,迄今哈弗H5经过不断改进,而可靠耐用的三菱发动机则一直被延续下来。

航天三菱的2.0L 4G63/2.4L 4G69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哈弗H5上服役的时间已经比较长,其耐用性、低廉的保养维护价格和适中的油耗表现都是有口皆碑,是广受消费者喜爱而且特别适合哈弗H5的动力总成。而今年早些时候推出的2.0T车型技术依然来自于三菱,这让哈弗H5在动力表现上又更上一层楼。

3

使用日本发动机的自主车-陆风X5

陆风X5

厂商指导价:9.98-11.58万元

日系发动机型号:2.0T车型 三菱4G63 S4T

眼看着长城哈弗在紧凑级城市SUV市场上高歌猛进,其它自主品牌也不甘寂寞,纷纷加入这个细分市场来分一杯羹。与哈弗H6价位相当、性能不错的新车层出不穷,这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有陆风X5。

以硬派SUV为主力产品陆风推出X5是向都市SUV市场进军的重磅车型,它的卖点就是全系都采用动力强劲的2.0T发动机,更关键的是它很便宜,起始价9.98万元即可获得2.0T动力显得非常超值。

陆风X5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哈弗H5一样都是来自沈阳航天三菱的4G63S4T,只是在陆风X5上采用横置布局,它的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250N.m。匹配的6速手动变速器,来自江西格特拉克(德国格特拉克在中国的合资厂家)。这套动力系统在同价位自主车型中可以说是绝对的翘楚,不光自主SUV,自主品牌的轿车也鲜有同等水准的。

陆风X5的动力在同价位自主SUV中比较突出,未来还有8AT版本上市很值得期待。

虽然是城市SUV的新兵,但陆风X5一上来就给人足够猛料,造型、空间自不必说,2.0T的出色动力很值得期待,表现应该不比大众1.8TSI差,甚至接近2.0TSI的水平,在将来我们还更期待8AT的表现。

4

使用日本发动机的自主车-比亚迪S6

比亚迪S6

厂商指导价:7.99-12.99万元

日系发动机型号:2.4L自动挡车型 三菱4G69

比亚迪S6配备2.0L和2.4L两个排量的直列4缸发动机,其中手动挡车型配备的2.0L和2.4L发动机均为比亚迪自主研发,而能够与自动挡车型则使用航天三菱的4G69 2.4L发动机。

比亚迪S6所搭载的两款2.4L发动机,无论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的BYD488QA还是三菱4G69都有进气可变正时,而在参数方面,比亚迪自主研发的2.4L发动机比4G69发动机在功率、扭矩等数据指标上还略胜一筹。可见现在很多自主品牌新研发的自主发动机实力已经不弱。

但由于自主发动机在匹配适用性等其它方面还多少存在一些问题,能够匹配自动变速器的自主动力车型尚属少数,这也是为什么S6的自动挡车型仍需使用航天三菱的发动机。

5

使用日本发动机的自主车-东风风行景逸

东风风行景逸

厂商指导价:5.99-10.99万元

日系发动机型号:1.5L车型 三菱4A91

东风风行景逸同样采用来自航天三菱的发动机,不过4A9系列发动机与刚才几款SUV车型搭载的4G6系列发动机相比是更新一代的机型,它带有三菱最新的MIVEC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在2009年6月26正式在沈阳下线。

4A9系列发动机采用铝缸体,并且应用中空凸轮轴等一系列轻量化化结构,比老款同级别发动机减重大约25kg。4A9所用的MIVEC(高效节油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技术,可以同时实现低油耗、低排放与高性能。

风行景逸的外观动感流畅,尽管前脸造型与三菱Grandis格蓝迪MPV有几分相似,但车身中部、后部还是体现出东风自己的设计思路。低矮的腰线、大面积的玻璃,造就了车厢内开阳的观感和明亮度。整车外观没有什么突出的亮点,但是外形设计自然协调,又甚有美感,对于这款国产作品,目前可算是优秀之作了。

深黑色的内饰整体风格大气而且运动感强烈。对于一款自主品牌车型来说,和谐的风格和比较规整的工艺对于一台6万元起步价的小车来说已经相当令人欣慰。受到成本的限制,车内大范围的硬塑料是可以理解的。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中置数显仪表盘颇有科技感,带给驾驶者耳目一新的感受。

而对于MPV车型来说空间表现一定备受关注,东风风行景逸后排全平地板是其空间表现的最大亮点,即使并排坐上三人,中间的乘客也可以坐的非常舒服。由于前排中央没有扶手,中间的乘客还可把双脚尽量向前伸,虽然车身长度并不大,但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并不会显的局促。

主打时尚的路线对于自主品牌车型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至少赏心悦目的外观,能得到别人的第一好感。至于内在的品质和质量还是需要日后慢慢提升的。这样一款5座时尚MPV也有着较为实惠的价格,对于工薪阶层来说,相信景逸LV也是很务实的选择。

6

使用日本发动机的自主车-中华H530

中华H530

厂商指导价:8.58-12.58万元

日系发动机型号:1.6L车型 三菱4A92S

华晨中华从最初的中华轿车开始就广泛的使用三菱4G系列发动机,现在华晨中华品牌旗下的产品线趋于丰富,而且也具备了自主涡轮增压发动机等较为先进的动力总成,不过从成本的考虑,普通自然吸气发动机还是选择了成本低廉的航天三菱发动机。

中华H530可以看做是中华骏捷FSV的后继车型,整体设计风格比中华骏捷FSV更加年轻化,更容易受到家庭用户的青睐。另外,中华H530的前脸在中网上融入了宝马经典的"对称蝶形"设计,再配上多边菱形的大灯整个前脸看起非常犀利。

在内饰方面,华晨中华H530也给人留下了全新的印象,其设计手法更加偏向于年轻化,因此也得到了不错的好评度。仪表盘的样式是采用红色指针和白色背景光的搭配,不但让驾驶者使用起来清晰易读,而且也体现了H530朴实低调的本质所在。另外,带有中华标志的银色镀铬装饰方向盘看上去很显档次,旁边的多功能按键给驾驶者也提供了不少方便。

动力方面,中华H530首推的是1.6L车型,搭载的是三菱4A92S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之配备的是五速手挡和五速自动挡变速箱。最大功率为87kw/5600-6000rpm,最大扭矩为151Nm/4000rpm,从数据上看还不错。另外该款发动机在保证车辆基本的性能同时、还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当然如果对动力有更高要求,也可以选择中华自主研发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

华晨中华的家族造型风格与宝马系出"同门",因此足够气派的进气格栅总是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提高车辆整体气质。中华H530是去年全新上市的车型,空间表现优秀,配置丰富,相信能够带给驾驶者和乘坐者带来超值的体验。

7

使用日本发动机的自主车-东南V5凌致

东南V5菱致

厂商指导价:7.48-11.08万元

日系发动机型号:1.5L / 1.5T车型 三菱4A91

东南与三菱的合作有着比较长久的历史,从早期的东南菱帅开始,三菱就成为东南自主造车最主要的技术支持者。目前东南最新的V5菱致在外形内饰的设计上已经摆脱了三菱的影子,但在核心的动力层面,国产的航天三菱动力依然是东南汽车的首选。

V5菱致使用的也是三菱比较先进的4A9系列发动机,1.5L的4A91以及其涡轮增压版本为V5凌致提供了两种动力供选择。1.5L 4A91与刚才华晨中华H530搭载的1.6L 4A92S属于同一系列,但排量稍有不同,总体来说,这台发动机的技术含量对于10万元左右的自主车型是相当不错的,而且这台发动机由于产量大、使用广泛因而在后期的备件、维护的成本上也比较便宜。

V5菱致的定位要比V3菱悦更高一级。V5菱致拥有2610mm的轴距,属于典型的紧凑级轿车,对手锁定为宝骏630帝豪EC7、荣威350等。它的出现解决了V3菱悦车内空间不够宽裕的问题,同时由于配置丰富所以性价比也很高,可以说是众多新车型中值得消费者关注的一款。

与外观一样,车内的布局与设计上东南V5菱致也进行了全面的革新 ,并没有与同系列的V3菱悦保持一致。中控台的整体造型以及细节的设计都采用了更加主流的造型,虽然缺乏个性化的细节,但是也总比那种东拼西凑的设计方式强不少,至少给人一种成熟稳重并且十分协调的感觉,看上去很舒服。再加上上黑色下米色的搭配,就更加适合家用了。

首款紧凑级车型V5菱致的出现进一步丰富了东南品牌的产品阵容,而大气简约的外观、丰富豪华的配置以及低廉的市场售价则为广大钱包不鼓的消费者提供了新的高性价比之选,即便是与目前市面上众多同类产品相比,竞争实力也是很强的 。

8

使用日本发动机的自主车-东风风神A60

东风风神A60

厂商指导价:11.88-13.98万元

日系发动机型号:2.0L车型 日产MR20DE

风神A60虽然是东风风神推出的自主品牌轿车,但它在技术上与经典款东风日产轩逸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基于老款轩逸拉皮的产品,当然在归入自主品牌后,在产品定位上也有所下调,定位于12-14万元的区间,比轩逸要便宜不少。

既然核心技术来自于日产,其中毫无疑问也包括了动力系统,风神A60搭载的代号为MR20DE的2.0L排量的发动机与日产轩逸完全一样,同样配备有DOHC双顶置凸轮轴以及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105千瓦的最大功率和189牛·米的峰值扭矩也与轩逸的一样。与这款发动机相匹配的,同样是来自日产品牌的出色产品——Xtronic CVT无级变速箱。

日产的MR20DE 2.0L发动机一向以不错的经济性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在日产旗下的国产车型中有广泛使用,除了轩逸外,还有逍客奇骏甚至是天籁的入门车型,可以说是市面上保有量相当大的一款机型。因而在售后维修、保养方面的成本也很经济实惠,而日产发动机在可靠性、燃油经济性的素质也一向处于较高的水平。

风神A60是东风品牌旗下最新推出的越级家用轿车,前不久它刚刚下线,并将于今年第一季度上市销售。之所以说它是越级家用轿车,主要还是参照其2700mm的轴距,这在家用轿车领域算是比较大的,甚至超过了一些中型家用轿车。它与荣威550标致408这些尺寸较大的紧凑级轿车,以及马自达6雪佛兰景程这些入门中型车互为竞争对手。

东风风神A60的内饰有两种配色方案,其中一种是深邃的黑色内饰,它主打运动活力风格,另一种是更适合A60的素雅浅色内饰,它则强调温馨舒适的驾乘氛围。这两种风格的出现满足了两种不同需求的消费者,虽然A60主打温馨舒适的风格,但是如果你想运动,也绝对没有问题。

简约大方的造型设计、长轴距所带来的大空间,以及相对出色的做工选材和舒适性修饰,使得风神A60拥有相当不错的舒适表现,与日产轩逸没有太多差别。CVT变速器同时还可以提供流畅的驾驶体验,坐着也舒服,开着也舒服。

总结:我们从来都不主张将政治和民族因素夹带到个人消费的建议当中,因为中国老百姓攒钱买一台车不容易,尚且不求高端大气上档次,只要经济耐用称心如意就挺好。所以我们应该更专注于产品素质本身而不是它来自哪儿,我们鼓励大家购买自主品牌车型,但绝不鼓励各种以反日、抵制为理由对其它品牌进行的恶意中伤和扰乱正常市场环境的行为。我们期待的理性消费者是:我买国产车,我骄傲!我买日系车,我也骄傲!只要靠自己努力得来的有车生活,不管哪国车,都值得为自己骄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