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新车解析>正文

上汽大众-途观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品牌家谱(1)大众在售车型全解析

2014年03月20日 09:57: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味全

中型车级别

大众品牌中型车
厂商 一汽-大众 上海大众 进口大众
车型 迈腾、CC 帕萨特 迈腾(旅行车、Alltrack)、CC
制表:凤凰汽车

中型车的情况相对简单,共有5款车型,不论是来自哪个厂家,它们都是Passat B7平台的产物,只不过国产的帕萨特迈腾都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适当的加长处理,而定位于个性运动的CC则保持原有尺寸,没有为空间而改变造型比例。进口迈腾则是原版Passat B7的旅行版及Alltrack跨界版,CC则只是保留了3.6L FSI+4MOTION四驱的选择而已。

帕萨特

厂商指导价:18.38-32.28万元

Passat是大众品牌在中型车级别的王牌产品,与紧凑型同一平台多款车的情况相同,为了平衡南北大众两家合资厂商,由上海大众国产的叫帕萨特,而由一汽-大众国产的叫迈腾,它们都在原版Passat B7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当的加长,帕萨特加长了91mm,迈腾加长了100mm。

为了以示区别,帕萨特与迈腾在细节造型上有所不同,比如前大灯LED日行灯的形状,帕萨特呈W型,迈腾呈J型,前格栅横辐镀铬饰条数量,帕萨特为三根,迈腾为四根。总之,帕萨特与迈腾整体造型相似,细节略有不同,但都是可兼顾家用、商用的车型,定位特点相同。

迈腾

厂商指导价:19.98-33.48万元

在了解过上面的帕萨特之后,相信您对迈腾也有所了解,这两款车的相似度之高,在大街上一眼很难辨认,更不用说轴距只相差了9mm。而且两款车的动力也完全相同,都是1.4TSI、1.8TSI和2.0TSI三款增压发动机,加3.0V6 FSI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组合。

迈腾是中国特有的车型,因为它与帕萨特的特殊关系,在上一代Passat B6国产时,就选用了这个名字。长久以来,也在消费者中积攒了不错的口碑,但似乎知名度略低于帕萨特,所以在销量上也稍差一点。

CC

厂商指导价:25.28-34.28万元

曾经被被誉为“史上最美的大众车型”,大众CC也是基于Passat平台衍生而来的车型,独特的四门轿跑车定位,让其与一般的中型轿车有明显不同。更流畅的车顶弧线和无框式车门,都让这款车具有很独特的型格,而在驾驶调校上也更注重运动性,比如全系都配备了XDS电子差速锁。

目前市售的一汽-大众CC为中期改款车型,外观造型上将大众家族化前脸引入,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其个性,但辨识度依然很高。动力方面有1.8TSI、2.0TSI和3.0V6 FSI,均匹配6速DSG双离合变速器,前置前驱。

迈腾(进口)

厂商指导价:32.48-41.21万元

与进口高尔夫情况类似,Passat B7平台的旅行车以纯进口的形式引入国内,并被冠以迈腾旅行车的称号,而在外观造型上也采用了与国产迈腾更为接近的前脸造型。旅行车的大空间实用性毋庸置疑,但因为是纯进口的因素,售价相对较高,非普通家庭用户选择的类型。

除了前驱版的迈腾旅行车之外,进口迈腾还包括全时四驱的Alltrack四驱旅行车,整体造型和前驱版相同,车身尺寸上轴距略短2mm,车高增加了34mm,具有一定的越野跨界风格,配备大众4MOTION全时四驱系统。

CC(进口)

厂商指导价:53.5万元

大众CC最早是以进口的形式引入国内,随着一汽-大众国产车型推出,采用相同动力的进口车型就不再引入了,但为了满足一部分特定消费者的需求,官方目前还通过进口形式引入CC R-Line车型。

进口版大众CC R-line具有比普通版更运动的外观,而且动力系统也有所不同,采用R36车型上曾经使用的3.6L VR6发动机,最大功率220kW(300PS),峰值扭矩350N.m,匹配6速DSG双离合变速器,并采用4MOTION全时四驱系统。

大型车级别

大众品牌大型车
厂商 进口大众
车型 辉腾
制表:凤凰汽车

从尺寸上就明确了这是一个品牌的旗舰,只有一款车型就是辉腾,由德国德累斯顿的玻璃工厂生产,保证了绝对的品质,就目前来看该级别车型尚未有国产的计划。

辉腾(进口)

厂商指导价:75.88-188.8万元

辉腾是大众当之无愧的旗舰,虽然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表现都很平淡,但是对提升品牌形象依然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辉腾的车身尺寸是属于与奥迪A8L奔驰S级宝马7系相当的大型豪华车范畴,轴距超过3米,车长接近5.2米,虽然外观看起来很像帕萨特,但近身观察的气质却是独特而高贵的。

目前,市售的辉腾最新一代车型,有3.0L、3.6L和4.2L三款汽油动力,并提供一款3.0TDI柴油动力,均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采用4MOTION全时四驱系。从这方面可以看出,辉腾与同属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A8L还有一定差距,并没有使用最新、最好的动力规格,配置上也很奢华,但定价要低很多。

SUV

大众品牌SUV
厂商 上海大众 进口大众
车型 途观 Tiguan、途锐
制表:凤凰汽车

SUV是目前中国市场最火的车型,大众品牌也赶上了这样大潮流,共有3款在售车型,分别为上海大众国产途观,进口Tiguan和途锐。从级别来看,途观和Tiguan都属于紧凑级城市SUV的范畴,而途锐则是兼顾越野和公路的中大型SUV。

途观

厂商指导价:19.98-31.58万元

国内最畅销的欧系SUV,家族化的造型更容易打动中国消费者,而均衡的实力则是其成功的关键。在去年途观中期改款之后,采用了更为动感的城市化造型,车身尺寸保持不变,但与原版Tiguan相比轴距增加了80mm,以获得更好的车内空间。

途观由上海大众国产,有1.4TSI、1.8TSI和2.0TSI三种动力,除1.4TSI仅有手动两驱蓝驱版一款之外,销售主力1.8TSI可提供6速手动或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有前驱或全时四驱,而2.0TSI则只有自动+全时四驱的组合。

Tiguan(进口)

厂商指导价:34.25-41.28万元

进口Tiguan为了与国产途观相区别,并没有采用中文名称,而且在造型上也有所不同,它采用更注重越野通过性的前脸造型,时尚度要比国产车型略差。车身尺寸维持标准规格,2.0TSI和2.0TDI两款发动机,其中汽油发动机的动力调校要比国产途观略低,全系均使用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和4MOTION全时四驱系统。

途锐(进口)

厂商指导价:66.8-110.46万元

途锐是综合实力最强的SUV之一,既可以满足公路行驶的需求,也能在环境恶劣的野外大展身手。自诞生以来,大众途锐已经发展至第三代车型,全面、多能的特性愈发明显,但作为一款中大型豪华SUV,它与主要竞争对手奥迪Q7奔驰ML、宝马X5相比,缺乏的还是豪华品牌的气质。

目前,国内在售的全新一代途锐,提供3.0TSI、3.6FSI、3.0TDI和3.0TSI Hybrid四种动力,提供两种不同形式的四驱系统,其中加强版的4XMOTION具有可锁止的中央和后轴差速器,仅提供3.0TDI柴油车型,具有非常强大的越野性能。

MPV

大众品牌MPV
厂商 上海大众 进口大众
车型 途安 夏朗、迈特威、凯路威
制表:凤凰汽车

MPV市场被认为是将来最具潜质的市场,无论是对于家庭用户还是商务用户都有这方面的需要,大众品牌MPV在国内有3款,分别是上海大众国产途安,进口大众夏朗和迈特威。从定位来看,途安是纯粹的家用,迈特威是纯粹商用,而夏朗正好介于两者之间。

途安

厂商指导价:14.98-20.48万元

欧洲设定的家用MPV,途安与2003年诞生,基于大众PQ35平台打造,具有轿车的舒适性和MPV的多功能性,适合于普通家庭使用。经过一次改款之后,目前造型设计也采用了更新的家族设计,目前市售车型均为5座,可以选装7座,动力系统1.4TSI+7速DSG的组合。

夏朗(进口)

厂商指导价:28.28-41.88万元

在欧洲市场,夏朗与途安的定位相似,都是适合家庭使用的多功能厢式车,但尺寸明显要更大一些,而且MPV的特性也更明显一些,这从其采用滑动式车门可以看出。然而,到了国内情况有所不同,普通家庭因为售价的原因很难选择这样一款大MPV作为家用,更多的是为了兼顾商务接待用途。

但是,夏朗用于商务接待又有些不够格,这从其车厢座椅采用2+3+2的布局可以看出,空间上要比普通家用轿车、家用MPV出色很多,但与商务用途MPV还有差距。为了降低售价,在原有2.0TSI动力基础上增加了1.8TSI动力,均配备6速DSG变速器,前置前驱布局。

迈特威(进口)

厂商指导价:43.8-80万元

与夏朗的高不成低不就相比,迈特威的定位更准确,它就是为商务而生的MPV,在此之前也被称为T5,后来大众为“Multivan”起了个很有气势的中文名。出于实用的考虑,造型上没有太多新鲜、时尚的元素,看起来就是一个大方盒子,但进入车内你会发现这里面真的非常实用。

迈特威的车身尺寸比丰田埃尔法略大,但比奔驰唯雅诺要小一些,但是方正的车身造型很容易获得良好的空间感,座椅采用2+2+3的布局,中间一排座椅提供了贵宾最舒适的乘坐感受。动力仅2.0TSI一款发动机,配7速DSG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有前驱和全时四驱版本可选。

凯路威(进口)

厂商指导价:35.7-37.6万元

不久前,大众进口车再次向中国引入一款MPV——凯路威Caravelle,也属于曾经的T5车型旗下,同样也是商务用MPV,但定位要比迈特威更低,更注重实用性,车身尺寸更大,提供9个座位。动力配置与迈特威相似,都为2.0TSI+7速湿式DSG的组合,高配有4MOTION。凯路威与迈特威的关系,有点类似奔驰的威霆和唯雅诺,一低一高的组合。

跑车

大众品牌跑车
厂商 进口大众
车型 尚酷、EOS
制表:凤凰汽车

跑车是相对小众的一个车型,只能是满足一小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对于大众品牌而言,这部分不是关键,所以种类相对简单,只有两款车型:尚酷和EOS。前者为双门小钢炮;后者为硬顶敞篷跑车。

尚酷(进口)

厂商指导价:19.88-39.88万元

文章最后,我们来了解大众两款非常个性的车型,它们都属于跑车的范畴。首先是尚酷,英文名Scirocco,直译为一种热带风暴,对应于尚酷的造型和定位倒是很准确,低矮的车身、双门跑车的定位让其很热辣,而同级别中不俗的性能,也像风暴一样强悍。

动力系统方面,普通版尚酷提供1.4TSI和2.0TSI两种动力,其中前者舍弃了最初的双增压版发动机,而采用与其它国产车型相同的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同样2.0TSI也与国产车型的高功率版相同。此外,尚酷R则配备与高尔夫R相同的EA113 2.0TSI,动力更为强劲。

EOS(进口)

厂商指导价:45.92万元

EOS翻译过来有个很好听的中文名字“曙光女神”,这款以高尔夫6代PQ35平台为基础研发的跑车,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CSC五片式硬顶折叠敞篷,是全球首款同时兼具折叠硬顶与电动天窗的敞篷车,让车主在不同气候条件下,可选择敞篷车、硬顶Coupe或仅开启天窗模式,方便快捷。

不过,虽然EOS如此独特,但是并没有很好的市场表现,一方面其售价偏高,是很多消费者难以接受的,另一方面也跟后来引入的高尔夫敞篷定位过于相似,但性价比和知名度都不及后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途观
途观
指导价:19.48-23.18万元
1.4T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48-23.18
紧凑型SUV
1.4T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