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东风雪铁龙-爱丽舍

超低价好车团购

福特福睿斯对比雪铁龙爱丽舍 入门之争

2014年04月22日 00:53: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味全
1

外观尺寸

凤凰汽车北京车展新车对比 从市场销量可以看出,紧凑级轿车是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中占份额最大的,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很多厂家都在该级别推出多款车型,定位和售价高低不同,比如我们熟悉的大众捷达宝来速腾,就是这样从低到高的组合。

其中的入门级低端车型,以十万左右的价格,对消费者吸引力十足,今年我们就来看看这样的两款新车。在本届北京车展上,长安福特基于此前的Escort概念车推出了福睿斯,定位低于福克斯,但在空间和实用性上有不错表现,价格也更便宜。其竞争对手是来自东风雪铁龙的全新爱丽舍(以下简称:爱丽舍),定位低于世嘉,但性价比更高。

雪铁龙爱丽舍并不是本届车展刚上的新车,但在低端紧凑级市场中也是后来者,8.38-11.88万元的价格适中,是一款人气较高的车型。在这里我们将两者在静态上的表现来来对比,因为车展上条件所限,爱丽舍图片采用我们之前的评价内容。

外观及车身尺寸

虽然在车展上已正式发布,但福睿斯并没有公布具体的车身参数,只有2687mm的轴距是确定的,与爱丽舍的2652mm相比,差别为3功夫左右,几乎可忽略不计。也说明这两款车的定位都是紧凑级三厢家用轿车。

福睿斯延续了福特最新的家族特征,尤其是大嘴格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从车头看去,被称为“小小蒙迪欧”也不为过(马丁差的有点远)。车展展出的应该是顶配车型,格栅的横辐条采用镀铬装饰,提升档次并迎合中国消费者口味。

相比之下,爱丽舍的前脸造型要低调很多,虽然也是雪铁龙家族的最新设计,但不像对手那么夸张。双人字箭头徽标延伸的上格栅辐条也有镀铬,车系内用镀铬来区分高低配。下进气口更为宽大,显得车头较厚重,引擎盖上两条凸起的筋线增加了立体感。

大灯如眼镜,两款车的眼神都很有精神,造型与车身风格相似,从实际的视觉效果看,福睿斯的要更时尚一些,毕竟车型更新一些。而尾灯也是如此,福睿斯还部分使用了LED作为光源。其实,两款车都是很运动的一类,雪铁龙在前脸上不及福睿斯那么吸引人,但侧面的腰线绝对更动感,不仅更为深刻明显,而且线条造型有变化。

轮胎规格上福睿斯205/55 R16的规格比爱丽舍185/65 R15大了两级,两款车采用的轮毂造型不同,但前者尺寸更大看起来效果更好。轮胎品牌上,福睿斯的固特异Assurance比爱丽舍的佳通Comfort 221也要更贵一点。

两款车的底盘结构很相似,都采用前麦弗逊式/后扭力梁式悬挂结构,对于需要兼顾舒适性和承载力的家用车而言,这样的组合很合适。性能上的差别还要看调校,两个品牌都是很注重操控的,这个有待进一步确定。

2

内饰做工

内饰做工、配置

福睿斯内饰很大借鉴了嘉年华的设计,高配车型为上深下浅的搭配,具有更运动的效果;爱丽舍内饰也很新颖,但整体更生活化。因为是低端紧凑级车,在内饰材料上,较多使用塑料是很正常的,两者都对塑料材质做了相应处理,让其看起来不那么低廉。

更具体的比较,福睿斯比爱丽舍增加了软性塑料的使用,主要是在中控台右侧,而且采用缝线工艺,很似皮质,因此在内饰材质上比爱丽舍略高一点。但是还要考虑做工,那两者就是反过来的结果,福睿斯在做工上要比对手更粗糙一些,量产后还需要改进。

两者都采用很运动的小尺寸三辐方向盘,手感都很适合操控,在3点/9点位置有握手的凹槽,爱丽舍甚至采用了下沿平底的设计。两款方向盘也都有多功能控制键,福睿斯的较为传统,爱丽舍则是PSA风格的操控手柄,但比较配置,前者比后者多了定速巡航功能。

配置还存在细节的不同,比如多媒体系统,爱丽舍顶配有大尺寸触控液晶屏,带有GPS卫星导航,并可以播放视频,功能丰富;而福睿斯就简单很多,但好在也有蓝牙和USB扩充接口等。两者都采用手动空调,对于这个价位车型来说正常。

3

乘用空间

乘用、储物空间

两款车尺寸相近,那么空间表现又如何呢?按照凤凰汽车的评价标准,我们用相同的体验者来演示,最终的结果更具说服力。在前排空间上,驾驶席可高低调节,调至最低,两车空间表现接近。

后排空间,福睿斯的头部空间70mm,要比爱丽舍60mm更大,评级也从狭窄提升到适中;但是腿部空间则是相反的结果,爱丽舍有190mm的空余,而福睿斯只有150mm,虽然都属于适中评级,但明显爱丽舍更宽敞一些。

我们还可以比较一下两款车座椅的表现,都是质地较软的真皮,福睿斯的座椅尺寸要比爱丽舍更大,而且坐垫和靠背两侧的凸起更明显,提供身体的包裹更好。两车都采用手动调节,驾驶席都有高低调节功能。

两款车的后排座椅都只有两侧位置有头枕,福睿斯为固定式头枕,而爱丽舍可调节高低。两车都提供三个座位三点式安全带,注重安全性。

再来看看行李厢空间,在评价雪铁龙爱丽舍时,它曾给我们惊讶,达到非常宽敞的评级。车展现场条件所限,我们仅比较行李厢空间尺寸,不难发现福睿斯要比爱丽舍在内高、内宽上都更大,标准进深略小。行李厢开口更低、更宽,说明福睿斯在载物能力和实用性上并不差于爱丽舍。

4

储物、动力

储物空间也按照我们的消费评价标准,福睿斯有11处可以放下小号饮料瓶,爱丽舍也为11处,两者的差别是换挡杆位置的水杯架,福睿斯为两个比爱丽舍多一个,而前排座椅后置物袋,爱丽舍比福睿斯多一个。虽然储物空间数量两者相同,但在实用性上,福睿斯要比爱丽舍表现的更为实用,水杯架和储物盒空间大、位置合理。

动力规格

按照长安福特的规划,福睿斯将搭载与嘉年华相同的动力系统,也就是有1.5L和1.0T EcoBoost两款发动机;雪铁龙爱丽舍目前只有1.6L一种东西,将来也会引入PSA新的1.2T发动机,这么看来两者的动力组合也都接近,既有自然吸气也有小排量涡轮增压动力。

从福睿斯1.5L和爱丽舍1.6L的动力比较看,爱丽舍凭借略大一点的排量,在功率和扭矩的峰值上略胜一筹,两者输出特性也都是恨典型的自然吸气类型。

传动系统上的区别较明显,两者的手动挡均为5MT,但自动挡福睿斯采用福特Powershift 6速双离合变速器,而爱丽舍则坚持使用4速自动变速器,虽然调校上很成熟,表现也较平顺,但挡位数量少的劣势还是存在,将来引入1.2T后会采用6AT。

对比总结:

仅仅通过静态体验的比较,不难发现福特福睿斯作为一款全新的低端紧凑级轿车,在空间上的表现值得肯定,尤其是储物空间和行李厢载物能力;爱丽舍在空间整体上表现出色,而且做工要比对手出色,但是动力系统需要尽快引入新的发动机并采用更好的变速器。

总的来说,福特福睿斯给人更年轻、更运动的视觉感官,而雪铁龙爱丽舍设计充满个性,但不那么张扬,这方面的差别将会影响消费者的最终决定。当然,还有更具体的就是配置和价格,这都要等到福睿斯上市之后再评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爱丽舍
爱丽舍
指导价:12.58万元
1.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58
紧凑型车
1.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