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一汽奥迪-Q3

超低价好车团购

Jeep自由侠vs奥迪Q3 30TFSI 个性与颠覆

2014年04月22日 03:07: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草明
1

Q3和自由侠,有的比么?

凤凰汽车导购 从“10万买辆轿车”,到“20万买辆SUV”,很多生活在城市中的消费者逐渐提高了自己的购车预算,并且从轿车转向更加实用的SUV。这种质变的过程,除了反映出生活水平的提高之外,也是消费者口味变化的一个缩影。不过总有一些消费者并不满足于途观、CR-V、翼虎等热销车型,他们需要一点属于自己的风格。

于是,这个市场除了更加便宜的小型SUV之外,一些高档品牌或个性品牌也纷纷推出针对这类消费者的SUV产品,以往消费者可选余地并不多,但在2014北京车展之后,这种局面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人们的选择余地更大了。

Q3和自由侠,有的比么?

Q3源自高尔夫/途观平台,是一款标准的紧凑型SUV,凭借出色的品质感和综合实力表现,深受国内消费者欢迎,而奥迪新推出的Q3 30TFSI(1.4T)车型,售价低于25万,一定会让打算购买城市SUV的消费者无法忽视,这也可以让更多追求个性的消费者有机会拥有Q3。

而自由侠,则带来一股传统的野性,相比Q3的时代感和精致感,自由侠的外观不仅会让Jeep迷们无法自拔,也能吸引很大一部分“外形控”的人群,而且自由侠的预售价也在20万元左右,顶配车型也将会和Q3 30TFSI处于相似的价格区间。

所以,对于这两个各自品牌有优势、产品对比强烈的相似价位城市SUV,一定会让很多持有20多万元购车预算的消费者犯难,比拼一下,可以让自己心中有谱。

自由侠是不是比Q3小?

自由侠来自通用的小型车平台(您还别不信,自由侠和菲亚特集团内的500X共享技术,而500X来自菲亚特和欧宝(通用汽车集团品牌)共建的第一代Gamma平台,在Gamma技术平台上诞生了欧宝、菲亚特的部分车型),所以在车身尺寸上确实要比Q3这样的紧凑型车略小,但实际上4.2米的车身长度与4.39米的Q3相差并不多,而且由于车身较高,自由侠给人的视觉感受绝非小型SUV那么简单。

至于内部乘坐上,则更很难区分出谁更大,同样是紧凑的车身搭配较高的车顶,以后排为例,留给腿部的空间都足以令标准身材的驾驶者和乘客很自在的共处,丝毫不会影响到家庭成员出行。

在乘坐空间上,两者站在了相同的水平线上,所以这场比试更加有的好看。

2

外部:反差过于强烈

外部:反差过于强烈

在现在这个SUV大兴运动之风的时代,自由侠这样一款拥有着明显野性的车型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样化的选择。从其外观上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其Jeep的家族气息,两端圆圆的前大灯配合着前脸的七孔式进气格栅,让你在很远处就可以断定它的身份。而与自由光指南者不同,其前脸所呈现出的是一股明显的硬朗风格,甚至相比于定位与偏硬朗风格的城市SUV自由客而言,它的前脸硬朗程度都要更加明显。

从自由光起,Jeep的个性化理念开始逐渐放大,自由侠自然也不例外,这方面表现最为明显的细节就要算是其位于车辆侧面的转向灯。与大部分车型将转型灯设置在前脸正面后,在侧面追加两个侧转向灯不同,自由侠的转向灯被设置在了车辆的前轮轮拱前端。这样的设计之前在Jeep自由客车型上出现过,而此次得意沿用无非也是为了突出其个性使然。

从侧面看过去,自由侠首先映入人眼帘的就要算是那黑色的B柱和C柱,配合着它们,其后车窗也采用了隐私玻璃。而双色车身设计也符合着目前的流行趋势,银色的镀铬后视镜和车顶行李架反应出了它的时尚感与车型定位。

如果说从前脸来看,自由侠是一款继承着Jeep风格的车型,但当你看到尾部后,你会发出十分惊讶的感叹,这还是我认识的Jeep吗?从尾部造型来看,近乎于方形的造型还勉强可以算是有着一定的Jeep风格,那么其他的细节之处则就完全“跑题”了。特别是对于那方形造型,内部呈现X造型的尾灯而言,简直就成为了自由侠尾部的代言人,只要你看到这个细节,那么不用再多看,身份就已经知晓。

而Q3走着一副标准的城市SUV路线,设计上与老大哥Q7/Q5的趋同也为它以及车主挣足了面子。奥迪四环LOGO和标志性的大嘴前脸,在国内消费者心目中有着很高的地位,不过Q3车头设计和Q5还是有点区别,特别是沿着大灯外围设置的C型日间行车灯,让Q3整体感觉比Q5更加时尚动感,也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Q3的车身给人“架高”的感觉,从侧面线条可以看出Q3是一款接近于CROSS的车型,尤其是车身后部下沉的趋势没有传统SUV那么明显。

圆润的尾部带来层级感极强的视觉效果,特别是搭配立体的尾灯,构成年轻人所喜爱的具有时尚感的尾部。而即便是低配车型,奥迪依然为Q3 30TFSI版本设计了双排气,如果不知道“30TFSI”的含义的话,一点也看不出低配的事实。

纠结点:原始感和时代感,如何选?

相对来说,自由侠个性更加强烈,这一点是无需置疑的,但Q3的精致感也会让对品质有很高要求消费者无法否定自己,于是在这个环节,您可以跟着感觉走。

3

内部:玩具和工具的区别

内部:玩具和工具的区别

与外观具备一定的硬朗与复古气息不同,自由侠的内饰显然要呈现出一种俏皮与可爱之风,虽然细节处表明了明显的Jeep风格,但在整体风格上其则体现出了一定的亚平宁文化。

自由侠内部的每一处细节的设计都充斥着一定的艺术气息,十分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观念。当然,作为Jeep旗下车型其还是要有一定的Jeep传统风格,在方向盘、仪表盘和中控台等部位,其依旧坚持的是Jeep家族风格,其设计语言我们在自由光和大切诺基上早已见过。

像个“玩具”是自由侠的内部给我们的最大印象,这种和牧马人有些类似但走嬉皮路线的风格,更像是对生活的一种宣泄,对女性消费者来说,如果自由侠的外部只是能“入法眼”的话,那么内部一定很难被忘怀。

相对来说,Q3所呈现的“奥迪式”的精细感,让其显得有些像是“精密的工具”。出色的选材和做工显示出奥迪车一贯的一丝不苟,车内虽因为档次原因没有装备太多高级的材质,但单就装配质量来说,自由侠再过个10年8年也难以超越。

总体而言Q3内部的触感和质感都较为出色,体现出奥迪品牌一贯的精致做工,即便它只是国产奥迪的入门级车系。

功能上,由于Jeep自由侠此次是首次在亚洲发布,其还没有正式上市,所以在配置方面我们也仅能从真实所见上给予评论和判定。

从中控台上我们可以十分清晰的看出其配备了7英寸的中央液晶显示屏,可以集成导航、多媒体播放功能等。除此之外,在中控台上我们还看见了其配有方向盘加热、自动泊车、车道保持等配置。其他配置方面,定速巡航、自动启停、电子手刹、ESP等这些配置也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中。

在最基本的舒适性配置方面也有势必有着基本的保证。双温区自动空调、座椅加热这些最基本的舒适性配置在Jeep自由侠上并不会缺少。

新上市的Q3 30TFSI共有三种配置车型,低配车型配置相对不高,如果与顶配的自由侠相比确实没有什么优势。不过1.4T高配车型在技术装备上较为丰富,包括全景天窗、胎压监控、外后视镜加热、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前排电动座椅、发动机启停、电子驻车等,更显技术优势。

纠结点:男性女性两级分

自由侠的外观比较会受男性消费者喜欢、外形时尚的Q3则更容易让女性消费者兴奋,不过到了内部这种情况就被颠倒了过来——玩具感并不会获得男性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4

动力配置相当

说到动力系统,这两台对比车型都是采用了1.4T发动机,不会令人产生什么纠结的情况,两者只是在发动机输出功率上有着不同的数值。而变速器方面,自由侠的变速器挡位多达9个,虽说驾驶表现还需要去体验,但消费者向来喜欢较大的数字,所以奥迪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就显得没有那么有说服力,特别是这台变速器在国内的口碑喜忧参半。

驱动方式上,Q3的1.4T车型均为前驱,想要四驱只能去选择2.0T的中高配车型。自由侠则应该只提供四驱版本,但可能会因为定价的原因提供前驱车型,想要四驱的消费者还需要格外注意。

通过性能上,自由侠的最大涉水深度为480毫米,这是一个相当出彩的数据(最小离地间歇不详),而顶配车型在电控四驱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同级唯一的分动箱,可以实现扭矩放大的功能,这一点也能保证一定的通过能力。

纠结点:9AT和7DCT

这个只能等开完之后才能选出自己所喜欢的类型。

更多关于两者之间的纠结

性价比:自由侠还没公布具体售价和配置,不过参考自由光和自由客,这款小车的售价应该会在19.9万左右,高配车型或许要与Q3 1.4T的中配车型相当,所以这个暂时没有明确答案。

舒适性:开起来的舒适性还没法比,但就座椅来说,两者却有比较相似,均提供比较适中的座椅舒适度。

品牌:奥迪是豪华品牌,而Jeep是在国内广受欢迎的专业SUV品牌,从消费者角度来说,选哪个都不会有面子上的不同,除了自己有强烈的个人喜好。

提车时间:Q3已经上市,着急买且不差钱的可以买2.0T的版本;自由侠最快年内登陆国内……

在我们看来,Q3和自由侠的消费者可以是相似的,但无论最终选了谁,都只能说明自己找到了符合自己审美或价值观的类型,您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奥迪Q3
奥迪Q3
指导价:27.98-33.5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7.98-33.59
紧凑型SUV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