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雷克萨斯-NX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车展之最:后排空间最实用的高端SUV

2014年04月23日 03:27: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水瓶
1

雷克萨斯NX

凤凰汽车2014北京车展策划 无论是购买哪个级别的车型,消费者都会将空间作为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标,单靠车身尺寸并不能直接反映出车内的实际空间水平,空间大不大,还是坐进去才能知道,不过面对繁多的车型,如何才能足不出户就能知道哪些车型是真的大?

为此凤凰汽车的编辑们特意在2014北京车展现场,选出6款车展期间发布或上市的新车进行实际体验,通过体验者坐进后排座椅后,测量剩余的空间,以此进行评定。本文将带您体验空间最大的高端SUV车型,并且主要是本次车展新发布的重点车型。

测量方法: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规范,我们会固定选用身高170-173厘米的模特来体验空间。如下图,模特身高为172厘米,首先坐在驾驶位,调整到标准驾驶姿势,这时候体验前排头部空间。

然后前排座椅不动,模特坐在驾驶员后方座椅,体验后排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

这样能够保证每次体验不同的车型,模特都能坐在相同的位置,保证评价的公平性。

什么是标准驾驶姿势?

1.调节座椅前后位置,右脚把刹车踏板踩到底,膝盖略有弯曲,此时为座椅前后最佳位置。

2.调节座椅靠背,靠背与垂直方向角度为8度最佳,基本上为竖直稍微往后仰一点点。

3.调整方向盘,手臂伸直自然搭在方向盘上边,到手腕位置为最佳。方向盘高度与肩膀水平。

4.调整安全带高度,安全带需从左肩肩胛骨中间穿过,不能低于肩部。

5.调整座椅头枕高度,头枕中间与后脑中间对齐。

综合空间评价方法:

由于现场的条件有限,所以我们仅针对两项空间评级得分,综合得出空间评价结果,后排腿部空间7.5分、后排头部空间4.5分,综合空间总分12分。分项各级别对应分数:

后排腿部空间:7.5分

非常宽敞(7.5分):大于300mm

宽敞(6分):大于220mm,小于等于300mm

适中(4.5分):大于130mm,小于等于220mm

狭窄(3分):大于50mm,小于等于130mm

非常狭窄(1.5分):小于等于50mm

 

后排头部空间:4.5分

非常宽敞(4.5分):大于120mm

宽敞(3.6分):大于80mm,小于等于120mm

适中(2.7分):大于60mm,小于等于80mm

狭窄(1.8分):大于40mm,小于等于60mm

非常狭窄(0.9分):小于等于40mm

 

车型:雷克萨斯NX

后排头部:55毫米 狭窄 1.8分

后排腿部:190毫米 适中 4.5分

总体评分:6.3分

雷克萨斯NX基于去年年底刚刚亮相的LF-NX概念车而生,是一款全新车型,定位于城市使用。从车身尺寸来看,雷克萨斯NX属于紧凑级SUV的范畴,2700mm的轴距比丰田RAV4略长,整体比RX略小,竞争对手包括奥迪Q5宝马X3等车型。

外观造型是很明显的运动风格,甚至有点夸张的味道。当然,这也是近年来雷克萨斯整体的大转变,从新IS以来就是这样,初看有点怪,细看有很多值得品位的地方。NX量产版车型很大程度上保留了LF-NX概念车的设计,很多人看见展出的实车后都感叹:日本人真是敢想敢为。

家族式的造型风格,从纺锤形前格栅到箭头型LED日行灯都能在NX上找到,这款NX300h混合动力,在车身细节上也有体现,比如蓝色的雷克萨斯徽标,以及车身侧裙的Hybrid字样。当然,从车身细节看,不同版本侧重不同,风格也会有差,比如NX200t F-sport版就显得更激进一些。

有些时候,车尾的设计会不及前脸那么丰富,尤其是尾箱要考虑使用性的SUV。但是,NX不会如此,依然很有层次感,凸起的扰流尾翼和带熏黑的尾灯等。尾灯造型与前大灯对应,都呈很犀利的箭头型,但LED光源的点亮效果却很柔和而优美。

从实际体验看,大长腿妹子对雷克萨斯NX的前排空间表示满意,头顶有90mm的空余,虽然是SUV式的高坐姿,但空间感开阔,不会给人压抑感。

后排地板也处在较高位置,但SUV的高大身形能获得良好的空间,虽然后排头部空余55mm略小,但腿部190mm的空间表现在同级别中算不错。

2

全新宝马X4

车型:全新宝马X4 xDrive 35i

后排头部:75毫米 适中 2.7分

后排腿部:160毫米 适中 4.5分

总体评分:7.2分

X4乍一看有点像缩小的X6。的确,因为X4的产品特性与X6高度一致--将SUV(宝马称为SAV)的高通过性、大空间实用性与轿跑车的优雅、动感结合起来。

基于X3平台打造的X4是典型的中型SUV级别,高度共享平台技术让它和X3有完全相同的车身宽度和轴距,但它比X3要长3cm,同时矮了6cm,这样的变化有助于强化它轿跑车般的车顶线条,同时也能与强调大空间和实用性的X3保持适当的差异化。从车身高度就看得出来,讲究跑车范儿、运动感的X4、极光和Macan身高都在1.64米之内,相比之下近1.7米高的X3就是高猛的汉子。

前排的空间表现与X3几乎完全一致,头部空间足够宽敞。而后排受到车顶下溜线条的影响会有一定程度的压缩,不过实际体验的效果还好,172cm的模特在后排头部仍有75mm的余量,只比前排减少了2cm,差不多也就两根手指还不到的变化。

所以即便是像我这样身高180cm的人坐在后排也不会顶头,对此我表示相当满意,至少X4的后排头部宽敞程度超过了我的预期(本以为我只能用低头祈祷的姿势来着)。这意味着X4的后排绝对不是摆设,虽然下滑的车顶让后排乘客的视野比较狭窄,但坐在车里来个长途旅行也不会难受,这样实用性就有保障了。

后排腿部空间和X3似乎没有什么差别,在中型豪华SUV里属于比较好,但还不是最好的。不太满意的是后排宽度,坐3个成年人会感觉有点拥挤。另外中间乘客的舒适度受到高地台的影响,没有足够的放脚空间。所以后排乘坐2个人会非常舒适,乘坐三个人最好是苗条的女性,而且不要走长途。

3

保时捷Macan

 

车型:保时捷Macan

后排头部:100毫米 宽敞 3.6分

后排腿部:130毫米 狭窄 3分

总体评分:6.6分

Macan是保时捷旗下的第二款SUV车型,也是相比Cayenne级别更低的SUV。这款车型在本届北京车展上正式发布并投放中国市场,其中入门级的Macan S售价为68.8万,这个价格已经低于此前最便宜的保时捷Boxster了,但是提供的实用性是Boxster无法比拟的。

侧面造型流线感非常强,以跑车的理念造SUV是保时捷有着非常独到的见解。如果你认为:这不就是辆圆滑一点的SUV?那么你一定没有注意到其配备的21英寸超大轮毂和前265毫米/后295毫米的跑车级轮胎。

尾部的设计应该是最具有Macan自己独特设计的地方了,狭长的柳叶型尾灯看上去要比Cayenne的尾灯更加生动,同时与圆润的尾部搭配的非常协调。中央的PORSCHE和Macan的徽标证明了这款车的身份。此外Macan还提供了相对低调的车顶行李架和大尺寸全景天窗,在体现SUV特色的同时也保证了保时捷车型的豪华气质。

当模特移到后排后,头部的空间为100毫米,基本和前排头部空间差不多,而腿部空间为130毫米,这在我们的评价标准中只达到了狭窄标准的上限,尤其这又是一款保时捷的SUV,人们对其空间的期待较高,难怪所有乘客都对其后排空间感到不满意了。

4

宝马 X3 xDrive 35i

车型:宝马 X3 xDrive 35i

后排头部:105毫米 宽敞 3.6分

后排腿部:210毫米 适中 4.5分

总体评分:8.1分

早在2003年,宝马集团就以X3开辟了豪华SUV的新篇章。10年以来,宝马X3已经销售超过了一百万辆,自从2010年上市,第二代宝马X3以宽敞的车内空间以及丰富的多样性成为这个级别的典范之作。因此,2015款作为X3的中期改款,在外观前脸进行大刀阔斧的动作也属意料之中,优化后的大灯组造型、雾灯造型以及进气格栅和车身装饰,还是让2015款宝马X3在动感与精致方面较现款车型好很多。

尽管X3更像是老大哥X5的缩小版,但细节之处X3并不会因为级别比X5低而削弱整体的档次感。通过官方图片,我们可以看出X3前脸在保留了标志性的双肾型进气格栅以及整体X型设计元素的同时,也融入了宝马家族的最新设计语言,与新X5一样采用了新的中网边框设计,在视觉效果上更具冲击力。

在头灯部分,新设计的双圆大灯立刻就能攫取别人的目光,不规则的灯组造型比现款显得更为纤细。另外,日间行车灯的圆形天使眼已经被新的“切圆式”设计所取代,配置方面它还可以选用全LED光源,再加上选配的LED雾灯,更加突出地表现宝马X3的尊贵气质。

新款宝马X3的车身尺寸分别为:4657×1881×1661mm,与现款的4642×1881×1686mm尺寸接近,轴距也同为2810mm,相差之处仅是外观饰件不同所带来的微小差异。

 

5

全新路虎揽胜运动版

车型:全新路虎揽胜运动版

后排头部:100毫米 宽敞 3.6分

后排腿部:145毫米 适中 4.5分

总体评分:8.1分

在2014北京车展上,路虎如期带来了揽胜运动版的混合动力车型,与揽胜混动版一样,揽胜运动版混动车型也是首次在国内亮相。

实际上,揽胜运动版混动版在外观上与普通揽胜运动版区别甚小,只有车身侧面和车尾带有“Hybrid”标识,车身采用淡蓝色配色,内饰则用浅色搭配,非常符合混动车型的环保理念。而在动力方面,新车采用了与揽胜Hybrid相同的混合动力系统,搭载一台3.0L柴油发动机和电动机,最大功率340马力,最大扭矩700牛米。配合8速自动变速箱,0-100km/h加速时间为6.7秒,最高时速为218km/h。

相比同级诸多豪华SUV车型,揽胜运动版的后排空间并不算大,腿部和头部仅提供了同级车型应有的感受,但是在豪华配置方面,揽胜运动版则毋庸置疑的优秀,包括材质、做工等等。

6

Jeep自由光

车型:Jeep自由光

后排头部:60毫米 狭窄 1.8分

后排腿部:180毫米 适中 4.5分

总体评分:6.3分

自由光要在传承Jeep家族DNA的前提下,进行最大限度的创新。那什么是家族DNA呢?这其中一定会有标志性的七孔进气格栅,无论是哪款Jeep都有这样的特征(包括更新的自由侠也是如此),这个造型简直就是与Jeep的车标密不可分的部分。在自由光上七孔格栅变得比以往更小了,而且还在立体层面上做了个弯折,按照厂家的解释,这叫“瀑布式七孔格栅”,上半部倾斜,下半部竖直。

细节的另一大特征是这个被人戏称为“眯眯眼”的分体式前大灯组,它将不同功能的灯放在了不同的层面上,最上面是转向灯、示宽灯和LED日行灯,也就是这部分会被看做“眯眯眼”;中间才是所谓的前大灯,近远光一体氙灯;最下面是雾灯。每一层各司其责,互不干预。

自由光的长宽高分别为4624×1859×1707mm,这一数据与几个竞争对手相比只有高度比较不错,其它并不占优势。在这几款城市SUV中,自由光的造型还兼顾了越野行驶的需要,所以车身比例有自己的特点。

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后调节,但这并不能改善体验者腿部空间的表现,180mm的空余只算适中。因为底盘高度较高,后排座椅也存在坐姿较高的问题,而且是不能调节高低的,因此体验者头部仅有60mm的空余,在SUV中算比较狭窄的了。仅从乘员腿部和头部空间看,自由光的空间表现一般,与紧凑级轿车的水平相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雷克萨斯NX
雷克萨斯NX
指导价:30.4-54.88万元
2.0L 2.0T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0.4-54.88
中型SUV
2.0L 2.0T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