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北京现代-索纳塔

超低价好车团购

“趣评”海外新车 现代全新一代索纳塔

2014年05月04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痒乐多
1

车系更新快,造型特点

凤凰汽车导购 说实话,当我拿到这期《趣评海外新车》的选题时,有点懵了。一方面,我个人不是一个懂艺术、讲情调的人,平时也多以更实际的导购类选题为主攻对象,写什么内容都是大俗话,有点对不上“趣评”的点;另外,现代索纳塔不就是一款很普通的中级车吗?跟之前趣评的奥迪S1奔驰GLA或者凯迪拉克凯雷德相比,简直太没有噱头了,让人怎么爆料?

既然是趣评海外新车,我想就不能与普通的新车解析太相似,什么造型设计、尺寸空间、动力配置这种详细的分门别类是不需要有的,可以从其他一些方面让消费者提前了解这样一款即将进入国内的海外新车,如果觉得混乱,请见谅。

索纳塔的历史并不长,但更新很快,代数与海外不同

这并不是一篇用来回顾现代索纳塔历史的文章,但是在了解最新一代车型之前,有必要提到它并不算长的发展过程。从1985年第一代索纳塔推出至今还不到30年(没错,索纳塔也是80后,甚至比我还小一点),但是从车型发展的结果看却非常不一般,以中国市场销售的最新款车型来说,已经是第八代索纳塔,那么海外的这款全新换代车型就应当是第九代索纳塔。

如此一来,索纳塔以不到30年的历史发展出9代车型,已然跟丰田卡罗拉这样历史更长的畅销车型有一拼了。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表明,以世界汽车领域后起之秀的身份,现代汽车对自己产品的更新速度快得惊人。

当然,从全球市场的角度看,全新换代的索纳塔并不是第九代,韩国本土和美国市场都将其列为第七代。什么?这是什么情况,瞬间穿越了吗?其实不然,只是不同市场的定名规则不同,也跟中国市场独特性有关。北京现代最早国产的是第五代索纳塔,后来又相继推出了御翔(索纳塔NF)和领翔(索纳塔NFC),被冠以第六代和第七代的身份,其实两者属于小改款的关系,所以多出了一代。

而一开始国产的索纳塔在海外被认为是第四代的改款车型,所以一开始就多了一代。两者相加,目前索纳塔在国内与海外同型的款式要多两代。

全新索纳塔造型借鉴了名图的设计?

不同市场的叫法、称呼我们可以暂且不管,只要是相同款式就行,按照现如今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程度,以及对市场反应很快的韩国车企的做法,我们相信全新一代索纳塔很快就会在北京现代国产,我们将其称为全系索纳塔。

下面还是来说说造型吧,虽然这很俗。毕竟所有人都会首先从外观开始了解一款车,好不好看另说,关键是风格。全新索纳塔在索纳塔八的基础上又往前进了一步,设计语言也升级为“流体雕塑2.0”版本。当这款车最先在今年的纽约车展(比北京车展早两天)上亮相时,了解汽车的人都会发现,这全新索纳塔怎么跟咱们国内的名图这么像啊!

的确,无论是车身采用的较为平直的线条,还是前脸的六边形飞翼格栅、鹰眼式的大灯,从整体到细节,全新索纳塔都与已经在国内上市的名图有很高的相似度。按理说名图是定位低于索纳塔的入门级中级车,在设计上应该反过来才对,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呢?

一般人的想法都是后来的某车效仿了先出的某车,但我认为在现代汽车内部并不是这样的。更合理的解释是,针对中国(韩国本土)市场需求研发的名图,在设计上采用了与全新索纳塔相似的设计语言,因为较早推出而提前泄露了后者的设计思路。这主要是产品上线周期不同导致的结果,另外,也说明索纳塔作为定位更高的车型,在新一代产品的研发上需要的周期更长,所以推出时间比名图略晚而已。

其实,索纳塔八在整个索纳塔历史上还是很具突破意义的一代车型,非常流畅而富有变化的车身线条,在以商务用途居多、沉稳造型为主的中级车中绝对是很年轻、动感的一种,而全新索纳塔又回归了更为主流的风格,不得不说还是市场的力量大啊,造型动感的中级车并不好卖,这就是原因。

2

内饰更实用,动力很常规

内饰不惊艳但绝对实用

外观造型的改变,主要为了吸引消费者,让他们觉得新鲜就好,内饰则不同,在有所改变的同时,还要更多考虑日常使用的便捷性和实用性。尤其是对韩系车而言,它们不像德系车那么强调科技和精致,也不像美国车那么简单而传统,与日本车很像,但又要显出不同来,于是全新索纳塔内饰的设计师还是挺纠结的。

在我看来,最终得出的结果就是一个融合了各方特点于一身的产物,比起现款索纳塔八来,在造型上不再那么与众不同,反倒是有种美系车的简单粗俗,从那个接近方形的中控台可以看出。音响和空调区域都采用横平竖直的布局,按键也都是大个头,相信操作起来一定非常容易上手。

也不能忽视全新索纳塔的科技感,主要来自于中控台的大尺寸液晶屏,加入移动互联功能之后,就好像智能手机一样,需要说明的是全新索纳塔是首款配备苹果CARPLAY系统的中级车,界面是不是很亲切。我很惊讶的是下方带有平底的三辐方向盘,从造型看很运动,甚至采用了红线缝制的真皮包裹,辐条有金属装饰,这些都是人们很喜欢的风格,但用在一款舒适中级车上,还是有点格格不入,真的是要讨消费者开心。

说道这里,还是提一下全新索纳塔的空间,因为车身尺寸只比索纳塔八大了一点点,想要有质的飞跃是不可能的,但厂家表示得益于座椅厚度的优化,空间会更宽敞。具体乘坐起来怎么样?我也不知道,希望能尽快体会到国产全新索纳塔,到时在告诉您吧。

动力有多重组合,没有新花样

想都不用想,全新索纳塔依然会采用现代汽车那几款成熟的动力系统,自然吸气的2.0L和2.4L发动机,采用缸内直喷技术,动力经过调校后比现款索纳塔八有所提升。另外,近年来已经开始铺开的2.0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也应用在全新索纳塔上,传动系统也还是6MT或6AT。

在动力配置方面,现代并不想在索纳塔上尝试更多的新东西,一方面这些已有的发动机、变速器使用起来没有任何问题,动力、经济都有顾及;另一方面,现代的新技术一般会在其它更小众的车型上先试用,然后才会推广到走量的车型上。在没有更大的市场及政策压力前,我觉得这种保守的策略是合理的。

市场前景:品牌提升更重要

在了解了全新索纳塔之后,从造型、内饰、空间到动力、配置,这款中级车都应当有不错的实力,但是最终的市场表现会怎样?我觉得还跟品牌有很大关系,这是现代需要赶紧提升的方面,也许请某些欧巴代言可以吸引来关注,但是能否提升整个品牌的形象?持保留意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索纳塔
索纳塔
指导价:16.18-20.5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18-20.58
中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