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上汽斯柯达-明锐

超低价好车团购

精确导购:14万跨级自动挡三厢家轿推荐

2014年05月13日 05:59: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易水寒
1

外观/车身尺寸对比

凤凰汽车导购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媒体形式,与传统的平面、电视媒体相比 ,最大的优势就是互动性。不管是用电脑还是用手机、PAD,发电子邮件或是微博@、聊微信,只要您能上网就可以及时与我们联系,提问、咨询、沟通、交流这都没有问题。在与网友的互动中,关于购车咨询的内容依然占多数,于是我们从中选取了一些比较典型的需求,针对网友的具体要求来推荐购买车型。

网友需求:

我关注汽车网站已久,最近有想法购买一辆14万左右配置丰富、实用性高、空间宽敞的家用紧凑级车,主要是上班代步和接送家人,当然我也不想买那种动力输出明显不足的“肉车”;最近看了一下斯柯达明锐,觉得这个车比较不错,但由于大众DSG变速箱的事,我有些不敢买;又看了看其他车,认为现代名图配置够高,价格也够实惠,不知还有其他可推荐的车型没有?

编辑推荐: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空间和配置一直都是他们在选车时候的两大决定性因素,不得不说与这位网友有着相同购车需求的人并不是少数,而各大厂家也都推出了各自在15万元左右的各大跨级主销车型。看来看去,我们结合着这位网友的预算需求,除去其已经进行了解的两款车型外,还推荐了另外两款车型,分别是雪铁龙C4L和日产轩逸

四款车型价格对比表
  斯柯达  明锐 2014款 1.4TSI 自动逸俊版 日产  轩逸 2012款 1.8XL CVT豪华版 现代  名图 2014款 1.8L 自动舒适型 雪铁龙  C4L 2013款 1.6THP 自动劲享版
厂商指导价(万元) 16.26 13.50 13.98 16.19
市场售价(万元) 14.60 12.30 13.98 13.69
制表:凤凰汽车

更细致地来看,14万元的购车价格在这四款车型中分别可以购买明锐1.4TSI自动逸俊版、名图1.8L自动舒适型、C4L 1.6THP 自动劲享版和轩逸1.8XL CVT豪华版。

外观造型:均保持稳重风格,C4L与名图更具时尚性

近几年来,日产也开始形成统一风格的家族化造型特征,主要可以体现在两个方面:外观细节和车身线条。细节方面,前脸是最明显的,宽幅镀铬格栅呈倒梯形,两侧为弧线,与前保险杠下方的造型正好组成"X"型。与老款轩逸相比,新轩逸造型的变化让车头层次感鲜明,吸引力十足,整体风格更年轻、时尚,而在车身尺寸方面则变化不大。

一直以来,斯柯达车型就给人以稳重有余动感不足的印象,明锐可以说是典型的代表,在大家都开始主打运动风格的今天,斯柯达明锐在其中体现出的更多的依旧是稳重感。2013款明锐新增海湾蓝的车身颜色,采用全新的外后视镜设计,加大了后视镜面积,为驾驶者带来了更宽阔的后视视角。

C4L的整体外观设计整体来说是基于海外两厢版C4,但仅仅是基于而已。C4L的整体外观从前脸、侧面到尾部,与海外两厢版C4又完全不同,所以C4L已经不是简单地像以前一样用两厢改成三厢了,而是全新开发设计的。

仔细观察很多细节的地方有着很不错的设计,比如进气格栅是不规则的四边形,上方左右两个角带有鸟嘴形状的外凸,正好与大灯的轮廓相匹配。而进气格栅的下部,采用了流行的笑脸大嘴形状。配合LED日行灯,勾勒出一张符合当今流行时尚的前脸造型。

索纳塔那种精雕细琢的立体感十足的前脸不同,名图的前脸大开大阖,各个组成部分更加鲜明,视觉上的第一印象就比较具有商务风范。倒梯形的中网和三角形的大灯都采用了大尺寸的设计方式,其中大灯虽然仍在采用卤素光源,但加入的日间行车灯还是增加了时尚的元素。

侧面造型也没有经过太多的修饰,整体上仍显出稳重的态势,但车身流线并不死板,尾部线条还稍稍体现出上翘的趋势,看起来就没有那么沉闷了。名图尾部的设计还是很具有现代风格的,尾灯的设计沿袭了索纳塔、朗动等轿车的整体风格,狭长的尾灯向两侧延伸。尾部并没有标注上“名图”的中文名称,而是用英文的“MISTRA”来显示身份。

车身尺寸:名图有着明显优势

四款车型车身尺寸对比表
车身参数 斯柯达  明锐 2014款 1.4TSI 自动逸俊版 日产  轩逸 2012款 1.8XL CVT豪华版 现代  名图 2014款 1.8L 自动舒适型 雪铁龙  C4L 2013款 1.6THP 自动劲享版
长×宽×高(mm) 4569×1769×1462 4610×1760×1495 4710×1820×1470 4620×1780×1498
轴距(mm) 2578 2700 2770 2710
制表:凤凰汽车

虽然这四款基本都属于跨级车型,但它们之间在车身尺寸方面也还是有着些许差异的。从数据上来看,现代名图由于是推出最晚的一款车型,其在车身尺寸方面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4700毫米以上的车身长度甚至让其大有逼近中级车的意思。而在轴距方面,除明锐外,其他三款车2700毫米以上的轴距表现都十分符合跨级车型的标准,名图的2770毫米轴距更是十分突出。

2

内饰/配置对比

内饰&配置:内饰设计各具特色,配置大体相同

日产新车型的内饰总能给人一种很强的环抱感,前排乘客时刻能感觉到周围被车身环抱,给人以更强的安全感。造型上也同外观一样增加了弧线的设计,比起老款简单的直线条更温馨一些,浅色调的内饰配色,让家庭用户更容易接受,夏天时太阳下也不会晒得太烫。而在舒适性配置上,新轩逸则全面像更高级别的天籁比肩。

C4L的内饰设计摒弃了法国车特立独行的设计,回归了传统。所以看起来就显得平和多了,各种仪表、按钮都放在了应该在的位置。

车内运动了大量的镀铬装饰和仿碳纤维的饰条,所以给人的感觉也是积极向上,年轻时尚的。车身上大量使用了软性塑料覆盖,虽然看着档次不高,但是手感还是不错,按上去手感都不错。

现代名图稳重的作风在内饰中也能体现的非常明显。相比起索纳塔,名图没有应用那些看起来很花哨但对实际使用并没有帮助的内饰设计,而是回归到了最简单直接的设计风格。中控台被清晰的分成上下两个部分,上面的音响等控制键分列两边,非常直观。

在内饰方面,明锐依旧采用了简约、明快的设计风格,即延用了海外版Octavia的内饰设计。明锐为消费者提供多种内饰色调搭配选择,常见的是比较时尚的上黑下灰内饰颜色搭配,没有上黑下米的温馨,也没有全黑内饰的压抑。

从安全配置来看,这四款车中表现最为良好的是雪铁龙C4L和斯柯达明锐。相比于其他两款车型而言,这两款车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多配备了ESP和自动驻车系统,并且在被动安全配置方面还配有前排侧气囊。雪铁龙C4L还配备了侧安全气帘,明锐则是四款车型中唯一配备胎压监测系统的车型。

四款车型安全配置对比表
  斯柯达  明锐 2014款 1.4TSI 自动逸俊版 日产  轩逸 2012款 1.8XL CVT豪华版 现代  名图 2014款 1.8L 自动舒适型 雪铁龙  C4L 2013款 1.6THP 自动劲享版
制动防抱死(ABS)
制动力分配(EBD/CBC等)
刹车辅助(BA/EBA/BAS等)
牵引力控制(ASR/TCS等) - -
车身稳定控制(ESP/DSC等) - -
自动驻车/上坡辅助 - -
驾驶员安全气囊
前排乘客安全气囊
前排侧气囊 -
后排侧气囊 - - - -
侧安全气帘 - -
胎压监测系统 - - -
儿童座椅接口(ISO FIX/LATCH)
制表:凤凰汽车

在舒适性配置方面,四款车型中除轩逸外,其他车型都配有定速巡航和倒车雷达。明锐和名图是提供中控台液晶屏和GPS导航选配的车型,蓝牙电话也被配备在了C4L身上。

四款车型舒适性配置对比表
  斯柯达  明锐 2014款 1.4TSI 自动逸俊版 日产  轩逸 2012款 1.8XL CVT豪华版 现代  名图 2014款 1.8L 自动舒适型 雪铁龙  C4L 2013款 1.6THP 自动劲享版
行车电脑
定速巡航 - -
倒车雷达 后方 后方 - 后方
倒车影像 - - -
单碟CD
支持MP3/WMA格式文件
音频/视频输入端口(AUX/USB等)
扬声器个数 8 4 6 6
中控台彩色液晶屏 - -
GPS导航 - -
电话免提 - -
定位互动服务(G-Book等) - - -
空调 双温区空调 双温区空调 手动空调 双温区空调
后排空调出风口 -
可调节角度方向盘 手动上下前后调节 手动上下调节 手动上下调节 手动上下前后调节
多功能方向盘 -
后排遮阳帘 - - -
制表:凤凰汽车

四款车型中只有名图配备的是手动空调,其他三款车型配备的则均为双温区自动空调,并且还配有后排空调出风口,明锐则配有后排遮阳帘。名图和C4L还是四款车型中配备无钥匙系统的车型。

四款车型舒适性配置对比表
  斯柯达  明锐 2014款 1.4TSI 自动逸俊版 日产  轩逸 2012款 1.8XL CVT豪华版 现代  名图 2014款 1.8L 自动舒适型 雪铁龙  C4L 2013款 1.6THP 自动劲享版
电动车窗 四门车窗 四门车窗 四门车窗 四门车窗
一触式电动车窗 四门车窗 驾驶员侧车窗 驾驶员侧车窗 四门车窗
遥控钥匙
无钥匙系统 -
自动防炫目内后视镜 - - -
电动调节后视镜
外后视镜电动折叠 - - -
后视镜加热 -
电动调节座椅 驾驶员座椅 - -
腰部支撑调节 - - -
座椅高低调节
前排座椅温度调节 - - -
真皮座椅 - -
后排座椅放倒 按比例放倒 - - 按比例放倒
前排中央扶手
后排中央扶手 -
天窗 电动天窗 电动天窗 - 电动天窗
前大灯类型 卤素大灯 卤素大灯 卤素大灯 卤素大灯
日间行车灯 - -
前大灯延时照明 - - -
车灯自动控制 - - -
大灯灯光调节 手动调节 手动调节 手动调节 自动调节
大灯清洗喷头 - - -
前窗自动雨刷 - - -
铝合金轮毂
制表:凤凰汽车

在座椅方面,名图、明锐和C4L都配备了真皮座椅和后排中央扶手,明锐则唯一配备了前排丛加热,其与C4L还支持后排座椅按比例放倒。

3

乘坐空间尺寸对比

乘坐空间:名图、轩逸、C4L的表现均良好

C4L的轴距达到了2710毫米,所以内部乘坐空间也是比较理想的。后排有独立的空调出风口和烟灰缸,值得一提的是后排的头枕,采用包裹式设计,靠上去十分的舒服,这是同级别车中没有的。

轩逸柔软而厚实的真皮座椅,坐上去感觉就像沙发一样,后排座椅也同样乘坐起来像沙发一样,而且三名乘客都有独立的头枕,同样很软,靠上去很舒服。新轩逸还将中间乘客的安全带由两点式升级为三点式,这让人乘坐更放心一些。

达到了2770毫米的轴距为名图带来了比较宽敞的后排空间,这在与同价位的紧凑级轿车的对抗中也具有明显优势。以175厘米身高的体验者来看,头部和腿部都有较大的余量,尤其腿部的空间达到两个拳头的距离。

明锐的后排空间很明显是四款车型中最小的,这不得不说与其轴距有着一定的关系。虽然腿部空间表现不够理想,但在座椅舒适性方面,明锐的表现则较为良好,特别是在人机工程学设计方面,其更是有着十分细腻的表现。

4

动力对比/最终推荐

动力表现:C4L和明锐由于涡轮的介入有明显优势

纵观四款车型中,两款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两款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排量均为目前十分主流的小排量发动机。

四款车型动力系统对比表
  斯柯达  明锐 2014款 1.4TSI 自动逸俊版 日产  轩逸 2012款 1.8XL CVT豪华版 现代  名图 2014款 1.8L 自动舒适型 雪铁龙  C4L 2013款 1.6THP 自动劲享版
进气形式 涡轮增压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涡轮增压
喷油形式 直喷式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直喷式
发动机特有技术 - 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 D-CVVT CVVT
排气量(mL) 1390 1798 1797 1598
最大功率[kw(ps)/rpm] 96(131)/5000 102(139)/6000 105(143)/6200 120(163)/6000
最大扭矩(N.m/rpm) 220/1750-3500 174/3600 176/4500 240/1400-4000
变速器类型 双离合变速器 无级变速器 手自一体变速器 手自一体变速器
挡位个数 7 6 6 6
制表:凤凰汽车

从四款车型的发动机结构来看,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由于涡轮增压器的介入在车辆提速方面明显会有着一定优势。从参数上看亦是如此,名图所搭载的1.8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拥有105千瓦的最大功率和176牛米的峰值扭矩,而搭载1.4TSI发动机的明锐则拥有着96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20牛米的峰值扭矩,相比之下C4L所拥有的120千瓦最大功率和240牛米的峰值扭矩则更加突出。

虽然我并不是一个“参数阴谋论者”,但不得不说从实际驾驶来看,搭载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C4L也是这四款车中最为优秀的。虽然明锐也搭载着1.4TSI发动机,但由于较低的排量,其在再提速方面还是有着些许的保守。

对于变速器而言,C4L和名图使用的都是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虽然结构上并不算十分先进,但耐用性和稳定性方面绝对是最佳的。轩逸的CVT变速器明显更加在乎车辆的舒适性和燃油管经济性,而明锐所搭载的那台DSG双离合变速器则成为了一段时间以来的热议对象,不得不说如果想要购买搭载DSG双离合变速器的车型会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推荐车型:雪铁龙C4L或现代名图

纵观四款车型而言,其实它们都很符合这位网友的需求,但相比较之下我们会推荐其中的两款车型。

如果你更在乎车辆动力输出的话,那么雪铁龙C4L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会给你带来十分不错的动力输出,并且在配置方面其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只是在配置方面其表现就要比名图会略低一些。

如果你更在乎车辆的空间舒适性和性价比,那么名图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较为低廉的价格可以拥有一款尺寸直逼中级车的紧凑级跨级车型,让你可以拥有十足的“面子”,前提条件是你可以接受其相对较为适中的动力输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明锐
明锐
指导价:10.99-15.49万元
1.4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99-15.49
紧凑型车
1.4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