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购车>导购>正文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XTS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32) Bose也是汽车达人

2014年07月11日 00:16: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郭啸
1

Bose也是汽车达人

凤凰汽车达人秀 音响对于汽车来说,不仅仅是发出声音的设备,而是一种能改变驾驶心情的神奇之物。堵车时听点令人舒缓的音乐,对上下班高峰期的驾驶起到相当程度的缓解作用;而长途驾驶时,稍微激动一些的音乐也能让自己不至于提前进入疲倦期;而身边坐着未来的另一半时,懂姑娘心思的你,应该早已知道放些什么样的音乐能讨她的欢心吧?

所以在与汽车打交道的工作中,我会忙里偷闲来聆听高级的汽车音响带来的愉悦感。就正常情况而言,绝大多数的家庭内所使用的民用级品牌音响,在效果恐怕都不如高级汽车音响,毕竟环境的影响很大,这个我们后面会说到。

为什么这期《汽车达人秀》关于汽车音响选题会选择Bose,这应该很容易理解,因为这是目前最成功的汽车音响品牌,从日产雪佛兰红旗保时捷迈巴赫,都能找到Bose的音响,加上Bose的产品理念与汽车工业极为契合,所以它理所应当成为了解汽车音响的重要环节。

对Bose的初印象

几天前我去上海,在摘下消除飞机噪音的Bose降噪耳机QC20i之后,坐进了一辆凯迪拉克XTS车里,上车之后我就发现车门内侧的Bose商标;而在南京西路某商场内的Bose专卖店,我发现这个品牌早已从耳塞覆盖到专业音响等产品线,像适合年轻人的草绿色运动耳塞、飞客们追捧的QC15降噪耳机、小身材大能量的SoundLink Mini蓝牙扬声器、55英寸的VideoWave III音响电视等等,它们都能代表Bose,一种超越音响本身境界的产品。

对汽车音响来说,Bose也一直在做着超乎音响厂商应该做的事情,比如参与汽车其它技术的研发,例如那个至今领先时代的主动式悬挂(Bose Suspension)等,很显然Bose也是个“汽车达人”。

有关于Bose汽车音响

当国内消费者开始注意到在汽车内就能享受动听声音的时候,Bose早已与很多汽车厂商推出了多种汽车音响产品。早期引入到国内的美系豪华车(凯迪拉克等品牌车型)多数都采用了Bose音响。

在2013年的上海车展上,Bose展台摆出了一辆1983款凯迪拉克Seville,现场消费者除了近距离领略了这款传奇车型的经典设计之外,还因此知道了这是全球首款装备高级品牌车载音响系统的车型。

Bose也因为这款1983款Seville,向世人展示了自己在汽车音响领域的努力;凯迪拉克也因为Bose,成为优质汽车音响的代表品牌,Bose和凯迪拉克两者之间的初次携手就获得了巨大成功,而自此之后,越来越多的汽车里出现了Bose的商标。

目前装备Bose汽车音响最小的车型是奥迪A1,而尺寸最大车型则是凯迪拉克凯雷德ESV(铂金加长版)。

在上海,我与Bose(中国)汽车系统部项目经理徐徐进行了一次很深入的探讨,并借此机会参观了Bose中国汽车系统部实验室,在这里我也将能看到Bose汽车音响的调音过程,一些关于汽车音响、Bose等等的有趣故事也将在本期《汽车达人秀》为您揭开,请继续向下翻页阅读。

2

揭秘Bose汽车音响实验室

Bose中国汽车系统部实验室承担了装备Bose品牌音响的合资车/自主车的调音工作,自主品牌车型比较好理解,在国内开发的车型还是在上海进行调音比较方便一些,而引进国产的合资车在Bose美国总部已经调音完毕,为何还要在国内进行调试?

主要还是因为合资车会调整车内配置所致,比如座椅、材质的稍有不同,都会影响原来的音响效果,此时就需要Bose汽车系统部门在国内来进行重新调音,以重新获得与原型车相同的音响效果。

我驾驶一辆上海通用生产的凯迪拉克XTS进入到了这个实验室,徐徐为我模拟了调音的现场——用Bose专利调音设备来监测车内的声音数据,而这还需要一系列的专用声音程序来进行不同的试验,最后在调音工程师经验丰富的“金耳朵”主观评价下,获得最佳的声音效果组合。

这种高度的脑力劳动+十分费劲的体力活动,对于调音工程师来说只是“家常便饭”,音响的开发和调音的过程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很多。

这里先剧透一下,除了部分合资车型,Bose也为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型量身定制音响系统,在本文最后我会向大家分享关于Bose为自主品牌红旗轿车设计音响系统时的有趣故事。

3

Bose汽车音响与汽车

“原音重现”是Bose所追求的,相对来说在车里,比在家里更容易实现这种追求,因为Bose的工程师早已发现自己的音响做的再怎么完美,也很难在所有消费者家中获得理想的聆听效果,毕竟家庭环境比较复杂,无论是摆放位置还是使用面积的不同,都在呈现效果上产生一些不同。

所以尺寸比较恒定的车内环境就很容易获得更好的音乐效果了,而为了解决行驶所带来的震动和噪音,Bose也在汽车开发之初就参与车身的设计,这里绝对不仅仅是能够决定扬声器和功放的位置,通过Bose的开发经验,也为汽车声学设计带来十分有效的建议。

以凯迪拉克XTS为例,为了达到车内的声学效果(不仅仅是音响),Bose为其装备了“主动降噪技术”,能够监测发动机、变速器等动力系统的工作状态,根据预先设定好的参数,对车内环境进行噪音降低。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加速时,若发动机转速提升到2500转,这时降噪系统也会知道发动机的状态,并用补偿的声线来抵消发动机在2500转时所发出的噪音,这远比监测发动机舱内的噪音,然后再进行降噪要快、也更加直接,这种对车内环境的营造,也只能在车辆开发初期共同参与才能进行。

而位于车内的三只降噪系统麦克风,则实时监测系统实际的降噪效果,通过分析来调节系统的工作参数,确保降噪系统工作正常。

如此这般精密的降噪工程,主要还是为了消费者在聆听音乐时,能获得更好的细节体验。而即便在关闭音响系统时,也能获得出色的静音效果,这对驾驶安全以及舒适性,都有着极大的帮助。

凯迪拉克XTS高配车型内共有14个扬声器,合理的分配在车内的各个位置,可以提供原生的环绕声效果。仪表台上共有3只中高频扬声器,而左右前车门及后衣帽架的均为低频扬声器;宽频扬声器则被安装在后衣帽架上以及左右后车门。

而细心的消费者也会发现前排座椅头枕旁也安装了扬声器,这被Bose称为“Personal”个人扬声器,在音响系统的调配下,能营造出空间感的氛围,对提升车内环绕声效果起到较大的作用。

“虚拟环绕声”功能也是我个人所比较喜欢的功能,可以将广播、CD、U盘里的立体声音乐转化为虚拟的环绕声,能够在车内营造剧院般的大场面声音效果。而这要归功于Bose的信号处理电路,出色的软件算法充分利用了Bose音响的特点,为车内人员提供了出色的环绕声效果。

而针对XTS行政级车型的特点,在音响菜单中还能选择音响效果的偏向,比如车主自己驾车,则可以将声场设置到“驾驶员”,而后排贵宾想要更好的音乐体验,则可以将声音重心设置到“后座”。当然,我们还是建议所有情况下都开启“Centerpoint”模式,这将为全车的人员提供最理想的环绕声效果。

4

红旗L9的Bose音响/更多有趣细节

不以功率/数量取胜

挑选音响看什么?很多人会看扬声器的数量和总功率,不过这还是停留在数字上的水平,音响好不好,还是需要自己听了才知道。

对Bose来说,从不以这些外部数据作为宣传点,在他们看来,充分利用每一个扬声器所发出的声音,才是最正确的做法,若按照传统的思路,恐怕大家无法在日产天籁马自达阿特兹等大众化车型里见到Bose品牌音响。

不预设均衡器EQ

熟悉Bose汽车音响的读者一定会发觉安装有Bose音响的车型里从未提供过“均衡器EQ预设”,这种常见于MP3播放器上的所谓专业“预设”,在Bose看来和摆在家里的音响是一个道理,所以Bose会要求主机厂不提供这项功能,只是提供可以针对个人喜好进行的高中低音的调节,这样也是为了坚持“原音重现”。

我的汽车能改装成Bose音响么

不能。Bose汽车音响的精髓就是在车辆设计环节就在进行的整体优化和后期调音上,每一个装备Bose音响的车型都凝结了工程师的大量心血,这种效果在不进行调试的情况下是无法直接复制到另外一个车型上的,所以即便您的爱车里的所有扬声器都换成了Bose的,其效果并不能与经过调音的车型相比。

而且自行改装音响也或多或少会存在安全隐患,所以我们并不建议您进行改装。

红旗L5/L7/L9音响揭秘

最后的部分为您说说红旗L系列旗舰车型的音响。

它们都是Bose提供,在条件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完成了设计和调音。以L7来说,由于车身以及车内很多部位都采用了防弹设计,所以用Bose所常用的思路是无法进行扬声器的摆放,所以Bose拿来了极少安装在汽车中的“被动双膜共振”技术的扬声器,为整体的声音效果带来保证。

L5、L7和L9都是属于标准的环绕声音响系统,包括媒体在内也很难进行体验,不过相信在Bose的支持下,这些代表国家的红旗车,能够为国家领导人以及国外贵宾带来非同凡响的听觉体验。

关于Bose汽车系统部(官方介绍)

1982年,Bose 工程师开创了为豪华车型打造全球首套原厂定制安装的高级音响系统的先河。与传统的汽车音响或后市场改装系统不同,Bose音响系统是为每一款车型特别设计和调音,并在原厂进行安装的。这一革命性的创举,使汽车从一个原本不适合听音乐的环境转变为移动的音乐厅。

从那时开始,Bose就致力于专利扬声器的设计,先进的功率放大器和数字信号处理科技的研发,以及Bose独有的汽车音响设计分析工具和领先的调音技术,这一切都是建立在Bose公司对于研发和创新的执著传承之上。

如今,Bose汽车音响以其杰出的产品表现以及客户满意度在全世界被誉为行业的标杆。

关于Bose公司(官方介绍)

Bose公司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教授Amar G. Bose博士创建于1964年,是世界上最早的扬声器生产商之一,也是业内“原音重现技术”的革新者。Bose公司秉持着其“尽探索之力,享音乐之极”的理念,始终以顾客利益为设想,不懈的研究与创新。

Bose现已诞生400多种创新产品,共获得100多项科技发明专利,并在不同领域屡获殊荣。无论在家里、在车上、在旅途中、在公共场所,Bose产品已成为了潮流的标志。从家庭娱乐系统、家庭影院、Wave音乐系统,到消噪耳机和音频耳机、数码音乐系统、蓝牙移动扬声器、和专业级解决方案,Bose改变了人们听音乐的方式!

Bose是一家跨国的私人企业。Bose所到之处都展现了追求创新与卓越的激情、以及提供顾客非凡体验的承诺。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暂无报价
    中大型车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