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一汽-大众-高尔夫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汽-大众质量基本技能培训 人的作用

2014年08月29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味全

凤凰汽车体验 质量,在汉语中有两个解释:可以表示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是度量物体在某一地点重力势能和动能大小的物理量,也可以用来表示产品或工作的好坏。所有消费者对自己购买的产品质量都会有很高的要求,质量不好的产品势必不会取得好的市场表现,因此所有的产品制造者都会想办法保证并提升质量。

汽车作为一款非常复杂的商品,其质量好坏更是受到多重因素影响,比如原料、生产、物流等环节,所以质量控制对汽车厂商来说是一门大学问,与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有着同等重要的作用。大众是我国消费者最熟悉的汽车品牌,更因为其德国品质而广受好评,一汽-大众作为大众在中国最重要的合资生产企业,始终对产品质量有很高的要求,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近日,我们来到一汽-大众长春工厂,在新近建成的质量基本技能培训基地完成了1天的学习,在了解大众品牌全球统一的质量认证体系和相关质量控制模型之后,还亲自体会了一名质量检测工人是如何从新丁成长为熟手的过程。

现代工业发展至今,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层层递进,似乎在不远的将来生产过程就完全不需要人的参与了,但是就像前面所说汽车是很复杂的产品,目前来看生产过程中还有很多环节离不开人,尤其是对于质量好坏的判断,人工检测虽然有主观性,但必不可少。所以,要保证产品质量首先就要从人的因素入手

位于长春的一汽-大众质量基本技能培训基地,是整个大众集团全球范围内第三个这样的机构,另外两处分别在德国和美国。这个培训基地也是整个中国乃至亚洲目前唯一的一个按照德国大众康采恩生产体系标准建设的质量基本技能培训基地。

什么是康采恩?

康采恩是德语Konzern(英语Concern)的音译,原意为多种企业集团,有“相关利益共同体”的意思,是一种规模庞大而复杂的资本主义垄断组织形式。但是在这里并不是这个意思,这里指的是大众集团康采恩生产体系,Konzern Produktions System简称KPS(因为大众是德国企业,以下很多单词都为德语)。

KPS是以创造价值为导向的同步型生产体系,具有四项基本原则,其中有一项就是完美原则Perfektion,就是指零缺陷质量标准。在KPS体系内,标准化是很重要的基础,这方面表现出德国工业严谨的一面。

简单了解了康采恩生产体系,对于质量方面的要求最关键的就是标准化,下面我们就通过一天的简短培训,从整体和细节上了解一下一汽-大众是如何实现这种标准化的。需要说明的是,一汽-大众从2014年起全面采用KPS体系作为整个工厂的生产体系推进,目的就是为了实现2020战略目标,既实现产销300万辆。

作用于人,提升质量

在培训基地的入口有一间展示区,在这里用模型、图片和影音等多媒体形式向来这里参观学习的人们介绍着一汽-大众在质量控制方面做出的努力,有很多就是我们在量产车上随处可见的零部件,比如一块漆面、一个仪表等。

这些展示的内容可以很细微,可以很具体,但正是这样从点滴着手才能达到最终整车高质量的标准,对于汽车知识有所了解的人在看过之后都会对质量有更深的认识。在展示区的另一面墙壁上,有很大的几个字“源自对细节的热爱”,在我们看来是一种口号,而在一汽-大众人看来这是每一个员工必备的素质。

每一个新员工在入厂之后都会在这个培训基地接受为期3天的培训,在视觉、听觉、嗅觉、触觉上提升对产品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的能力。而我们今天感受的只是其精简版,为期1天还没有最终的评价考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高尔夫
高尔夫
指导价:11.58-22.98万元
1.2T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58-22.98
紧凑型车
1.2T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